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三访青宁

更新:2020-12-04 10:42:2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川区的青宁镇原叫青宁乡,算上这次参加“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川渝作家走进大巴山”创作采风,老朽是第三次访青宁了。

三次采访,对象各异,经历有别,想来有趣。老朽先通过时光隧道,返回第一次采访青宁。

那是1987年冬天,听说达县青宁乡有一个叫魏文杰的妇女,搞生猪品种改良,对当地养殖业的发展贡献很大。老朽由时任达县妇联主任夏飞凤陪同,直奔青宁。那次上山走的是老路,从河沟爬到青宁乡,也就几公里,可那坡度没有65度也有55度,路是在岩上开凿出的一条由好多个之字组成的沙石路,从沟底之字的一捺开始爬,拐来拐去,当爬到岩上最后之字头上的那个“点”时,就到青宁乡了。魏文杰引进的种猪是英国抗病力强、耐饲性好的“约克夏”,她顶住妇女当“配种员”的舆论压力,勤奋学习技术,成为配种专家,使“猪八戒”的后裔很快在青宁周围兴旺发达起来,魏女士“哗”的一下成了“大明星”。根据她的事迹,我写了《约克夏冲击波》一文,收入李贵、曾天海与我合著的《巴山女杰》一书。该书于1988年7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题词:“在改革的大潮中展现才智发挥半边天作用。”那篇文章在读者中多少产生了一点影响,连这次参加“川渝作家走进大巴山”采风活动的达川区作协副主席、诗人符纯云走进青宁时,还与我摆到那篇文章,特别是对老朽描述达县与宣汉县分界处的“天断沟”那段文字,记忆深刻。

第二次访青宁,情况尤其特殊。

2007年7月7日,青宁乡青宁寨下发生当年全国最大规模的整体位移滑坡,八百余家居民和几千亩土地变成了废墟,两千来人失去家园。好在党和政府及时预报,人员先期撤离,虽然财产损失巨大,但无群众伤亡。八月的一天,我随当时一位县领导到青宁了解抢险救灾情况,只见滑坡带一片狼藉,救灾房还没有建成,灾民生活窘迫,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悲凉画面。八月盛夏,我被晒得额头上哧哧冒油。忙到下午两点,又渴又饿,我到青宁街上找到一家馆子,正在吃饭时,手机突然嘀嘀响起来,来电话的是时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市文联党组书记的陈明明。她通知,晚上要在中心广场召开全市向灾区献爱心活动,让我拍卖一本书,将拍卖款捐献给青宁滑坡灾区。向灾区捐款是好事,何况老朽当时还是市作家协会主席团两位召集人之一,面对青宁如此严重的灾情,理应有所表示。“一本书最少得拍多少钱?”我问陈副部长。“1000元起花。”陈副部长说。1000元数额倒不大,我答应拍卖一本《秀品杂说》。既然叫“作品拍卖”,总得要把一本《秀品杂说》卖出去,不能掩耳盗铃,自己偷偷摸摸给1000块钱,自己“拍”自己啊。拍给谁呢?我想到了老朋友、四川中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艾文先生,就打电话问他愿不愿支持一下。他一听说是向青宁灾区捐款,马上爽快答应:“要得,你准备拍多少钱?”“1000元。”“成交,我马上通知财务。”艾文解囊,拍卖成功。可事情到此却无法圆满画上句号——晚上参加救灾捐款大会前,艾文打听到拍卖书款救灾的作家并非我一个,有人拍的1000元,有人拍的3000元,而宋小武的拍的是1万元,我的书拍1000元。“刘老师,你的书就拍这么点钱?我出5000元!”艾文说5000元就是5000元,给灾区捐款不是多多益善吗?可上台交捐款时,给我准备的牌子上写的是1000元,临时制作新牌子来不及了,老朽只得找支签字笔,在牌子上改,可再怎么改,把1改成5都很不顺眼。捐款的最后程序是捐款者上台发言,因为上午被青宁的太阳晒惨了,我原本清脆洪亮的嗓门,此时竟嘶嘶哑哑,比公鸭还公鸭。听我发言的一个熟人后来坦然相告,说他尖着耳朵听我叽叽咕咕吼了5分钟,只听清一句话:“我是站在读者的肩膀上,从台下走到台上来的!”

2020年9月27日上午,老朽随川渝作家采风团三访青宁,离一访魏文杰已过去32年,离二访滑坡灾区也过去13年,上山走的已不是那条之字型的渣石土路,而是宽阔平展的硬化路了。昔日的滑坡地带,已开办起“云门天寨农旅开发项目”(俗称“空中草原”),建起了康养基地,在那被大自然整体撕裂的土地上,绿茵茵的草坪如地毯般整洁漂亮,波光盈盈的一座座塘库静卧在山坡上,造型典雅的康养别墅错落有致,婀娜多姿的花木芳香四溢,旅游公路纵横交错。让人更惊喜的是,滑坡地带的灾民已不再是灾民,甚至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了,他们住着宽敞舒适的房子,为农旅开发项目服务,就地挣钱养家,日子过得一点不比城里人差。沧海桑田,星移斗转,世事变迁,物非人非,那幅让人终身难以忘怀的灾后悲凉画面,已被一幅崭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山水画所取代。青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用智慧的头脑加上勤劳的双手,已让破碎山河换新颜,贫困的命运被彻底改变。我在草坪上席地而坐,向近看,绿茵草坪片连片;向远看,如黛青山山接山;向上看,蓝天白云光灿灿。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我这个老酒罐滴酒未沾都醉了。

人生讲缘分,老朽已三访青宁,还能四访五访么?我期待。(刘秀品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