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八旬老人邓银先的“鸽舞人生”

更新:2020-12-14 15:47:4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城耄耋老人邓银先数十年如一日对信鸽一往情深,天天乐在养鸽、训鸽与放飞中,收获了开心快乐与健康。近日,社区记者专程前往老人家中拜访,一起分享了他的养鸽情趣……


社区记者来到邓银先家时,他正在清扫鸽舍,给爱鸽喂食喂水。清扫完后,他左手轻轻一招,两只漂亮的灰鸽就飞到了他手背与肩上。“日久生情,这群宝贝与我朝夕相处有感情了。”面容慈善、豁达开朗的邓银先笑着说,他与爱鸽的情分犹如与老伴一样亲密无间。十几分钟后,邓银先打开鸽舍的闸门,鸽群“哗、哗、哗”地冲出鸽舍,挥舞着轻盈的翅膀翱翔远去,半小时后又纷纷归巢饮食饮水……

邓银先老家原在达县斌郎乡,蓝天上自由翱翔的鸽子,以及悦耳的鸽哨常常让年少的他开心不已。念初中时,他便买回十几只信鸽开始训养,每天上学前给鸽子喂饱食水,放学后马上打开鸽笼放飞爱鸽。

高中毕业后,17岁的邓银先参工进了“达县金刚铁厂”,两年后铁厂停产,邓银先又回到农村。由于有文化被选为队委干部从事社教工作,后来他积极响应号召应征入伍。从此,便离开了心爱的鸽群。

13年后,邓银先从部队转业,分配到达县地区新达水泵厂,工作之余除养花种草外,又重拾爱好,买回了三十多只信鸽开始训养。

“养鸽健身健心,又陶冶情操,宋庆龄也喜爱养鸽子。”邓银先称,他曾担任过达州市通川区鸽协副主席,并多次带爱鸽参加全国、省、地市鸽协组织的信鸽比赛。一次前往山西省比赛,他的爱鸽荣获了大赛第二名,并获得了丰厚的奖金。

“山西临汾到达城,空距有好几百公里,三天不到就飞回来了。”邓银先自豪地说,放飞后第二天他便回到家中,时时守候在鸽舍旁,当见到爱鸽归巢那一瞬间,他激动万分,兴奋之情难以言表。

“鸽子有吴淞鸽、西翁鸽、威廉鸽与詹森鸽等。选鸽一看血统,二看骨架,三看肌肉,四看眼睛,五看羽毛……”聊到养鸽之道,邓银先侃侃而谈。养鸽训鸽是一门大学问,能在大赛中获胜的鸽子一般都有名贵的血统,好的骨架,富有弹性、强健的羽翅与明亮通透炯炯有神的眼睛。在全国大赛中能获冠军的鸽子,在拍卖中能拍出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价格。

“这是三盆黄角兰,这是兰草,这是三角梅,这是棕树,这是仙人掌,这是万年青……”邓银先不但喜爱养鸽子,阳台上也养了不少的花草,每到春季,家中花香四溢,沁人心脾。

每天清晨,邓银先就早早起床,仔细清理鸽舍和给鸽群喂食喂水,然后到滨河游园与老友边喝茶边聊养鸽经验、国际国内新闻和达城的逸闻趣事,10点半回家后放飞鸽群或看书看报,中午晚上各饮二两自泡的药酒。

“年轻时养鸽子是我的兴趣与爱好。”邓银先说。如今养鸽训鸽已融入了他的生活,与鸽群相伴让他的晚年生活更有情趣,也更加精彩。


□达州日报社社区记者 赵明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