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校园周边游摊小贩食品安全、卫生问题整治见效

更新:2020-12-10 10:52:5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以来,根据2020年达州市中心城区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相关要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联合教育、城管、卫健部门,以及通川区政府、达川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建立健全联合整治机制,主城区校园周边游摊小贩食品安全、卫生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


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教育

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会同各成员单位,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月安全宣传月”“9月全国质量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在主城区中心广场、天益广场、罗浮广场等地开展食品安全集中宣传教育,通报典型案例10件次,科普食品安全知识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同时,通过公交车车载电视以卡通动漫的形式向乘客宣传食品安全小知识,提高市民知晓度。

在市教育局的牵头领导下,各地各校也将食品安全作为学校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国旗下的讲话、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多渠道、多形式普及食品安全知识。9月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食品安全宣传完成率达100%;7月16日,组织各地各校参加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专题视频培训会,全市各县(市、区)、高新区分管领导,学校校长(园长)参加了培训会;8月27日,在达州市第一中学举办了全市教育系统食品安全专题培训班,邀请省、市从事多年食品安全工作的专家为参训学员授课,共计140多人参加培训,并对参训学员进行了线上考试,参训学员返地返校后组织开展再培训工作;印发食品安全、营养膳食宣传资料、公益海报手册1500多份,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普及食品安全、营养健康、卫生防疫知识,提高教职员工和中小学生及家长的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组织师生员工志愿者对校园周边摊点进行食品安全、卫生知识宣讲活动。

各部门还建立了联动协管机制。学校和城管部门分别确定了1名义务监管人员,明确了监管人员的工作职责。各学校联合市城市执法监察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街道办事处、社区等,对学校周边游摊小贩食品安全、卫生问题加强监督检查。

占道经营问题得到遏制

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在中心城区重点区域的学校周边50米范围采取定人、定责、定路段的方式进行蹲点值守,通过劝离、规范、取缔、暂扣工具等手段,禁止游摊小贩在校园周边50米范围内从事经营活动。市城管执法直属一、二大队和达川区城管分局在校园周边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在中心城区各学校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安排执法人员进行“护学岗”专人值守。

整治活动以来,城管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执法车辆1500余车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规劝游摊小贩入市经营1700余人次,开展集中整治400余次;与市场监管局、街道社区联合执法8次,共取缔、制止无证流动食品摊点占道经营4550余起;规范骑门摊1200余起,清理散发宣传广告500余起,查处利用机动车、三轮车占道兜售水果280余起,拆除布幅横幅广告、广告牌80余条,制止噪声扰民行为50余起,暂扣电子称、桌子等占道经营工具约23卡车。

目前,通川区主城区已划分出5个临时摊区,入住流动食品摊贩19户;达川区主城区已划分出3个临时摊区,63个临时摊点,入住流动食品摊贩48户;高新区已划分出1个临时摊区,目前尚无食品经营摊贩入住。现进入临时摊区的食品经营者已办理登记卡100余份,办理健康证100余份。

监管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

由市卫健委牵头,根据《关于开展校园周边食品摊贩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通知》精神,市疾控中心于9月中旬开展了学校周边食品风险监测工作,对达一中、达高中、市机关幼儿园等学校周边食品摊点监测采样,含饮料类、烤煮凉拌类、面包糕点类及烧烤类等食品,共70个样品,检测项目有细菌总数、大肠菌群、着色剂、防腐剂、甜蜜素等。其中,面包糕点类15个样品,14个合格1个不合格;配制饮料类20个样品,无超出国家校准;预包装饮料类8个样品,无相应国标无法判定;烤煮凉拌类及烧烤类34个样品,2个样品为可接受,32个样品为满意。

9月14日至10月13日、10月14日至11月10日,相关部门分两批开展校园周边食品摊贩膨化专项抽检,已完成抽样100批次,经检验全部合格。

此外,由市教育局牵头,编制的《学校食品安全顺口溜图文宣传册》和《达州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食品卫生应知应会手册》已下发各地学校,加强了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向也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