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刘怀杨:当好死者与生者间的“翻译官”

更新:2020-12-11 11:09:1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法医要做的,就是当好死者与生者间的“翻译官”——这是通川区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的90后法医刘怀杨对他的职业所做的定义。

从警4年,刘怀杨虽不曾亲手抓捕过犯罪分子,却在侦查的战场上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今年11月,刘怀杨被评选为通川“三星”干部——落实之星。

父亲认为

开间小诊所 比法医体面也挣钱

2016年,刘怀杨从川北医学院法医系毕业,同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通川区公安分局,成为一名正式法医。

现实生活中,法医并不像电视剧里那么逗人喜欢。刘怀杨班里大多数同学,都是从其他热门医学专业调剂过来的。毕业后,一大半同学拒绝从事法医工作,刘怀杨是班里为数不多专业对口的毕业生。其实,刘怀杨的父亲也为他规划好了一切,回巴中老家开一间小诊所,做一名临床医生。父亲认为,这比法医体面,也比法医挣钱。

刘怀杨也曾想过,按照父亲的规划前行。大一第一次上完解剖课后,他就琢磨着怎么转专业,并因为“害怕”抗拒上专业课。落下的课程太多,很快辅导员就找上了门,见怪不怪的辅导员没有一句责备,只是向刘怀杨讲起了法医的故事、法医的责任与担当、法医专业的前途,最后留下一句“躲避不是办法,你是成年人了,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便扬长而去。

经过认真考虑,刘怀杨决定实地体验一下法医生活。大二伊始,刘怀杨找到辅导员毛遂自荐,到南充市公安机关见习。他一有空就到公安局,跟着破案无数的法医前辈学习。他逐渐明白了这份工作肩负的巨大使命,“法医不是针对死人的,而是面向未来、面向活人的工作,还社会一个公平,还死者一个解释。”

5年的学习生涯中,刘怀杨有4年都在和当地公安民警并肩作战,为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7个地点排查 6次证据检验

不怕嫌疑人翻供

通川区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目前有3名法医,从业34年、在西南地区法医界颇有影响的老法医唐一万这样评价刘怀杨:“小伙子踏实肯干,办案细心,乐于学习,喜欢钻研。”唐一万经常带着刘怀杨跑案件现场,将多年积累的法医经验和专业技术倾囊相授,并将他收为“关门弟子”,对他寄予厚望。

刘怀杨工作笔记本的扉页上写着一段话,“每一起案件中的每一个细微的结果,都必定有一个特定的原因,那就是案件的真相。人会说谎,证据却不会说谎,法医提取到的痕迹就是案件的铁证。”这是刘怀杨在处理一件棘手案件时,唐一万对他说的话。

2018年,刘怀阳处理一起刑事案件时,因案件时间久远、地势地貌改变及诸多复杂因素,案侦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如果拿不出确凿证据,一旦嫌疑人翻供,将会影响案件的最终走向,让犯罪者得不到应有的惩罚。”刘怀杨对共同作战的队友说。随后几天,刘怀杨想尽一切办法,独自对收集的证据信息进行反复比对,努力探寻真相,有时一干就是一个通宵。为了找到案件的突破口,刘怀杨和同事反复对7个可疑地点进行重点排查,进行了6次复杂的证据检验,对物证多次提取鉴定,并积极与南充、成都、重庆等地的专业机构联系,最终找到了案件的重点证据,为案件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从警4年,刘怀杨的工作地点遍布河边、深山、田野、荒郊……就地取材搭建起“解剖台”,第一时间寻找破案“密码”。夏天,汗水浸透了他的警服;冬天,寒风冻僵了他的身体。但是,拿起解剖刀的那一刻,他的眼中便只有对真相的渴求,再也感受不到酷暑与寒冬,“我的使命就是发现真相,给生者以安慰,给死者以安宁”。

半夜出警 大多会吵醒妻子

除了是警察,刘怀杨还有另一个身份——父亲。因为工作关系,他陪伴孩子、妻子的时间很少。“但对于我的工作,她们是无条件支持的。”对于刘怀杨来说,半夜接到警情,已是家常便饭。“我害怕影响她的睡眠,手脚已经很轻了,但大多数时候她还是会被吵醒,温柔地叮嘱我注意安全。”每次刘怀杨忘我地处理案件时,妻子总会为他煲上热汤。

在职4年期间,刘怀杨共参与现场勘查480余起,其中包括很多重大疑难案件,表现优异,2018年被评选为“优秀公务员”,2019年被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被评选为通川区“三星”干部——落实之星。

“死者虽然不会说话,但法医可以替他们说话。”经历一件件案件后,这位年轻的法医已经渐渐成熟,也越来越明白法医工作的重要性,“我们的职责就是让真相大白,让冤情昭雪,捍生者权,替死者言。”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佳 赵曼琦 实习生 梅丽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