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社会 >> 

点赞!通川区陈汝平家庭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更新:2020-12-07 10:19:2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家是什么?是一顿热腾腾的饭菜,还是一生执着的守候……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回答。近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通川区凤西街道龙泉社区陈汝平家庭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日前,记者联系上了陈汝平,听她讲述如何挺过不幸,经营一个幸福的家庭。

1000250_xiexg_1607259967425_副本.jpg

一家人为侄儿过生日

组建英雄家庭

日前,记者在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见到了陈汝平。她留着一头秀发,一丝不苟地梳在脑后,显得沉稳干练,却又和蔼可亲。因工作繁忙,陈汝平趁着午休接受了采访。

陈汝平与丈夫肖奎相识于1989年,育有一女。“肖奎1983年开始在攀枝花当兵,1989年从军校毕业分配到万源县(现万源市)公安局消防科工作,我当时在万源县司法局基层管理科工作,我们有业务上的往来。”陈汝平低头一笑,“由于工作上经常接触,我发现他是一个幽默风趣又十分有责任心的人,值得托付终身,一来二去便坠入爱河。”

“对于肖奎,我欣赏他的勇敢与担当。”1990年,襄渝铁路万源梨子园隧道内,一列拖挂49节满载油罐的火车引发特大火灾,肖奎身先士卒,冒着生命危险第一个开着消防车进入灭火抢险现场,并率先提出堵洞灭火方案。陈汝平介绍,在丈夫26年军旅生涯中,曾36次受到省、市、县各级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优秀警官,被省公安消防总队荣记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丈夫是火线英雄,陈汝平也不让须眉。无论是在检察战线,还是从事审判工作,她都兢兢业业,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干部,曾连续三年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膺十佳侦查监督办案能手、十佳军嫂等称号。

1000245_xiexg_1607260469787_副本.jpg

肖奎在小区当志愿者

家庭突生变故

1993年,陈汝平和肖奎喜结连理。1995年,两人的女儿出生。随后,陈汝平调到省人民检察院达川分院工作,丈夫肖奎也调到了达州市消防支队服役,二人将家搬到了达州。就在他们沉浸在幸福中时,一连串的意外却接踵而至。

肖奎的弟弟肖伟突然频繁出现神智不清、语不成句等症状,有时候又很正常,因此丢了很多份工作。1999年,肖伟又与妻子离婚,独自带着3岁的女儿和两个月大的儿子,从此魂不守舍、一蹶不振。

“有时候,我们去看他,娃儿在屋头哭,他也不管,自己躺在床上。我女儿那会才几岁,看着小娃娃哭得凶,心疼得很。婆婆跟着弟弟住,年纪大了,体弱多病,无法照顾弟弟一家。”陈汝平难受,肖奎心中更是备受煎熬。夫妻俩商量后,决定把弟弟、两个孩子、母亲接到达州一起住。

“一大家人需要照顾,我就请了保姆。结果换了好几个保姆,都嫌工作累、孩子多,没干几天就不来了。”陈汝平介绍,当时肖奎的姐姐离异后常年在外务工,后来答应回来帮忙带孩子、料理家务。

1000244_xiexg_1607260657446_副本.jpg

陈汝平看望贫困户

苦苦支撑大家庭

感受到家人的关怀,肖伟渐渐振作起来,并在陈汝平夫妻的帮助下找了一份工作。“我们一直都惦记他的终身大事。”在陈汝平夫妻二人的张罗下,肖伟又迎娶了一位妻子,并生了两个孩子,这个“大家庭”的负担也更重了。虽然肖伟和妻子平日里也打点零工,但生活仍然要靠陈汝平夫妻的帮衬,他们吃住都在一起。

“2008年,我爱人从部队转业时,本可以安排到单位工作,但是一家人要养,他只能选择领取退役金自主择业,到私营企业上班。那时最怕开学,几个孩子每年的学费就要几万元,再加上其他杂七杂八的费用,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陈汝平说,婆婆病逝后,家里最多时曾住了11个人。

“小叔子一家6人,我们一家3人,还有姐姐和她的儿子,一天到晚闹热得很。”陈汝平说,那时家里三个卧室都是两三个人挤在一起住,客厅还铺着两张钢丝床,睡觉像是挤“油渣”,早上洗漱也要排队。

“每次孩子们放学回家都要争桌子写作业,但他们很懂事,学习上从来不用我们操心。”陈汝平说,房间虽小,却十分温馨。

然而,厄运再次降临。2011年,肖伟因意外脑部受伤住院,20多万元的医疗费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陈汝平夫妻俩四处借钱,几经周折之后,终于凑齐了治疗费,本就拮据的家庭变得一贫如洗。

即便这样,陈汝平夫妻也从未想过抛弃弟弟一家。“曾有人找上门,说愿意花1万元领养1个侄儿,我当时就说,哪怕是喝稀饭也要一家人团圆。”陈汝平笑道,几个孩子的感情也很好,女儿更是表示,“谁也别想带走一个弟弟”。

1000247_xiexg_1607260244841_副本.jpg

陈汝平夫妻和侄儿

用爱谱写幸福

多年来,陈汝平夫妻俩一直扛着这个大家庭不断前行,让家人燃起对生活的希望,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如今,一切苦尽甘来。在夫妻俩的悉心照顾下,肖伟不仅恢复了健康,还和妻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几个孩子也很有出息,有4个孩子已经参加工作,事业有成,还有2个孩子正在读小学和初中,成绩优异。这个至亲至爱的大家庭,先后获评“全国最美家庭”“四川最美家庭”“四川省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夫妻俩以爱之名托起了这个大家庭。陈汝平说,“当不幸降临时,要勇于担当,不嫌弃、不抛弃。因为担当而有爱,因为有爱而和谐,因为和谐而文明,因为文明而幸福,因为幸福而美好!”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