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通川区纪委监委:扶贫路上的“赶路人”“监考人”

更新:2020-12-08 10:01:2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通讯员 侯丽莎)“有一个地方,它叫北山乡……那曾经的小村庄早已改变了模样,我那通达之川通向大道康庄!”10月15日晚,在北京举行的2020文艺扶贫原创音乐会上,韩雪演唱的一曲《再唱小白杨》,唱出了达州700万巴山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书写了通川区脱贫奔康路上最美的篇章。

廉勤监督员入户走访收集民情民意

脍炙人口的军旅歌曲《小白杨》词作者为著名诗人梁上泉,《再唱小白杨》歌词中的“北山乡”,正是梁上泉的故乡——通川区北山镇。北山镇地处通川区最北端,有顺堂、苏坪等6个省定贫困村。顺堂村,听名字似乎顺风顺水,但昔日的“她”,房屋破旧,满村烂泥路,处处都写满了贫困和落后。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通川区纪委监委对顺堂村实行结对帮扶,纪检干部的身影忙碌在顺堂村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他们听民声、集民意、帮民困、解民难,用辛苦和汗水,换来群众一张张满意的笑脸。

“以前想也没想过,路直接修到屋门口了,到处都干干净净的,确实比以前好多了!”村民魏贤楷对这几年顺堂村的变化深有感触。“那还有啥子好说的,现在就是政策好、干部好!”提起纪委监委同志对自己的帮扶,88岁高龄的村民张光孝笑容满面地说,纪委监委干部结对帮扶后,除了经常关心看望他,还积极给他宣传最新的扶贫医疗政策,帮助他及时就医。

如今的顺堂村,道路干净整洁、田野蔬果飘香,村民们干劲十足,处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通川区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各项帮扶工作,让这座村落实现了蜕变,目前,该村麻鸭养殖规模超15000只;核桃产业发展100亩;18.5公里村道全部硬化;全村60户、212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无一返贫。

在扶贫路上,通川区纪委监委不仅是“赶路人”,更是“监考人”。通川区纪委监委主动把监督这一基本职责放到脱贫攻坚大局中去思考、谋划、推进,突出政治监督,坚持脱贫任务进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不断强化精准监督,坚持重心下移,紧盯扶贫领域问题突出、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的地方、单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面对面向群众了解情况、核实问题,既控制监督检查的频次,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又提高发现处置问题的能力,精准发现、精准惩处、精准施治。

廉勤监督员入户走访收集民情民意

同时,积极发挥廉勤委、廉勤监督员的基层监督作用,全区257名村(社区)廉勤监督员通过列席村“两委”会议、全程跟踪、入户走访等方式对村组(社区)扶贫领域政策、项目、资金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在阳光下有序推进。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通川区纪委监委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扶贫工作总体目标,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以钉钉子精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以鲜明的政治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护航脱贫攻坚,全力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不断提升脱贫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安全感。2016年以来,通川区纪委监委领导包片指导办案、挂牌督办扶贫领域案件267件,党纪政务处分60人,组织处理102人。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胡杨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李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