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大竹:竹乡大地绽笑颜

更新:2020-12-09 10:34:5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14年以来,大竹县围绕财政扶贫投入增长、经费保障、涉农资金整合和资金精准使用等方面,坚持规划引领、统筹平衡,强化财政要素保障、完善财政扶贫政策、创新财政支持方式,积极筹措资金,构建财政扶贫资金精准使用四项机制,全力做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


教育扶贫拔“穷根”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大竹县城乡接合部的大竹县第四中学,朗朗书声在校园内回荡,与阵阵鸟鸣声一起合奏。

“这栋‘弘毅楼’就是教育扶贫建设的成果。”该校副校长沈红川向记者介绍道,该栋教学楼在2018年秋季开学投用,新增学生1300余人,解了学校的燃眉之急。

陈吉芬是大竹县石子镇白安村2组的贫困户,其孙子在大竹县第四中学上八年级。“娃娃在学校不用操心学费,有营养餐吃,每学期还有600多元的贫困生活补助,老师也尽职尽责,我们家长都很放心。”陈吉芬满意地说。

清水镇中心卫生院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大竹县财政局联合县教科局,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严格落实各类教育扶贫政策,投资近2亿元进行“标准中心校”建设项目,涉及27所学校共17个建设项目,新建教学及辅助用房71500平方米;积极开展控辍保学清零行动,全方位改善办学条件,补齐教育短板,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通过教育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提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教育水平,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

政策扶贫为群众

“以前跑这个部门、那个单位都要跑好多趟,现在赶上国家好政策,在这儿把资料一交,事情就办好了。”在大竹县东柳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内,前来办事的居民蒋兴娟满脸笑容地说。

和蒋兴娟一样,前来申请创业补贴的返乡农民工张贤树也有同样的感受。“今天过来把资料一交,就可以直接回家等创业补贴资金到账了,十分方便。”张贤树告诉记者,他刚回家乡不久,以前一直在外地工作,社区网格员上门做政策宣传后,张贤树便产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现在我们全县31个乡镇的标准化便民服务中心都已经投入使用,办理窗口和办理事项均有所增加。”据大竹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年底前,该县31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完成标准化建设任务,总投资2000余万元,其中新建22个便民服务中心,新建面积7000平方米。

同时,大竹县财政局狠抓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总投入约1亿元,进行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规划整体迁建卫生院8个、扩建8个、绿化硬化及附属工程项目等24个,共计实施40个卫生院的标准化建设,完成占地总面积5万余平方米、新建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建筑总面积2万余平方米的建设任务。

医疗扶贫暖人心

“以前小病小痛卫生院还能解决,但要碰上稍微严重点的病,就只有到县城里的医院去看。现在,很多大病在卫生院就能处理了,很方便。”大竹县清水镇何家村2组建档立卡贫困户侯昌万告诉记者,新建的清水镇中心卫生院不仅加装了电梯,而且医疗设施设备更加齐全。

大竹县四中田径场

“会诊费、诊疗费都免了,自己只出不到10%的钱,医院服务也耐心、周到。”侯昌万激动地说,“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该卫生院副院长黄令向记者介绍道,2018年初,清水镇中心卫生院按照脱贫攻坚“达标卫生院”项目建设目标,历时半年多建成,除设置内科、外科、儿科、妇科外,还增设中医康复科、五官科等,并能进行全消化系统、肿瘤、骨科等手术。

据了解,“达标卫生院”项目是一项民生工程,实施完成后,大力改善了当地人民群众的就医环境,提升了该县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水平,方便了群众就近就医。

近年来,大竹县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指标的要求,高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开展脱贫攻坚固强补弱,用“过筛子”的方法筛查摸底,帮助贫困群众细算收入账,逐户规划产业发展目标,不断加大社会帮扶力度,围绕群众最关心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饮水安全、产业发展等民生问题,坚定落实“四不摘”要求,坚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保持攻坚态势,挂牌督战防返贫行动,一项项扶贫新政出台实施,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开花,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 陈小玲 蒲正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