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青年哲学家”杨超

更新:2020-12-04 10:38:5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西安事变后,共产党向国民党当局提出了无条件释放政治犯的强烈要求。卢沟桥事变后,国民党当局被迫采取行动,对苏州监狱关押的政治犯陆续释放。1937年8月底,被关在这里长达五年的杨超得以出狱。

出狱后,杨超找到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办事处介绍并帮助他去了延安。中共中央组织部分配他到中央党校第十二班学习。

1938年5月,杨超被分到马列学院担任哲学教研室主任。除在马列学院授课外,他还到“抗大”四期教过哲学课,讲唯物辩证法。

杨超知识广博,口才犀利,语言诙谐,很受学员欢迎和喜爱。课堂上很活跃,允许提问和争论。除了上课外,他不断地学习哲学、研究哲学,从黑格尔的客观逻辑到马、列哲学名著,从中外古典哲学到现代毛泽东哲学思想,他都仔细阅读,将心得体会写成墙报张贴出来。

杨超对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作了非常深入的研究,在学员中讲授,大大鼓舞和增强了大家战胜日本侵略者的信心和决心。他把对《论持久战》的研究体会给毛泽东写了一封长信,毛泽东热情地回信说“从中得到益处”,称他为“青年哲学家”“黑格尔”。

毛泽东为了写好《矛盾论》和《实践论》,成立了由毛泽东、艾思奇、陈伯达、何思敬、杨超、和培元六人组成的哲学研究小组,每个礼拜在毛泽东的窑洞里开一次会,重点讨论《矛盾论》。毛泽东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进行了认真修改。

1939年春,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张闻天、副部长李维汉牵头成立了一个《资本论》研究小组,杨超也是这个小组的成员之一。他常向小组里的艾思奇请教,探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及自然辩证法等问题。

后来,艾思奇把杨超调到身边,协助他领导两个文艺团体,即丁玲、刘白羽、冼星海、蔡若虹、何其芳等人组成的文协分会和柯仲平的民众剧团。

杨超(1911—2007年),原名李文彦,达川区双庙场乡人。著名哲学家。历任中共泸州地委书记、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工业部部长、西昌工业区建设委员会主任、四川省计划委员会主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共四川省委党校校长、政协四川省委员会主席等职。(贺正华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