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荒野·生命

更新:2020-12-04 11:02:1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这片收割完油菜籽的地,躺在那里,有些荒芜。

城市扩建,征用了这片地。不知何故,挖掘机还没有开进来,地就一直被原主人耕种着。

油菜花曾经铺天盖地黄在这里。油菜籽收割后,新种的玉米出了苗。苗才半尺高,从高处俯瞰,散兵游勇似的,没有大军团目空一切的气势。地,显出六月初的慵懒。地,竟带了几分秋的暮气。

男人在挖地,锄头就是他的手。松软的沙土让他面前的锄头没有用武之地。三掏两刨,刨出一个个小坑,埋进一颗颗芋头。再一扒拉,回填了土。地里,零星有四五个废旧乳胶漆桶,装满了水——显然,这些失地农民的安置房里,已经不再适合摆放那些老式粪桶。

对“水从哪里提的”的提问,男人嘴一努,说:“那边河里。”“那边”指城市新建的活水公园,公园的湖在他嘴里还是曾经的“河”。几年前,公园位置是他们村的宅基地。

他说,水是他用电瓶车载过来的。他把余水储在地旁一个废旧的浴缸里。白瓷浴缸出水芙蓉般躺在褐色地上,有一种不协调的滑稽。

他的女人,蹲在油菜地里掐嫩芽。六月,已不是油菜生长的季节。遗落在地里的油菜籽并不接受宿命的安排,借着连下两夜的中雨,它们冒出了嫩芽。赶在毒辣七月前头,居然蔓延出了一大片。

“这还能吃?”我试探着掐下一根,果然鲜嫩多汁。“好吃啊!清炒,煮面条,都可以。”女人自豪地回答。此时的青油菜是反季节却绝对绿色的菜蔬,她的自豪是只属于庄稼人的专利。我问她,“你们自己种菜,够吃不?”男人接了腔,“够啥喔!能种一点算一点,地空着还不是空着?”

过了他们的地,那位老婆婆再次出现。我曾经与她交谈过,正是那一次交谈,我知道她的家人不让她种地,但她以种地为乐事。我对她停放在田埂上的婴儿车充满了好奇,一看,里面放着一个大号的矿泉水瓶。去年,她拎着这个能装2.5升水的瓶子走得颤颤巍巍。今年,她比去年更老了,她已拎不动一个几斤重的瓶子了。

她一抬头,大概也认出了我。我对她一笑:“婆婆,您这又是种什么呢?”“黄瓜。”婆婆的耳朵尚好使。“黄瓜呀!别人的都开始卖了,您才种啊?”“早晚都是种嘛!”

早晚都是种嘛!那一刻,我好像突然明白了什么。低头,婆婆种下的瓜苗孱孱弱弱的,却又紧贴着土地。我仿佛看见,瓜苗的根须正悄悄伸向大地。瓜苗旁,一只豁了口的碗静静地立在地上——那是她浇水用的工具。碗与瓜苗组成一个图腾,关乎食物与生命。

夕阳的余晖穿越城市高楼的缝隙,穿越灌木丛,斜斜透下来。几只灰背斑鸠扑棱棱落地,开始在这方空地悠闲踱步,寻找散落的油菜籽。斑鸠是这片田野的守望者,如同眼前这三位夕阳下的老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