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汾河晚渡今又渡

更新:2020-12-03 08:29:5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知悉太原位于汾河景区内的“汾河晚渡”建成开放后,择一傍晚时分,我驻足于此。此时此刻,站在岁月的彼岸回头望,被时光淹没的“汾河晚渡”市景变得清晰,让人心动,感慨万千。

明代距今数百年,沧海桑田寻常事。留步于“汾河晚渡”景石、驳岸、画舫、观景平台等景点,站在观景阁楼,极目西山郁郁苍苍,望着飞架汾河南北的座座大桥,禁不住来了一次穿越想象。

想起那个考取进士又为诗人的张颐行经汾河,目视着眼前繁忙的渡口,低吟出那首传唱至今的《汾河晚渡》。在张颐的眼中,斜阳挂在西山山巅,余晖将汾河两岸的林木染成紫色。黄昏时分,渡船穿梭于汾河之上,桨橹轧轧作响,惊起岸边停歇的大雁。张颐深深地陷入汾河晚渡的美妙画面中,不禁恍惚了时间。

曾经,晋商汇通四海达三江。汾河两岸的繁盛景象,被诗人张颐赋予了诗意的气息。一处“汾河晚渡”,寄寓了多少惆怅;一首诗,又写尽了多少梦境。也因此,“汾河晚渡”成为了古晋阳八景之一。

究竟是汾河渡口成就了诗人,还是诗人远播了“汾河晚渡”,实在已很难考证。怎奈,由于历史、自然和现实的原因,“汾河晚渡”之后悠远漫长的若干年,汾河水流量渐弱渐少,不足以承载渡船,“汾河晚渡”成为多少代人梦中的美景。

记得,20世纪80年代的这里,汾河水如黄泥塘般浑浊,河床裸露处垃圾刺目,两岸杂草丛生,房屋低矮,一片荒凉景象。再往后,经过多年的精心治理,汾河变了,汾河里有了清水,碧水荡漾,鸟鸥飞翔,水鸟飞禽在湿地公园嬉戏觅食。水域多了,生态环境改善了,水鸟飞禽都来了。

汾河两岸也变了,景区和公园内绿树成荫,花开遍地,景色宜人,鸟语花香,两岸边快速路上,汽车穿梭般驶过,如林的高楼多了些大都市的现代气息,沿河的18座不同造型又美观的汾河大桥,犹如一道道彩虹为美丽的汾河再添灵秀。这些魅力无比的城市街景,就连外地游客见到后都连连惊叹:没想到太原这么美!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站在观景阁楼倚栏观望,实地体验一下张颐观渡的大致情形,仿佛看见河面上波浪起伏,渡船上人声鼎沸,大雁纷纷飞起成行,落日的红霞映照水面,这“汾河晚渡”有着烟火气,接地气,从诗中读出的是耐看、经典和纯粹的画面感。而今的“汾河晚渡”,见证了这个时代保护母亲河蹒跚前行的身影,也为风雨几百年后张颐的《汾河晚渡》锦上添花。

临离开“汾河晚渡”时,看到一艘驶来的画舫靠岸停泊,登梯走出的少男少女,摩肩接踵,欢声笑语,想是被汾河的风光美了眼,醉了心。

“汾河晚渡”今又“渡”。在以车代船的盛世今时,乘坐画舫,泛舟河上,凭栏四面,闲步八方,但见水波清涟,鸟鸥绕舷,看不尽河两岸满目风光秀锦,“渡”的是心情,“渡”的是愿景,“渡”的是可爱的太原。

 来源: 人民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