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秃”如其来 年轻人加入脱发“主力军”

更新:2020-12-09 10:52:2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洪叶 )“打败我的不是天真,也不是无邪,脱发才是。”在以前说起脱发,印象中都是上了岁数的中老年男性或女性。然而,近年来,年轻人却渐渐成了脱发“主力军”。专家建议,预防脱发一定要养成少熬夜,不抽烟等良好生活习惯。

A 警惕 脱发人群年轻化

脱发,号称颜值第一大杀手,很多年轻人非常在意发量多少。家住达城西外,今年26岁的罗先生最近照镜子时,发现自己的发际线越来越高,头顶也有稀疏的现象,想到自己的爸爸有“秃发”史,心中甚是恐慌:“自己不会也要走上脱发之路吧?”于是,他赶紧到医院做了相关检查。

无独有偶,家住达城北外,今年29岁的邱小姐从昨年开始,就发现自己掉的头发比以前多很多,每次洗头发时,头发都会掉一小捧。由于发量多,邱小姐没有放在心上,近日,有同事突然调侃:“啊,你头发怎么少了,以后会不会就成秃头了?”回家后,邱小姐看着自己扎起的马尾,察觉到以前用手握是厚厚的一把,现在只有两个手指粗细了。“我现在用的是防脱洗发水,没事就在网上找关于生发的知识。”邱小姐说。

B 分清 生理性和病理性脱发

据悉,脱发分为生理性脱发和病理性脱发两种。所谓生理性脱发,顾名思义,就是人体正常的脱发现象,就像四季交替草生草枯,无需治疗;而病理性脱发则是一种非正常脱发现象,头发长得少掉得多,这就需要寻求医生的帮助了。

“正常的新陈代谢,每天都会有头发脱落,只不过脱落量不多,一般问题不大,但是如果每天脱落头发超过50根,头发明显稀疏,就是一种病理性的脱发。”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相关专家表示,引起病理性脱发的疾病较多,包括脂溢性脱发(又称脂秃、早秃)、斑秃以及部分疾病伴发的脱发等。专家解释,脂溢性脱发医学上称雄激素源性脱发,很多男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发际线越来越往后移,额头变得宽大,或者头顶部的头发越来越稀,呈现“地中海”的现象,这就是雄激素性脱发的表现,通常此类型的脱发发生在雄激素水平较高的青春期。

女性和男性一样,也会发生雄激素性脱发。但与男性不同,女性常常表现为头皮中央的毛发变稀而露出头皮,但前额发际线通常不受影响。

专家提醒,如果家族有遗传脱发,自己20来岁发际线就开始增高,这时就一定要警惕。此外,除了雄激素性脱发,休止期脱发在女性中也很常见,通常都是因分娩、高热、慢性疾病、营养不良、大手术、身体创伤、失血、严重精神压力、甲状腺功能低下以及部分药物的使用等因素引起的。

C 建议 预防脱发要少熬夜

有调查显示,熬夜、喝酒、染烫、心理压力大等,是造成年轻人脱发的重要原因。专家表示,熬夜除了容易导致人早衰,毛囊细胞的正常新陈代谢会被打乱,迫使大量头发从生长期直接进入休止期和退行期,造成不正常的脱发。同时,熬夜会让人变得非常疲劳,体内会自动分泌出雄性激素,以维持身体的正常运行,雄性激素增多意味着皮脂腺分泌增多,容易堵塞毛囊,导致脂溢性脱发加重。另外,年轻人由于生活、工作、情感等因素,造成的心情抑郁、焦躁等,这些心理因素是脱发的始作俑者。而对于喜欢染发的人群,尤其是频繁染发的,因为烫染的化学剂会刺激头皮和毛囊,严重损伤头发导致脱发。

专家建议,年轻人要多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少喝酒,少熬夜,缓解神经疲惫。饮食上要均衡,多吃含有维生素类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专家提醒,一旦发现有异常脱发情况,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查明病因,才能及时有效地遏制脱发,切勿听信偏方胡乱使用药物加重脱发。

相关链接:判断自己是否“脱发”,可以通过简单的小实验来判断,用拇指、食指、中指从发根部轻轻捏住一缕头发(40-60根),顺着头发轻拉。如果一次捋掉超过5根,说明可能有脱发问题了,如果没有超过5根,但发现自己的发际线越来越高,或者头顶的头发变稀,尤其是家族中有脱发的亲属,那么建议尽早进行检查。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