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县建成“30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

感冒不出村、小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

更新:2020-12-07 10:35:0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现在太方便了,一点小病在乡村医生那里,不到半个小时就可以接受治疗!以前卫生条件达不到,随便得个啥子病,都要跑到县级医院,很麻烦……”家住宣汉县芭蕉镇泉水村的王大爷感慨万千。

近年来,宣汉县认真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针对群众提出的“农村医疗条件差,仍存在看病难、看病贵现象”问题,结合村卫生室“空白点”“空壳化”现象严重等实际情况,大力加强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构建县乡村一体化医疗网络,建成了“30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实现全县医疗机构均衡发展、平衡发展,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

寒风料峭,芭蕉镇泉水村卫生室里却暖意融融。几位居住在附近的老人在干净整洁的卫生室里一边接受治疗,一边高兴地聊天。

“和以前相比真是变化大,有这么好的条件,让我们这么方便就能看上病,过去想都不敢想。”70多岁的王德柱因为老毛病来卫生院输液。他告诉记者,以前生病得专门托人还要赶往十几里外的芭蕉卫生院,费时费力更费钱,“现在好了,自从有了这个卫生室,村里人生病了,都能在家门口看病,真是件天大的好事。”

据了解,该卫生室辐射周边16个组,3000多人口。现在村里人看病,都会首先来到村卫生室。而且这样的卫生室在宣汉县已建成492个,覆盖全县123万人口。

从2016年至今,宣汉县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县级医疗机构、乡镇(中心)卫生院、村卫生室的硬件升级和医疗设施设备更新。经过3年连续投入,全县医疗卫生机构新增(升级)业务用房14.4万平方米、新增床位600余张、新增万元以上医疗设备784台;新建(规范)村卫生室492个,且全县实施标准化建设的37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和211个贫困村卫生室均100%通过达标验收,村卫生室“空白点”全部消除;培训规范上岗乡村医生1000余人,按“四室”分开、50种以上药物配备、基本医用器械完整等要求升级村卫生室492个,形成了“村村有标准化村卫生室、室室有合格乡村医生服务”的基础医疗服务圈。特别偏远和面积较大的部分行政村设置2个卫生室,确保30分钟服务时效。

目前,宣汉县基层缺医少药、医疗资源匮乏问题得到充分解决,“感冒不出村、小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的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通讯员 方川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