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高新区:集群成链,全面构建高端高质产业体系

更新:2020-12-10 10:28:3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9月,达州高新区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0.2%,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众所周知,达州高新区前身为经开区,历经沧桑巨变,从传统化工园区发展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国家低碳工业试点园区、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园区,而其“杀手锏”就是坚持全链带动,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

达州高新区一景

按照“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发展思路,目前,达州高新区基本形成以高性能纤维新材料为特色、电子信息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配套的“2+1”高新产业体系,“中国纤谷”“秦巴智谷”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加速建设,玄武岩纤维产业园、新能源材料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等9个百亿级特色园区已初步形成。

截至目前,累计入驻企业650余家,园区建设已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经济总量、城市规模、创新能力成倍提升。


创新发展

提升产业整体水平

借力玄武岩新材料轻量化等优势,中通国芯无人机制造项目于2019年底落户达州高新区,计划投资1.8亿元,建设年产2000套无人机制造项目。截至目前,一期项目已入驻标准厂房,生产线进入了安装阶段,这也是达州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延链发展的体现。

时间倒回至2018年:四川省提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格局,积极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万亿级支柱产业,将玄武岩新材料打造成四川省先进材料产业的重要支撑,明确到2030年,四川玄武岩纤维产量达到100万吨以上,产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

我市聚力打造能源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现代建筑业4个“千亿产业集群”;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4个“5百亿产业集群”;1个生物医药“百亿产业集群”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其中,重点培育以玄武岩纤维为特色的新材料产业,发展主阵地就放在达州高新区。

达州高新区位于主城区周边,要做大做强产业发展,规划引领至关重要。为此,达州高新区规划了面积达6000余亩的玄武岩纤维产业园,同步规划4个服务型功能区及7个产业集聚功能区,精心谋划储备5大类20余个纤维及其后制品重点项目,推动玄武岩纤维新型建材、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全力打造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中国纤谷”。

兆纪光电智能生产线

截至目前,玄武岩纤维产业园已入驻复合管道、无人机、垃圾桶、水窖、防火布等10余个后制品项目。既有占地200亩、计划总投资4亿元、规划年产2万吨玄武岩原丝生产线的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也有以玄武岩纤维为原料、可年产3000公里玄武岩纤维复合管、年产2000吨复合筋及配套设施的四川航天拓达玄武岩纤维开发有限公司,还有以高分子模具研发、设计、制造、服务为一体,产品涵盖汽车覆盖件、轨道列车内外装饰件、军工用品模具、电力电器等的四川聚诚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盘活存量

深挖传统产业潜力

2020年11月17日,达州高新区在成都举行的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达州市“6+3”重点产业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成功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达148.6亿元。其中,百亿元项目——贵州唯特高尤为亮眼。

能源化工产业是我市确定发展的“千亿产业集群”之一。2019年以来,达州高新区确立了“1354”目标思路,即紧扣建设“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一总体目标,锁定“高新产业集聚高地、川渝陕区域中心城市门户、东出北上开放口岸”三个定位,聚力“产业升级、城市运营、体制创新、开放合作、能力作风”五大突破,加快建成“高新产业集聚区、开放口岸引领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创新发展先行区”,并坚持绿色、生态、低碳、循环理念,强力推进能源化工产业精细化、集群化、集约化发展。

“打造花园式工厂,以科技赋能实现绿色发展,是我们秉承的理念。”达州玖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志刚说。如今,走进达州玖源化工生产基地,目之所及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生机盎然的花草、整齐洁白的厂房……

除绿色发展外,达州高新区还规划了1000亩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园,延链建设全球最大的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贵州唯特高的入驻正是“版图”上的重要一笔。据了解,贵州唯特高可使用瓮福化工的磷酸盐和玖源化工的氨水、硫酸、碳酸二甲酯、碳酸丙烯酯等上游产品,同时,该项目产品可为达州高新区华川汽车等制造企业实现供给。

瑞莲达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

“该项目的引进,能高效发挥其对达州高新区的经济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的发展,盘活传统化工产品存量、实现传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的全链发展。”达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局长罗椿子说。

多元发展

助推经济稳定增长

近段时间,达州高新区斌郎街道桥坝村多台挖土机齐头并进、运土车辆来回穿梭,好一派忙碌的场平景象,这源于达州高新区的补链建设,规划了近500亩表面处理产业园。

表面处理产业园全部投产后,预计容纳电镀生产线约150条,可满足规格镀锌、镀铜、镀镍、镀铬、磷化等11项电镀,形成年电镀面积为4000万平方米的生产能力,形成45亿元以上的工业产值,能为当地政府增加综合利税约9亿元,解决就业人数达1万人以上。此举还能带动上下游产业和拉动产业配套升级,吸引其他配套相关企业落户,形成100亿元以上的产值。

补链发展的背后,是达州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的崛起。为加速经济高质量发展,达州高新区规划了近6000亩智慧产业园区,并分为数字产业园、智能电子产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三大产业功能区打造。

据了解,数字产业园——秦巴智谷产业园建设启动后,目前已入驻软通智慧、深兰科技等软件技术服务企业;智能电子产业园则补链发展以兆纪光电、康亿光电为代表的光电显示企业,以恩巨实业为代表的智能终端设备制造企业,以络杰电子、曦鸿电子为代表的智能电子元器件企业。智能装备产业园则重点发展高性能机械、新能源汽车等,已培育卡雷亚数控机床、华川汽车等骨干企业。

补齐厂房建设和生活配套短板,进一步提升了园区产业承载力,实现了电子信息制造业迅速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5.8亿元,占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的23.2%;2019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超10亿元。

“除了表面处理产业园的建设外,我们还着力补链建设了印染污水处理园和数控机床项目。”罗椿子说。

在做好建链、延链、补链发展的同时,达州高新区还注重强链建设。目前,已着力智慧车间和物联网系统改造等项目,已培育规模以上物流企业11家,兆纪光电正大力推进智慧车间建设,达州公路物流港正规划建设物流大数据平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蓝润集团物流供应链项目,正在积极推动电子信息产品物流专线,从而有效帮助区内企业节省物流时间、压缩物流成本,着力提升产业聚集度和企业竞争力。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