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我市开展普通高中教师教学“大比武”活动

更新:2020-12-14 14:47:5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田乙斯 杨秀琴   编辑:李杏


12月12日,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的普通高中教师教学“大比武”活动落下帷幕。此次活动自12月10日至12日开展,分为推荐赛课和抽选赛课两种形式,全市普通高中学校高一年级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9个学科全体教师积极备战,共170余人参赛。

image.png

该活动旨在以普通高中新课程理念为指导,以课堂教学大比武为载体,以教师专业成长为根本,通过全员参与的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活动,促进教师勤练教学基本功,潜心专研教材教法,激励普通高中教师不断探索教学艺术,提升全市普通高中教师整体素质。


传统“推荐赛课”

同课异构 精彩纷呈


据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10日至11日举行的公开赛是推荐赛课,B组在达州中学翠屏校区同时开展,A组含语文、外语、政治、历史、地理5个学科,B组包含数学、物理、化学、生物4个学科。早在12月2日前,我市教育局就将9个学科指定参赛的教学内容告知各县(市、区)教科局和市直属相关学校。由各县(市、区)教科局、达州市第一中学通过层层筛选,从本地本校9个学科教师中各推荐1至2名教师参赛。


8时30分,赛课准时开始,签到后的老师在等待区等待,抽到的老师在指定的多媒体教室开展公开课,该校区共有50余名选手参赛,各学科评委5人、计分计时员1人,现场公布打分结果。

image.png


“我是第2号,此次历史老师的题目是‘罗马人的法律’,比赛时间40分钟,跟平时上课一样正常发挥就行了。”达一中的历史老师叶多勇比赛完告诉记者,她当老师已经16年了,现在是高一的班主任,同课异构的赛课方式要求参赛选手讲同一个内容讲出不同的方式,在创新方面有一定要求,自己讲解时结合了我国的法制建设,列举了小故事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

image.png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荐赛课主要是展现优秀教师的风采。教师在准备赛课的过程中,为了上好这关键的一课,“磨课”成为了每位参赛教师的必经之路。磨课使得老师把平时积累的教学经验充分发挥,教学组织形式和方法策略多样并通过反复的推敲试讲从而使课堂更为完善,赛课过程就是一种示范引领,促进全市老师综合素质的提升。


创新“抽选赛课”

四个随机 全员备战


“此次活动不仅有传统的推荐赛课方式,而且创新工作方式率先推出‘抽选赛课’的形式,让全市教师都积极‘备战’。”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抽选赛课实行“四随机”。赛课学科随机;赛课老师(高级、中级、初级)职称随机;赛课内容随机;赛课顺序随机。赛课形式采取无学生上课方式,各组评委现场打分评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


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在全市范围内抽取参赛名单,提前一天公布,让所有教师都有机会“站住来”,区别于以往优中择优、选了又选的推荐赛课老师,最后大家看到的都是优秀的。此次赛课成绩如有老师“不合格”, 该老师将停课学习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后方可上岗,严格斗硬。激励老师重视、潜心、专注课堂教学,磨练教学技能,熟悉教学内容,打磨教学方式。

image.png


12月12日上午8时30分,抽选赛课在达州天立学校小学部举行。达一中的地理老师刘启萍告诉记者,此次赛课方式不允许带手机,也不能使用多媒体,主要考核的是老师的临时应变能力,考的是基本功、日常的积累。当谈及感受时,她莞尔一笑,“其实不要紧张,正常发挥就行了。‘大比武’活动有利于促进大家相互学习,测试我们的综合素质。”


来自万源中学的侯贵勇和陈清波9号就到了达州。“我们两个推荐赛课也选到了,抽选也选中了,相当于要比赛两次。”侯贵勇说。记者看到他在温习此前推荐赛内容,他说是为了缓解紧张的心情,多准备一下。陈清波则完全不紧张,虽然入职刚两年,但是他平时上课的氛围就比较轻松活泼,这次还是准备延续之前的风格,“感谢这样一个活动,给我们‘新’老师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和机会。”

 来源: 达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