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绘就高质量发展“工笔画”——“十三五”期间达州市工业发展综述

更新:2020-12-03 11:13:4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十三五”以来,达州坚持以招大引强、转型升级为工作主线,重点发展六大产业集群,全市工业迈入持续快速发展轨道,连续四年“一年一个大步”,规上工业增加值保持年均增长9.35%,呈现出增长速度较快、规模总量显著扩大、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良好态势。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豪迈跨越。如今,放眼达州大地,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落地生根的重大项目、高技术含量的新兴产业,处处涌动着蓬勃的朝气,一幅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画卷徐徐展开。

川环科技智能机械手臂作业现场。(图片由市经信局提供)

做足“增量”

“存量”文章

近几年,尤其是去年以来,达州聚焦招大引强和做大做强,做足“增量”和“存量”文章,成效明显。

狠抓企业培育。2019年,达州出台《做大做强重点骨干企业行动方案》,定目标、定机制、定保障,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明确瓮福化工、南国印染、东柳醪糟等28家市重点骨干企业,对其扩能增产、新建项目在用地、资金等方面优先给予保障,并实行一个企业、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个规划“四个一”挂包机制,落实帮扶责任人,实施分类指导,形成市、县、部门联动共推企业做大做强的良好格局。围绕每年净增规上企业100户的目标,建立重点小微工业企业名录库、“小升规”企业重点培育库、新建入统预备库,经信、统计、税务等部门建立定期沟通交流机制,联合加强对企业的升规入统培训。截至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到785户,比2015年净增290户,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16户、“成长型”企业22户、“行业小巨人”企业2户。

大力招商引资。近年来,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达州省外到位资金总量从全省第11位上升到第7位。2019年纳入省级平台管理的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分别达98.8%、87%和34%。

今年初,我市印发了《达州市2020年工业招商引资实施方案》,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目标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6月23日,全市召开了工业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要坚持把工业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旋律、追赶跨越的主抓手、工业强市的主引擎。10月,市委市政府又印发了《达州市制造业招商引资三年攻坚方案》,明确争取用3年时间,引进一批制造业龙头企业、专精尖配套项目落地,推动形成在区域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主导产业链。

加快发展与转型升级步伐

“六大产业集群”是我市工业发展的重点。2018年5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达州市六大产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实行市级领导挂包联系六大产业制度,专门成立了“六大产业”推进办公室,建立起了“四专”推进机制,明确了各产业延链、补链、建链、强链推进方法,制定了目标任务清单、重点项目清单、产业链条路线图、项目建设倒排工期图“两单两图”行动计划。

截至2020年10月底,我市六大产业集群产值规上企业户数达到625户,占全市规上企业数的78.6%,产值达到1143.1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88.6%,同比增长2.7%。

基础薄弱、发展迟缓以及产品形象的“傻大黑粗”,曾是对达州工业的真实写照。“十三五”期间,达州顺应时代需求,提出了要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达州工业从“重视数量、规模扩张、要素驱动”向“数质并重、结构优化、创新驱动”转变。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工业巩固提升年”“项目攻坚年”行动,持续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和关键岗位“机器换人”改造计划,持续推进传统企业改造升级;大力发展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药健康等新兴产业,加快川渝合作产业园、玄武岩纤维产业园、微玻纤产业园建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达州市大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包括“降低企业融资、用地、水电气、用工、物流、税费成本,支持民营企业提档升级、壮大规模、市场开拓、科技创新”等在内的20条政策措施(简称达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

今年以来,全市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对全市795户规上企业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建立责任、问题、措施、效果“四张清单”,帮助企业解决用工、上下游产业链修复与重构、项目建设、政策兑现等方面问题2213个,共计减免税费、社保、厂房租金超过1亿元,补贴水、电、气费1866万元,及时兑现中央财政应急体系建设补助资金7784万元、省市两级工业发展资金(稳步开局资金)1052万元、省中小企业专项资金869万元、省重点防疫生产物资企业贷款贴息13万元。去年,市纪委还印发了《关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工作纳入工作考核、巡视巡察、干部考核考察和述职述责述廉,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测评范围。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厚植营商“沃土”,达州工业企业在发展路上带着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苦练“内功”,必将绘就出更加精美绝伦的“工笔画”。□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江吉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