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社会 >> 

万源多措并举推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更新:2020-11-30 11:26:0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谢建荣 杨航)驮山水厂及白沙场镇供水厂2座千吨万人水厂建成投用,新建村级集中供水269处,完成273.01平方公里生态建设治理任务,有效聚合“小农水”重点县、高效节灌、农田水利维修养护等项目,着力解决农田灌溉工程“最后一公里”问题、产业发展产水配套不足问题……

万源市境内水系发达,河流众多,水是万源的灵魂,更是万源的命脉。“十三五”期间,万源市水务系统聚焦脱贫攻坚,提升供水保障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防洪减灾体系建设,夯实农田水利基础建设,为万源市生态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为乡村振兴提供水利支撑。

万源市八台镇蒋家湾村水美新村

夯实农田水利基础 

善供水保障体系

在万源市石塘镇瓦子坪村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提灌站从河里抽上山的水经过处理后,流到家家户户的自来水管里,保证居民们随时方便用水。“前两年,我们吃水还要去背水。”搬迁户姜大爷告诉记者,以前他家住在半山腰,需要到附近蓄水池背水吃,蓄水池里水本来就少,加之年久失修,存不住水,吃水很不方便。

“现在瓦子坪村集中居住点都通了自来水。”万源市水务局水利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8年,石塘镇瓦子坪村成为农建综合示范区及脱贫攻坚引领区后,该局先后规划实施整治山坪塘2座,新建蓄水池3口,新建渠道700米,新建集中供水1处,新建水景观池1口,新建高效节灌2处,共投资239.9万元,解决了当地800余亩茶叶灌溉用水和该村聚居点200余人生活用水,让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有效改善当地居民的人居环境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十三五”期间,万源市建成投用千吨万人水厂2座,驮山水厂日供水规模2万立方米,有效解决城区20万人饮水问题,白沙场镇供水厂日供水规模1万立方米,有效解决白沙场镇及周边3万人饮水问题。累计投资3.34亿元新建村级集中供水269处,分散供水10448处,逐步形成以“集中供水为主、分散供水为辅”的城乡供水保障系统,从“水量、水质、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四个方面,持续提升万源市农村饮水安全,总受益人口18.7万人,助力8.9万贫困户顺利摘帽。

按照“因地制宜、精准配置、产水相融、整村推进”的思路,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改造,大力实施“治水兴村”战略,有效聚合“小农水”重点县、高效节灌、农田水利维修养护等项目。“十三五”以来,万源市水利建设共投入17142万元,新建渠道31.52公里,整治渠道7.96公里,整治山坪塘44座,新建蓄水池93口,新建堤防36.74公里。新增高效节灌0.54万亩,新增、改善灌面0.59万亩,恢复灌面1.43万亩,着力解决了农田灌溉工程“最后一公里”问题、产业发展产水配套不足等问题,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了水利支撑。

万源市白沙镇生态防洪堤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河湖管理再上台阶

3月6日,万源市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接到群众举报,梨树乡两河口河道内有挖机正在违法采砂。执法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制止了违法采砂行为,当事人被处罚款2万元。近年来,万源市深入开展“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加强对非法采砂、采石、占用河道及乱倾乱倒等行为的整顿,先后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53起。

持续加强水资源管理,严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编制审查完成万源市20座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一站一策”整改实施方案。断面水质Ⅱ类及以上水体比例达93%,达标率100%,城市集中式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持续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十三五”期间,万源市先后完成了布袋溪小流域、陈家坝小流域、木纳西小流域、石塘河小流域、桂花庄小流域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2.14平方公里,完成生态建设治理任务273.01平方公里。

为进一步提升河道面貌,万源市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科学治水新思路,组织成立河长制领导小组、总河长办公室、河长制办公室,落实河长制专职机构和专职工作人员,成立“万源市河长制工作管理中心”,核定专职工作人员6名。制定出台《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河湖巡查督查、考核验收、提示约谈、通报等制度。严格落实河(湖)长公示制度,设置市级河长公示牌19个,乡镇级河(段)长公示牌155个,公示各级河湖长名单、管理保护职责,接受社会监督。持续开展河湖划界工作,全面完成万源市5条规模以上河流管理范围线划定工作,抓紧实施规模以下20条河流河湖管理范围线划定、“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编制工作。以落实河长制为契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坚决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以河湖管理保护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为万源市留足生态空间、绿色空间、发展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

万源市太平镇快活坪村秋池山坪塘

加强防洪减灾体系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近日,四川固军水库可研报告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正在加紧完善该工程的初步设计报告,即将上报国家水利部审查批复,预计12月开工建设。

固军水库是以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的大型水利工程,被列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目录。水库建成后,结合下游堤防建设和河道整治与清障,与其它水库联合运行,可将达州城区近期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远期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将宣汉县城的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

“十三五”期间,万源市强力推进水利重点项目建设。寨子河中型水库工程建成完工并通过省级验收,有效解决城区13万人饮水问题。持续加强百花大堰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工程建设,建成输水管道(渠道)10余公里,有效缓解白沙、八台等乡镇生产生活用水难问题。实施城区后河段综合治理项目,新建堤防750米,液压坝1座,排污管道1833米,清淤疏浚5029米。大力实施病险水库维修整治,完成红星水库、漂水池水库、团结水库等7座病险水库整治,着力消除安全隐患,发挥水库效益。积极做好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李家梁中型水库工程项目的可研编制,黑宝山小型水库工程项目的可研初设批复,预计12月可开工建设。

同时加强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先后完成了官渡场镇段、白沙场镇段、后河段、青花场镇段等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新建堤防11.5千米,综合治理河长17.4千米,河道防洪能力显著提升。建立完善雨水情况信息监测系统,先后建成自动水位站3座,自动视频站3座。完善38个乡镇的预警系统,建立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切实加强水毁工程修复。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恢复建成水毁河堤、山坪塘等80余处,推动灾后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切实巩固社会安全稳定。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万源市水务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定不移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紧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科学研判万源市发展环境,深入分析机遇挑战,按照“规划设计先行、建设管理规范、利用合理高效、全力助推振兴”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十四五”水利规划,全面加强水生态保护治理,全面提升洪涝减灾能力,持续巩固提升城乡安全供水,建成投运一批骨干水利工程,有力助推乡村振兴,谱写新时代万源水利事业发展新篇章。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