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社会民生 >> 

撒播廉洁种子,接种“反腐疫苗”

——宣汉县扎实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

更新:2020-12-11 10:27:5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宣汉县东乡街道二完小廉洁作品展)

“小学生,讲廉洁,诚实守信要牢记;小学生,讲廉洁,遵守校规不违纪……”走进达州市宣汉县东乡街道二完小,国旗下一群小学生正在朗诵自编的廉洁童谣。楼道的廉洁书画、名言警句与校园的清新氛围交相辉映,每个班级教室外展示着学生自己创作的廉洁作文、廉洁漫画等作品,学生谦逊有礼,老师倾情传授,一幅幅廉洁画卷点缀着美丽的校园。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学校这方神圣的净土,不仅肩负教书授业、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更是承载示范社会、引领风尚的重要场所。宣汉是川东教育大县,全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33所,在校教师9550余人,在校学生22万余人,约占全县总人口五分之一。近年来,宣汉县将廉政文化进校园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健全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文化育廉、德育倡廉、活动促廉、制度保廉,全面提升中小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教师队伍职业道德素质,切实增强全体师生干净做人、规范做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宣汉县清溪宏文学校工字楼)

各学校从提升文化内涵入手,深入挖掘廉洁教育资源。今年被评为“达州市廉洁细胞创建示范单位”的清溪宏文学校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维舟早年在家乡兴学育才一手创办,他捐出本是自家修建房屋的材料修建的工字楼校舍至今仍矗立在校园内。王老一生饱经革命风霜,淡泊名利,勤政为民,毛主席曾亲笔书赠“忠心耿耿,为党为国”题词。宏文学校深入挖掘整理王老一生勤廉故事,通过陈列室、廉政教育课、宣传橱窗、故事墙、培养学生讲解员等形式让师生随时耳濡目染,教育广大师生弘扬坚韧不屈的红色精神,传承王老崇高的革命风范。宣二中对学校道路、公寓、文化活动场所进行统一规划,时时处处见廉洁,着力营造思廉、守廉氛围,“写字一笔一画,做人堂堂正正”的校训激励着一代代学子,学校教学质量屡创新高。

为进一步增强廉洁文化的辐射力,该县教科局根据学校领导班子、教师队伍及中小学生不同群体,分层级、分层次牵头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廉政主题演讲、诵读国学经典、廉洁主题征文等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去年以来,县教科局牵头组织全县中小学校长警示教育大会两次,组织各中小学教师开展廉政主题演讲比赛一次,党风廉政知识竞赛一次,组织城区中小学生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百余场次。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不断深化校务公开,畅通监督渠道,健全全社会参与的监督机制。南坝中学、土黄中学等高院中对涉及收费、招生、学籍管理、财务管理、大宗物资采购、职称评定、干部任用、绩效考核等项目定期向社会或全校师生公开,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东乡镇石岭小学聘请家长组成家委会对学校行风进行义务监督,把廉政建设和权力运行自觉置于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各学校定期组织家长开放日、师生座谈会活动,针对学生、家长及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同时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治理,特别是网吧、酒吧、影视厅等场所的治理整顿,加强谢师宴、升学宴等违规行为监督检查,为学校教育创设健康的外部环境

宣汉县在加强在校师生廉洁教育的同时,把准师生联系家庭和社会这一纽带作用,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廉洁教育网络。通过“小手牵大手”,引导学生带动家庭形成勤政廉洁、勤俭节约、遵纪守法的良好家风。扎实开展教育行业系统专项治理和教育系统行风建设,引导学生主动提醒家长拒绝向老师赠送红包礼金,拒绝参与个别教师组织的有偿补课,类似违规行为逐步规范。

“校园廉洁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时代需要,更是关系国家未来建设者是否拥有积极健康的道德观念、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的长远需要。廉洁教育,须从学校抓起,更须从娃娃抓起!”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罗怀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