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高新区 >> 高新区头条 >> 

达州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 经济焕发生机

更新:2020-12-03 11:05:1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12月的达州,天气逐渐变冷,与天气截然相反的是达州高新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

12月2日上午,又一重大民生项目——达州高新区铜锣湾商业文旅综合体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将打造城市综合体、商业步行街等业态,是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文化、居住、酒店、会议、展示和商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全业态“新区”和城市客厅,这也标志着达州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进一步走向深化。

忆往昔,达州高新区只是城市周边偏远的小乡村;看今朝,达州高新区变成了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标杆。这变化后面的故事,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达州铜锣湾商业文旅综合体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做优特色

打造“产业强区”

经开区是达州高新区的前身,重点发展能源化工、汽车机械和冶金建材等产业。

2018年,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支持包括达州在内的7个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以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和城市规模“建设双300”是达州确定的“路径”。

谋大事必先观大势,开新局必先知变局。

2019年这一年,达州经开区动作频频:关停淘汰“散乱污”企业和落后产能项目23个,推动15户工业企业完成改造,新开工“高新”产业项目56个,完成48项高新区创建硬性指标达标……最终,经开区蜕变成了高新区,成为了我市唯一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

我市要实现经济总量、城市规模有大的变化,那么作为主城三区之一的达州高新区,变化就不能止步于此。

围绕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达州高新区规划了近6000亩智慧产业社区,并分为数字产业园、智能电子产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三大产业功能区打造,配套住宅、医院、政务服务、物业服务、教育、培训、研发、文体娱乐等社区功能,建成宜业宜居宜商的产业社区。

城市规模“建设双300”,加快推动从传统园区向现代社会的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新城进程。达州高新区以“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为主线,以做优“人才集聚、产业集聚、公共服务、综合治理、精神培育”为主题,按“15分钟工作圈+15分钟生活圈”,布局智慧产业社区。

“只有将现代产业发展与城市化生活方式相融合,产业形态与城市生态相协调,宜商环境与宜居环境共打造,才能真正实现产业与城市双提升,经济和社会双转型。”达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智慧产业社区,目前已入驻企业42家,2019年实现产值91.3亿元,并保持20%至25%的高速增长,预计2020年年产值将超100亿元。同时,职业技术学校、数字大楼、众创大楼、科技企业孵化器、人才公寓等项目已相继启动建设。

建设中的中坝州河大桥

规划引领

致力“空间转型”

产城融合发展是一门“大课题”,对于交通、公园、学校等硬件设施建设都要有前瞻性的思考。

“三纵三横”路网骨架初步形成,火烽山、大尖子隧道的相继通车,梨树坪湿地公园建成开放,长田小学和长田幼儿园相继建成投运,串联城市其他组团的中坝州河大桥正加紧施工……配套完善、产业兴旺,达州高新区自然也就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2019年,长田新区推出面积约141.68亩和196.06亩的两宗土地,吸引了众多开发商前来竞拍,均成功拍出,成交总金额高达7.96亿元。2020年,长田新区再次推出面积共约312.58亩的两宗土地,均成功拍出,成交总金额达7.0927亿元。

如今,明都誉怀府、蓝润·春风屿湖、阳光·熙雲湖、贵丰·澜台等多个品牌房企纷纷入驻,品质与价格的优势,让这些楼市“新秀”获得不错的销量。

其实,从规划就能看出为何达州高新区变成了企业竞相入驻的“热土”。

按照达州市城市规模“建设双300”目标和主城区南拓战略,以达州市总体规划修编为契机,结合产业城镇空间发展的新态势新要求,达州高新区厘清“北融、南拓、西连”思路,构建“一核一带三城”集约紧凑、疏密有致的全域发展格局。

“一核”即以重点发展新材料、电子信息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2+1”高新产业体系,推进数字产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等9大特色全链园区集群发展的核心区。“一带”即临空临铁口岸经济带,集国际贸易、出口加工、保税物流、总部经济、主导产业经济等服务功能于一体。“三城”即长田科创城、堰坝总部新城、阁幺文旅新城,长田科创城以发展行政办公、金融城、科技城等产业为主;堰坝总部新城按照“水墨达州、总部新城”定位,以企业总部、研发中心、高端信息产业为主;阁幺文旅新城以发展旅游、体育、康养等产业为主。

“在充分尊重现有基础设施建设和地形地貌等自然环境的前提下,达州高新区结合片区自然空间形态与未来城市空间架构,致力‘空间转型’。”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分局副局长李在东介绍。

长田片区航拍图

强化保障

建设“品质新城”

搞活产业,建好硬件,还得激活消费潜能,才能充分展现城市烟火气。

2020年7月21日,香港铜锣湾集团正式落地达州高新区,计划用5年时间对李家嘴片区进行整体开发,建设融合商业零售、商务办公、酒店餐饮、公寓住宅、综合娱乐五大核心功能于一体的“城中之城”的达州铜锣湾商业文旅综合体。

不到5个月时间,达州高新区铜锣湾商业文旅综合体项目开工,也无疑给产城融合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266亿元,将打造达州铜锣湾商业中心、高端教育示范基地、现代康养体验园区、中坝岛运动欢乐谷等,仅铜锣湾商业中心建成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28亿元。

以产促城、以城兴产,该项目只是达州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按照达州高新区的长远规划,产城融合发展势必助推区域社会经济“高速”发展。

规划显示:长田新区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七大新区”之一,将配套发展组团级商业服务和文教、医疗、体育、居住相关设施的李家嘴滨河生活区;以发展管理、企业总部、金融贸易为主,配套生活居住的长田坝综合发展区;以发展一类居住和休闲服务接待为主的梨树坪高尚住宅区。

堰坝新区将打造“山体公园+自然山体+生态绿廊”的中央公园,配套设立公立幼儿园、高级中学、综合医院、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电影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幺塘新区将建成秦巴物流园南北干道、达营高速连接线、凤凰大道西延线幺塘段、幺塘南北干道等“三纵两横”新区道路主骨架,并结合铁山森林公园开发打造,配套完善城市功能。

如今,面临国家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等重大机遇,达州高新区通过建设一流的生态环境、现代产业、交通体系、配套服务和文化旅游,打造“产、城、人”融合,“山、水、城”共生格局,一幅产城融合的幸福宜居画卷已徐徐展开。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