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万源:强基固本挖穷根 一枝一叶总关情

更新:2020-12-08 10:46:0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15年,四川达州万源市纪委监委结对帮扶渔窝池村,揭开了渔窝池村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如今,长坝镇渔窝池村已实现贫困村全面退出,生态宜居、静美和谐的乡村如明珠镶嵌在这片土地上。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自万源市纪委监委结队帮扶该村以来,该委领导多次深入渔窝池村实地查看走访调研,对村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认真分析研判,制定了“党建引领,基础保障,产业突破,高质量脱贫”的指导思想、工作思路以及渔窝池村扶贫方案和发展规划。

2015年,万源市纪委监委选派年富力强、作风优良、工作经验丰富的邱晨担任渔窝池村第一书记。同时,选派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张明坤、胡明双与邱晨组成驻村工作队。

...

渔窝池村硬化后的社道公路

邱晨从群众口中了解到,村上开会主要是利用赶集日在街上给群众传达,很少在村委开会,群众办事要到处找人……

“党支部没有闯劲、干劲,缺乏活力,这是渔窝池村贫困的原因之一。”邱晨说,要想脱贫必须要锻造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村委领导班子。

驻村工作队首先着力整顿基层党组织的“慵、懒、散、软”,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并与村委干部“约法三章”,提升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

...

万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卫东走访慰问贫困户

另一边,万源市纪委监委把建强村党组织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积极协调筹措资金60余万元,为渔窝池村修建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

5年来,渔窝池村精准帮扶、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高速运转,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113户380人全部脱贫,渔窝池村也整体摘掉了“穷帽子”。

打通脱贫攻坚瓶颈

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是渔窝池村脱贫路上的“拦路虎”。

2015年8月,万源市纪委监委领导到该村二组走访,当地老百姓反映出行道路状况很差:“本来就是条泥巴路,下雨一身泥,天晴一身灰,加上多年没维护,现在连车都开不进。”

为了实现老百姓“走好路、路好走”的愿望,万源市纪委监委多次召集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反复研究,积极协调交通、财政等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

...

万源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熊本刚为贫困户赠送鸡苗

很快,一条长达两公里的硬化路建成了。该村二组村民黄永富说起这条路就笑得合不拢嘴,“真是太感谢您们了,现在进出方便了,往常冷清的山坳坳变得热闹了”。

近几年来,渔窝池村共投入1600多万元,全村硬化公路已经达到20多公里,极大地改善了渔窝池村的交通条件。

除交通不便外,吃水难也是该村的老大难问题。2018年,在万源市纪委监委的协调下,万源市水务局和驻村工作队通过实地勘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实施集中供水工程5处,分散人畜饮水150余户,使供水管网延伸到该村最偏远的组,改写了村民“肩挑车拉、靠天吃水”的历史。

“我家终于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贫困户王克友喜悦的笑容中凝结着帮扶干部的辛勤汗水。

村民张继洪从小生活在渔窝池村海拔最高的地方,因一次摔伤留下了后遗症,导致腿脚不便,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靠种庄稼和做点零工,生活十分拮据。

让群众挪出“穷窝”,实现安居乐业,是万源市纪委监委始终挂在心上、不遗余力抓实抓好的心头事。

2018年8月,渔窝池村集中安置点——“岭上人家”和“云上人家”安置房竣工。

...

渔窝池村新建党群服务中心

2018年10月,张继洪一家从山顶的老房子搬进了山下的新房子,屋子既宽敞又明亮,购置的沙发桌椅电视机摆放有序。“像是在做梦一样,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这样好的生活。”张继洪谈到居住环境的改变感激不已。

两年时间,渔窝池村51户149人,全部搬进易地扶贫安置新居内,使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大为改观。

用心用情办实事解难事

在扎实做好脱贫攻坚这道“必答题”的同时,万源市纪委监委心系群众,主动揽责,用心用情做好扶贫“附加题”,“零距离”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事。

“举家乔迁铭记党情,新居落成感谢政府。”这幅对联贴在渔窝池村贫困户魏定鲜的大门上。他说,万源市纪委监委帮他解决了住有所居、学有所学、病有所医的问题,感谢党和政府帮他树立了生活的信心,指明了脱贫奔康的方向。

魏定鲜的妻子因病去世,自己身体又不好,还要照顾儿子女儿,他不能像村里其他年轻人一样外出务工,只能在家做些散工来维持家用,但每年所吃的药物就需要上万元,沉重的生活开支让魏定鲜陷入贫困。

邱晨得知魏定鲜的家庭情况后,第一时间找到他,将他纳入贫困户。2018年国庆期间,魏定鲜一家顺利搬进70多平方米的新房,孩子也进入长坝学校就读,帮扶干部还为他的两个孩子申请教育资助,市里的专业医生也定期为其检查身体。

工作队还帮魏定鲜联系公益性岗位,光一年增加额外收入5000多块,如今,魏定鲜的日子越过越好。

...

渔窝池村新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

结穷亲、帮穷户、拔穷根。万源市纪委监委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贫困户,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精准到户,责任到人,把扶贫工作做深做细,“零距离”为结对帮扶贫困户办实事、解难事,真正做到了精准扶贫,不落一户一人。

尽锐出战保障脱贫攻坚

几年来,万源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扛起护航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行动,坚决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采取有力措施,打好“预防针”,擦亮“探照灯”,攥紧“铁拳头”,用好“杀威棒”,为脱贫摘帽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扶贫领域政策、项目、资金等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中,万源市纪委监委积极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六个精准”等政策落实,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等重点问题,充分发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协调联动机制作用,督促推动相关职能单位对标对表、狠抓落实。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万源市共立案办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1人,第一种形态处理351人,真正把监督执纪落到实处。

...

驻村第一书记邱晨入户走访贫困户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万源市纪检监察组织将进一步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保持政策稳定性的监督检查,推动主责单位和监管单位查找制度漏洞、薄弱环节,健全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采取有力措施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强化发展内生动力,推动脱贫攻坚以及后续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