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人民调解员彭绪瑶:尽全力完成每一个调解案件

更新:2020-12-03 15:34:4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热情对待当事人,谨慎认真工作,尽全力完成每一个调解案件。”人民调解员彭绪瑶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9年7月至2020年11月担任人民调解员期间,彭绪瑶会同其他调解员成功调解350余个诉前调解案件,有效预防和化解了矛盾纠纷。

服务群众的初心不改

彭绪瑶原是华润雪花啤酒有限(达州)公司的制造部经理,因工作认真、专业技术水平高深受同事喜爱。2012年至2016年,她被推选为达州市第三届、第四届人大代表,10年的代表履职以及多年的企业管理工作经历,让她在开展法律工作调解和跟群众打交道上得心应手,为她之后的调解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9年7月,通川区人民法院邀请彭绪瑶常驻法院担任人民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工作。2020年,通川区人民法院根据调解工作现状,成立了彭姐非诉调解工作室,彭绪瑶制定了全套详细的调解工作流程,慢慢将调解工作引入正轨。

“和群众打交道、为群众服务,这样的生活才有意义。”彭绪瑶说,不论是人民调解员还是市人大代表,都是为群众服务,虽然身份发生转变,但她的初心和目标一直未变。

情理相融巧化纠纷

干练、逻辑思维强,说话一针见血,这是不少熟悉彭绪瑶的人对她的评价。“当调解员需要面对各种复杂的调解案件,一味地强硬作风行不通。”为了更好适应工作,彭绪瑶巧用深入浅出、刚柔并济、情理相融等矛盾纠纷化解法,调解了不少令人头疼的农民工讨薪、民间借贷以及物业纠纷等案件。

2019年9月,杨某元等10名民工多次讨薪未果,来到通川区人民法院求援,彭绪瑶接待了他们。原来,杨某元等人在冉某承包的工地上务工已有一年,工钱一直未结算,冉某一拖再拖。“别个老板不给我钱,我身上也没得钱发工资,我又咋个办嘛……”彭绪瑶打电话给冉某,弄清楚原委后,立马和欠冉某钱的老板联系。“你欠冉某的钱要好久给呢?你知不知道你这种行为冉某可以起诉你,到时候你不给都不行了!冉某还等着这笔钱给民工发工资,你拖起不给这些民工咋办?你换位思考下……”彭绪瑶一来便搬出法理,说明其中利害,震慑住对方,随即又晓之以情,打起“感情牌”,最后,对方表示愿意分期付款。当年12月25日,10余名民工在通川区人民法院拿到了自己的工资。

快递丢失纠纷、交通事故赔偿、讨薪追债……这样的案例也不少,久而久之,彭绪瑶总结出“背靠背”“面对面”等多种形式的调解方式。“调解中首先是请双方分别阐述好案件的缘由,梳理好案件的疑点难点,了解了双方的诉求后,再安排他们见面调解,从中斡旋、解决矛盾。”彭绪瑶以此方式发挥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化解了不少矛盾纠纷,实现了矛盾不上交、纠纷就地解。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