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破除“堵点”畅通教育之路

更新:2020-12-07 09:52:3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在依然不容掉以轻心的疫情防控形势之下,聚集着数以亿计学生的校园让教育行政部门操碎了心。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及早谋划寒假和春季开学安排,同时强调高校要坚持“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

“错峰”是为了避免在放假、返校等人流密集时产生“堵点”,从而更好地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事实上,破除“堵点”是教育行政部门做好管理和服务的一项重点工作,“堵点”少了,教育改革发展之路才会更畅通。

家校关系便是当前基础教育领域的一个突出“堵点”,甚至为了究竟谁该给孩子批改作业一事,家校间出现不少摩擦。不少家长认为,批改作业是教师的本职工作,不该把负担转嫁给家长;一些教师则认为,关心孩子学习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让家长帮忙批改作业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学业情况,配合教师一起做好教学工作,同时有助于增进亲子之间的情感交流,避免一些家长借口“工作忙”“生活累”当甩手掌柜,不关心孩子的学业和成长。双方的口水战近几年打个不停,最近江苏一位家长的“退群”事件使家校关系的这一大“堵点”走到了舆论的前台。

为了破除这一家校关系中的“堵点”,最近不少地方教育部门出台政策,有媒体细心梳理发现,仅从12月1日起,就有福建石狮、安徽蚌埠、河南三门峡等多地出台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严禁教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有人认为“教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属于教育领域细枝末节的小事,各地教育部门专门发文规范此事似有小题大做之嫌。其实并非如此。究竟是大事还是小事,判断依据不是其是否属于枝节,而在于其对全局的影响,从舆论场中发酵的氛围来看,让家长帮忙批改孩子的作业已经成为家校关系中的一大“堵点”,这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各地教育部门完全有必要及时进行规范和引导,明确家长和教师的权责边界,避免家校之间因此滋生更多、更深却完全无必要的矛盾。

然而,这样大大小小的“堵点”在教育领域并不少,非全日制学历在实际就业中受歧视便是其中一例。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指出,在招聘公告和实际操作中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作为限制性条件,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改变人才“高消费”状况,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氛围。在就业形势相当严峻的当下,教育部的这一政策可谓相当有针对性。据悉,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这也是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900万。

当屡创新高的毕业生人数与疫情叠加,各地纷纷出台政策,为大学生疏通就业中的大小“堵点”。比如,今年初的求职季,受疫情影响,众多大学生难以及时参加线下招聘活动及面试,而被堵在了学校或家中,在这一过程中,“云招聘”发挥了“及时雨”般的重要作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疏通就业“堵点”的效果。然而,时间一长,在实际操作中,“云招聘”本身竟也出现了“堵点”。比如,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些网络招聘机构发布的招聘信息不完善、不真实,甚至存在“伪招聘”网站,让部分求职者落入陷阱。为此,人社部前不久及时发布《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期规范网络招聘服务行业发展,为求职者保驾护航。

在教育改革发展步入深水区的今天,大大小小的改革,很大程度上就是排除“堵点”的过程。正所谓“通则不痛,痛则不通”,不通是因为堵,只有一个个破除“堵点”,才能避免其继续恶化为痛点、风险点,教育改革发展之路才会更顺畅。


王铎 绘

近日,中央网信办、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规范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前段时间,网信部门和教育部门共同开展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工作,集中查处了一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课平台,受到社会普遍欢迎。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整治成果,中央网信办和教育部下发《通知》推动未成年人网课平台长远规范发展。

《通知》提出,要强化日常监管,督促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以正确价值导向为引领,加强网课教学大纲和图文、视频授课内容等审核把关,将弹窗、边栏、悬浮框、信息流加载、互动社交等环节纳入重点管理范畴。

有教育专家建议,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将未成年人网课平台规范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好抓实,要督促网站平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好信息内容管理“第一道关口”,真正为未成年人打造一片清朗的网络学习空间。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