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让沉睡的文物变身萌物!市博物馆计划推出系列文创产品

更新:2020-12-11 10:42:2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当人们走进博物馆,为古人鬼斧神工的技艺惊叹之余,终因隔着冰冷的玻璃窗,总有一种距离感。

近日,达州市博物馆推出了一系列以文物为原型的卡通形象,让沉睡的文物变身成可爱又有“温度”的萌物。


文创萌物 

让文物活起来

圆圆的大脑袋,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张口吐舌的表情尤为可爱,右手举着挂着金元宝的树枝,通体金黄,散发出阵阵珠光宝气……这个看起来憨态可掬、颇似小狮子的卡通形象,其原型是达州市博物馆馆藏的国家一级文物——汉代辟邪摇钱树座。

“辟邪是中国神话传说中一种形似狮、拥有双翼的神兽,传说它以金银珠宝为食,在民间被老百姓视为招财进宝的瑞兽。因此我们把它取名为瑞瑞,将它设计成黄色。”市博物馆开放部主任黄超介绍道。

为了充分发挥博物馆社教职能,打造“第二课堂”,让青少年以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了解家乡文物和历史,市博物馆今年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编辑出版了《达州上下五千年漫画历史》。同时为进一步丰富博物馆社教读本,充分挖掘馆藏文物资源,让文物活起来,变得更加萌态,黄超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及馆藏文物资源特点,创意设计了系列卡通文物形象。

“瑞瑞”是与市民朋友见面的第一个达博文物卡通形象,三日后,达博推出了以东汉御手俑为原型的“达博士”。与“瑞瑞”憨厚可爱的形象截然不同,“达博士”手持书卷,面带微笑,给人一种温和沉着又不失乐观向上之感。文物御手俑“出生”的汉代是中国历史上文化非常辉煌的一个时期,国家重视教育和学识,设有“五经博士”专门传授儒家经学,“达博士”因此得名,其下裳融入了罗家坝遗址出土的铜豆水陆攻战纹。

达州境内的历史文化遗存丰厚,是巴人活动的腹心区域,是巴文化的发祥地和巴文明起源地之一。卡通形象“巴武士”与“小巴虎”便融入了许多巴文化元素:前者身着虎纹上衣,右手持罗家坝遗址出土的巴式柳叶剑,胸佩罗家坝遗址出土的巴王印章,再现了勇猛善战的巴武士形象;后者以虎纽錞于为原型,身着土家族服饰,以蓝色主调突出淳朴自然、身材健美,其双手准备舞动土家族摆手舞。

探索文创 

激发文化生命力

“‘小巴虎’太可爱了,可以考虑做表情包。”在达州市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一名网友的留言得到不少网友点赞支持。据记者观察,近段时间相较于达州市博物馆官微推送的其他内容,文物卡通形象的相关内容更受关注。

“目前已经设计出了6个卡通形象,预计总数会达到30个。卡通形象设定不限于人物年龄、性别、职业,还有萌态动物,后期将编辑完成《达博文物卡通形象漫画集》。”黄超说。

每次动笔前,参与人员都要埋首于史料中,从文物的器型和纹饰图案中寻找灵感,形成闪光点运用在设计中。虽然暂时没有做表情包的想法,但据了解,开放部正计划将这些卡通形象作为主人公,完成一部针对青少年的系列漫画故事绘本。

“剧情设计方面,我们想以博物馆展厅文物为基础,这部系列漫画读本由不同专题组成,例如探秘恐龙时代、巴国古兵器、吃货在古代、华夏衣冠、明清瓷宝等。通过卡通人物与各个历史时期文物的交集和‘碰撞’为故事情节,用讲故事,寓教于乐的方式传递历史和文物知识。欢乐之余,更重要的是让观众的目光回归到文物背后蕴含的传统文化中。”黄超侃侃而谈,“举个简单例子,依照目前的研究,我们知道白虎在古代巴人心目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传说巴人先祖廪君死后魂魄化为白虎,罗家坝遗址出土的虎纽錞于、虎头戈、虎纹剑等文物是巴人崇虎的有力证明。观众看到‘小巴虎’的形象时,便会联想到巴人崇虎的文化,在这个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加深对文化的印象和理解。”

据了解,市博物馆除了探索开发以青少年群体为主要受众的绘本故事,也计划围绕这些卡通形象开发生活实用类的文创产品。

突破瓶颈 

让博物馆“亮”起来

对于每一座城市而言,博物馆既是一张闪亮的地域名片,也是地方独一无二的文化IP。近年来,国家给出了许多政策助力文创发展,但除了少数“试点成功”的博物馆,大多数博物馆甚至在文创开发的第一步——设计这一环节就遇到困难。作为市州一级的博物馆,我市博物馆在文创开发上也面临着诸多待解难题。

在馆长王平看来,当前博物馆文创开发尚有诸多瓶颈亟待解决。“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需要专业人才,此前省级相关部门曾考虑将全省博物馆一部分IP授权给专门的公司,统一开发设计,但目前这个项目的推动进度并不理想。市博物馆虽有人员进行设计,但毕竟力量相对薄弱,如能聘请专业人员,其开发进度和质量都将得到保证。更为重要的是生产环节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博物馆属于非营利公益性事业单位,如何将文创产品收益用于补助文创产品研发与宣传,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静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