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青宁,最美的遇见

更新:2020-11-27 15:57:3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陈志鸿

确切地说我不是一个喜欢热闹和群居的人,虽然有朋友说我个性热情,朗朗笑声是我的标配。我也不是个特别喜欢旅行的女子,虽然我也知道“人生至少应有两次冲动,一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至理名言。但由于始终厌烦拉磨式的被动旅行,故而总偏爱在茶台旁就着袅袅的香茗,沦陷在沙发里,光脚闲散地展开一卷清雅的书。

“宅女”的安闲生活久了,窗外的风景也被我渐渐遗忘在风尘里。直到看了懋勤先生的一篇散文——《青宁空中草原》,陡然生起想出去走一走、见识一下青宁空中草原的热望。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打上眉尖,我便与龙先生及另一位好友和青宁镇的屈帆副镇长一道前往青宁。小屈是位80后的英俊小生,又恰好分管青宁的园区项目开发。一路上他不失时机地向我们介绍青宁旅游项目的近期及远期规划。

谈笑风生间,我们不知不觉就到了青宁,镇党建办的小张姑娘全程陪同我们去青宁的至高点——“飞来石”上观景。

踩在“飞来石”坚硬苍凉的身躯上,你自然会觉得自己的步伐是如此笃定,心里也油然多了份安暖踏实。金色的阳光毫不吝啬地打在巨石上,巨石灰色苍茫的身影投下一片阴暗,那圆润剔透的轮廓线,显示出沦桑的轮回,那不屈不挠昂首向上的挺立姿态,在茫茫风尘中,在野花枯草飘摇的背景下显得如此气度非凡!

热情的小张熟练地向我们介绍着各大景点,油画村、梨花田畴、青脆李园、金色世界——百亩金丝黄菊、桃红李白——桃李种植基地……然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油画村和空中草原了。

站在“飞来石”的左端,可以一览无余地把整个油画村尽收眼底。说是油画村,其实是当地党委政府给2007年青宁遭受推移式滑坡的灾民修建的安置房。这些安置房的外层被通体刷上或粉红或淡黄或乳白的色彩,在冬日的暖阳里熠熠生辉。她们以各自的亮丽姿色争先恐后地挤破你的眼睛,让你在目不暇接的同时,又不由有一丝丝心旌荡漾。因为这些艳丽柔和的色块足以让你想到姑娘飘飞的五彩裙,也让你想到色彩斑斓的油画。瞬间,你的每根爱美的神经都无端被她撩拨起来,再安静素雅的人在如此杂而不乱,油而不腻的色块和谐曲里也不免失了宁静之姿、淡泊之态。

正值初冬,从“飞来石”的高空俯瞰青宁空中草原未免有些淡淡的落寞。那些在春夏两季耗尽了姿色的夏威夷草,此时正如年长色衰的妇人默默无言地在冬季中无可奈何地垂垂老去……只有从她那斑驳凌乱的小块青色里才能窥知她青葱时尽情饱蘸的美,或许她正在蓄积能量期待来年的再次蜕变飞扬吧。想到这些,我的心变得异常敞亮,因为万物有序,遵循自然之美才是生命最美的状态,而美一旦开始比较便觉不美!

敏感的小张似乎窥知了我的心事,不失时机地指着空中草原里纵横的阡陌,浅笑着问我:像不像仙子的水袖?一条条、一脉脉飘向如烟如梦的远方;抑或像多情女子皓腕下那段漫卷的纱袖,迷离,梦幻而唯美。我不禁被小张这段华美的描述惹起层层心的涟漪,呵呵,高手在民间。第一次我对这个皮肤黑黄,颇有文学范儿的女子禁不住露出了赞许的目光。小张似乎像优秀学生接纳过太多赞美,对我的目光毫不理会,她一个劲儿地自说自话:要想全局了解空中草原,我们吃了中午饭再去实地走走,也许会有新的发现。

在午间的工作餐时,青宁镇的迎春书记,这个敦厚而精力丰沛的汉子向我们娓娓道起他的文学梦:少年时代他的理想是当作家,青年时代教书育人干上了与文学沾点边的职业——中学语文老师,后来又改行干了行政工作,文学梦渐行渐远。但心里对文学的热望依旧,情感依旧。只希望能在忙碌繁杂的工作里多多收集一点第一手素材,将来退了休,捉笔写点小说、散文、诗歌,也算对得起自己的初心。他的这番真情告白让我心里不油生了几分感动。这浮躁的年代,这横流的物欲,能真正在意精神家园的一草一木是如此地难能可贵。

饭后,分管宣传的全副镇长及岩门村的郑书记陪同我们近观空中草原。全副镇长三十出头,有些内向斯文的他一路上略带羞怯地叫我姐,并一声不吭把我重重的旅行袋挎在肩上。岩门村郑书记16岁起就在青宁这块土地上兜兜转转,对这里的一村一店、一草一木、一房一瓦都熟悉得像自己的左右手。从我们步入草原开始,郑书记就提示我们注意感知脚下的奇妙感受。嗬,真是!这些漂洋过海的夏威夷草一簇连一簇密不透风地生长着,像一整块天鹅绒毯铺在大地上,为游客送上一片舒展的软毯。

我们一行又随郑书记来到草原浅水河畔的旅居氧吧房。只见浅浅的两湾人工湖泊似少女多情的眼眸在阳光下明眸善睐,那么温柔传情,那么令人心旌摇荡。如同一位美丽的白衣女子,着素袍,怀素心,在绿水青山间,在蓝天白云下,羞涩地向勤劳朴实的青宁人诉说绵绵情话。那眼角流转的温柔一定醉了青宁人的心,不信你看那洁净的马路上一群群的青宁男女为何正把这两汪湖水深情地爱抚与眺望!微风吹过,湖水荡起层层涟漪,好似这位思乡女子无尽的祝福与祷告。而聪灵过人的青宁人也一定感知到了,不信请看那欢悦的舞蹈,还有那响亮的铃铛声,是否也是青宁人另一种不拘小节的接纳与拥抱?想到此,我醉了,醉在这方安宁祥和的绿水青山里,醉在这方醇厚的风土人情里,而且我愿一醉千年,永不醒来!

郑书记余兴未尽地领着我们去看旅居氧吧间。氧吧间造型有蒙古包式、有贝壳式、有圆球式,各种造型极大丰富了人们的视觉感官。氧吧间下面一眼泉水叮咚地跳跃着流向远方。如旅居于此,无论你的心有多么的躁动不安,也会被安抚成月光下的凤尾竹。在此,除了淡与闲,你不会有任何奢求……而氧吧间不远处一块块黑漆漆的石头,如散落在草原上的一粒粒黑珍珠,美得高贵而贞静,奢宠而素淡。

回来的路上,我忍不住再一次凝眸了绿水青山中的青宁,并再次聚焦青宁这方风景与人文,忽然对青宁的地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但愿我的理解没有与本真意义上的青宁产生违和感。

青宁——我最美的遇见,愿你永远青山绿水,祥和安宁!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