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我与晚报共成长

更新:2020-11-30 16:28:5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晚报-我与晚报共成长

6年前,一篇报道让我与《达州晚报》结下不解之缘;6年后,一场面试让我再次携手《达州晚报》。一路走来,我从稚气未脱的高中学生,到现在的老大不小,《达州晚报》见证和陪伴了我的成长。

2014年,我还是开江职中的一名高二学生,本来在父亲的安排下即将进入工厂,从此踏上北漂生活,但曾经的实习经历告诉我只有继续读书才有出路,就这样我转入到了升学班学习美术。转入到升学班后,学习对于我来说十分困难,初中基础不好,高中的任何科目学不走,专业课也刚刚才接触,用什么办法才能考起大学,成了我那时天天思考的问题。

我高中班主任林佐成老师是一名作家,后来在他的影响下,凭借着一点爱好我开始了写诗。因为我深刻地意识到,除了努力抓学习外,还要有一技之长,才可能顺利踏进大学之门。有了写诗的想法后,我就努力阅读,尝试模仿写作,然后四处投稿,几个月过去了收到最多的要么是退稿邮件,要么就是石沉大海,杳无音讯。

在学习上找不到成就感,在自己爱好的诗歌方面也看不到一点出路,面对这样的现实我很是绝望。就在准备放弃时,一个自称是《达州晚报》记者杜晓辉的人打来电话,说要采访我,不久《达州晚报》用了将近一个整版刊出了关于我的报道《开江有个学生诗人》。

因为这篇报道,不少人开始关注我,接着在林佐成老师的推荐下我加入了开江县作家协会,后面写的诗歌相继在《四川文学》《剑南文学》《语文报》《校园足球》《羊城晚报》《当代职校生》《达州日报》等公开刊物发表了。2014年末四川新闻网、网易新闻也给我作了专题报道,之后被开江县作家协会推选成为协会理事,加入了达州市作家协会。

后来,因为我时不时在《达州晚报》和《达州日报》副刊发表文学作品,高考前夕达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钟钦得知了我的事情,找到领导汇报,向我抛出了橄榄枝,我终于进入大学学习。进入大学没多久,喜欢写诗,爱好文学的我便引起了达州青年作家贾飞的关注,在他的介绍下我与成都某文化公司签约写作了30万字的《大话水浒》小说。很多个夜晚,我一人独坐电脑旁,敲打着键盘,面对着电脑输入着文字,编写一个个故事,然后再细细修改,认真揣摩。两个月下来,顺利写完了一本30万字的小说。那一年,我也走进了巴金文学院学习,成了那一期最年轻的学员。

一篇报道让我看到了人生中的希望,找回了自我,同时也结识了不少文学圈的朋友和在报社工作的冯尧、郝良、蒲建国等老师。他们了解我的成长经历后,都给予了我莫大的支持和鼓励,经常选用发表我的作品。他们常说,看见我就好像看见了他们年轻的时候,有冲劲、不怕吃苦……

《达州晚报》经常发表我的作品,陪我走过了专科的三年生活,让我在达州成了人们口中小有名气的青年诗人。2018年6月专科毕业后,我通过考试升入了四川文理学院,利用暑假我找到冯尧表达了自己想来报社实习的想法。没想到冯尧将我实习的事答应下来,还向领导作了汇报,不久我就以实习的身份进入到了达州日报社。在报社实习的两个月时间我撰写了大量稿件,有些新闻稿还被部门推荐评上了每个月一评的好新闻。这让我再一次意识到,原来靠笔真的有可能改变命运。那时候我就在心里告诉自己,本科毕业了如果有机会就到报社来工作。

从2014年《达州晚报》给我作了报道后,我就一直关注着报社两张报纸的发展,一旦有空都要找来报纸阅读,遇见自己发表诗歌散文的一期还要专门保存起来,浏览日报、晚报两个微信公众号成了每天的习惯。今年4月,按照往常习惯,我浏览起了《达州晚报》的微信公众号,一条达州日报社招聘员工消息引起了我的关注。还没看完消息林佐成老师便打来了电话,鼓励我去试试。那时我心想,所学设计专业和新闻媒体八竿子打不着,但实习经历让我有了足够的勇气,决定投递简历去试试。

向达州日报社投递了简历没过多久,我便收到了笔试面试邀请函,经过笔试面试很快我就接到了录用通知。去到报社工作没有多久,学校领导打来电话问我愿不愿到新疆去工作,可以解决公务员编制,收入条件很可观。说实话,接到电话那一刻我心动了,两个原因:第一作为青年就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去一线建设祖国;第二对于像我这样家境不好的人来说到新疆发展可能更好。思来想去,我还是婉拒了学校的邀请,决心留在达州日报社当一名记者,因为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因为《达州晚报》曾经给过我向上的力量。

进入达州日报社工作后,我一直保持着以前的习惯,报纸只要发表了我写的文章,我都会将它收集保存起来,如今办公桌上已经叠满了厚厚一叠《达州晚报》。明年是《达州晚报》创刊20周年,也是我和《达州晚报》结缘的第6个年头了,曾经它陪伴我成长,一路上给予我支持和鼓励,现在不管纸媒发展如何,我要陪着它一直走下去,因为我是它的一名记者。(邵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