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杯酒人生

更新:2020-12-01 15:35:3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晚报-杯酒人生

“温一壶月光下酒”,语带玄机的禅意,醇厚浪漫的意境,中国文人对酒的青睐,真是刻骨铭心。

前不久,有人排出“最爱喝酒的十位大诗人”榜单,按作品中提到酒的诗(词)句多少,排名榜首的陆游高达1729次,其次是苏轼738次,随后是白居易674次,黄庭坚456次,欧阳修317次,刘克庄276次,辛弃疾214次,李白213次,范成大211次,最少的杜甫也有183次。虽无从考证,却足以说明中国文人与酒的渊源。

文人们何以如此钟情于酒?当代作家陆文夫曾经历数酒的好处:“酒可以解忧、助兴、催眠、解乏,无所不在,无所不能。”活脱脱的“无上妙品”,酒在文人心目中的地位可见一斑。只是,不知那一壶浊酒成就了多少文人墨客,也不知有多少不朽诗篇对酒之神奇赞美颂扬。

印象中,但凡借酒奋笔疾书者,大多遭逢人生低谷,或仕途不顺,或壮志未酬,或悲愤寡欢,故以酒排遣郁闷,抒发情怀。譬如李白《将进酒》,“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听起来很洒脱,其实是愁得走投无路的自我安慰。“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短歌行》)想当初曹操如此豪情万丈,可生逢乱世,渴望建功立业而不得。王翰《凉州词》“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满纸豪言壮语,内心却是生死诀别的悲凉。白居易辞官后写了一篇自传,“既而醉复醒,醒复吟,吟复饮,饮复醉,醉吟相仍,若循环然。由是得以梦身世,云富贵,幕天席地,瞬息百年,陶陶然,昏昏然,不知老之将至,古所谓得全于酒者,故自号为醉吟先生”(《醉吟先生传》)。看似超脱,实则无奈之情溢于言表。但他们在无奈中释放了真性情,大有“愤怒出诗人”的意味,因此能够为后世留下那么多不朽诗篇。

关于酒的喝法,林清玄先生说:“喝酒是有哲学的,准备许多下酒菜,喝得杯盘狼藉是下乘喝法;几粒花生米和一盘豆腐干,和三五好友天南地北是中乘的喝法;一个人独斟自酌,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是上乘的喝法。”这与作家从维熙的观点异曲同工,他说:“品酒中之真趣,谓之酒仙;喝出酒中之正气,谓之酒圣;以酒论诗以酒交友,谓之酒君子;见酒必喝又品不出酒的韵味,谓之酒徒;嗜酒如命迷失本性狂饮烂醉以致败家毁业,谓之酒鬼。”同是喝酒,同样的人在不同场合,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法,终究会喝出不同的人生况味。

我不喝酒,没有提壶痛饮的资本,更无从体味畅快淋漓的宿醉。可生活中免不了身不由己的酒局,即便滴酒不沾,只是一杯白水相伴,也要等到“聚”终人散。作为看客,见过的喝酒大抵介于“中乘”与“下乘”之间——一众食客,或知己,或同事,或故人,或因某种需要集结一处,推杯换盏,海阔天空。末了,杯盘狼藉,各奔东西。酒徒酒鬼从未见过,倒是总有人执念于不醉不休,而酒仙酒圣仿佛只是传说。

“温一壶月光下酒”着实令人迷醉,但这迷醉也无力诱发我喝酒的潜能。所到之处,依旧是白水一杯。白水清澈见底、淡而无味,却蕴含赋予其五味俱全的可能。或许,一杯白水也该有三重喝法,既有平平淡淡的惬意,又有小桥流水的婉约,甚至有大江东去的豪放。

月色撩人,我希望端一杯白水与吴刚对饮。用一杯白水的单纯去品味人生浮华,去面对世间烦杂,这算不算是“上乘”的喝法呢?(杨波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