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谯明礼:琴棋书画乐晚年

更新:2020-11-30 16:33:0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晚报-谯明礼:琴棋书画乐晚年

达州日报社社区记者 赵明阳)只要心不长皱纹,即便是满头银发,容颜迟暮,也会洋溢出青春的活力……

74岁的谯明礼从三尺讲台退休后倾情于琴棋书画与吹拉弹唱。每天练书法、写地书、作诗文、下象棋、练太极、拉二胡、吹笛子、吹口琴、吹葫芦丝、弹电子琴与手风琴,开心快乐而不倦。

近日,社区记者在达城仙鹤广场上看到,谯明礼一手提着小水桶,一手拿着长杆海绵笔尽情“挥毫泼墨”,二十多米长的地面上留下了耳熟能详的唐诗宋词与毛主席诗句,字字如行云流水。不一会,他又开心地拉起二胡、吹奏起了葫芦丝,悦耳的曲子一首接一首。

翌日,社区记者前往谯明礼家中拜访,只见宽敞明亮的客厅墨香满屋,沙发、茶几、木椅上摆满了他刚写好的各种书法作品,书柜里装有王羲之、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等书法大家的精品丛书。

“祖国的书法艺术博大精深,学无止尽。”谯明礼称,他每天要花两小时练书法,部分书法作品还在市展览馆中展出。几分钟后,谯明礼翻出手机中的一幅篆书作品吟诵道:“祖先炎黄育华夏,历经磨难腾中华。励志实现复兴梦,再现汉唐雄天下。这是今年国庆我作的一首诗。”谯明礼笑着说,每天乐在翰墨书香中也是一种美的享受。

墙上的一幅绣织品格外引人注目:“家是一个温馨而甜蜜的字眼,家是使你快乐强壮的源泉,家是父亲的王国,母亲的世界,儿女的乐园。”谯明礼笑着说,那是女儿的绣品,全家都喜爱。

谯明礼生于渠县石佛乡,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他调到石佛乡负责社办企业,后又选调到达县曾家沟煤矿任车间团总支书记。七十年代中期单位成立子弟校,他便成了第一批教师。从此,谯明礼跨入教书育人的队伍,并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他所教班级升学率常常名列全县前茅。由于会乐器,他还兼任了学校的音乐教师。

在谯明礼的严格要求下,儿子谯小平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被国内一所名牌大学录取,现就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驻美国办事处。

谯明礼2006年退休后,先后被三汇、临巴、土溪等地学校聘请任教。近三年来,谯明礼还与几位老乡编撰了1600多页的谯氏家谱,还出资5000元用于编撰费用。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言传不如身教。”无论是学习与孝道,谯明礼都是子女们心中的楷模。谯明礼从不沾烟酒与麻将,更不玩赌博,空闲时便是博览群书且乐于琴棋书画。前些年在老家,年迈的母亲生病不愿看医生,谯明礼便用农家背小孩的长布条背着母亲爬山涉水上医院,几天几夜守护在母亲床前尽孝,感动了不少乡邻与亲朋好友。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