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母亲的笔记本

更新:2020-11-27 15:55:3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王晓林

每次回老家,我都要打开母亲生前留下的那口木箱,仔细端详。仿佛那口木箱是母亲另一个肉身,仍映现出母亲的音容笑貌,传递出母亲的余温。

搁置在时光里的那口木箱是父母生前添置的家产之一,纯杉木制作,手工不太精致。箱子外面涂抹的朱红色油漆,随着岁月风尘的淘洗,不仅色泽暗哑,而且边角已严重剥落。箱内四周虫蛀的痕迹,清晰可见。的确,从里到外,它已老态龙钟。尽管这般模样,我仍把它视为价值连城的古董,一直小心翼翼地珍藏。因为在箱子里面装有我母亲的“宝贝”——她在世时日积月累留下的30多个工作笔记本。

那些笔记本静静地躺在那口木箱里,因年深日久,已有股发霉的气味,纸张略带潮湿,翻起来还有些夹页。然而,所记字句仍清晰可见,一行行,一页页,浓缩了母亲一生对工作的真诚奉献和对家庭的艰辛付出。

母亲自在大队工作以来,就有做笔记的习惯。几十年里,几乎从未间断。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和自家的农活、家务后,不顾困倦的母亲,都要凭借微弱的煤油灯光或若暗若明的电灯光,一笔一划地完成她一天最后的工作。多年后回想,母亲在灯下记笔记的身影,不再是飘摇的、模糊的,而是一道执着坚韧、无言身教的风景,一直定格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像春风雨露一般鼓励、陪伴着我,成为我求学和伏案工作的精神动力。

母亲是一个很用心、很认真的人,每个笔记本扉页上“姓名”一栏都写着“人民勤务员”几个字。内页记事均以时间为序,言简意赅,字迹工整,很少有涂改的地方。那一本本笔记本,既有工作部署,又有落实情况,还有心得体会,从1964年任大队妇女主任开始,母亲一记,就坚持了30个春秋。

母亲的笔记本,如同一部村史,记载着全村的变迁,记载着百姓的冷暖。大至发展产业、修桥铺路,小到关心疾苦、扶贫帮困,其中不乏有工作感言。“在今天召开的修建村道动员会上,不少群众反映,有少数村民小组的干部在分配下户田土时,不但自己的田土丈量放得松,还优亲厚友……在得知情况后,我和班子成员一道逐家逐户地进行了走访,并及时召开了村民座谈会。随后,提出了整改方案,对个别占小便宜的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通过这件事,我深深地认识到,干部要在群众中有威信,关键是从自身做起,坚持党性原则,不存点滴私心,不谋丝毫私利,办事公道正派,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这是母亲在1983年5月5日写下的一段笔记。

母亲生病住院期间,尽管眼睛花了,但心却很细,仍坚持每天做笔记。不过,不是在夜晚。她总是避开打吊针或疼痛难忍时段,记载的多是家庭开支、人情往来、诊疗情况等内容。有好几次,我守护在她的病床前,看着母亲戴着老花镜,不顾双手不停地颤动,一个字一个字地在笔记本上艰难地写着,心里很是难受,多次委婉地劝她多休息、多静养,而她还是那句老话:“闲着也没啥事,有点事做病就好多了。话说回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即便在辞世的前一天,母亲仍然在病床上颤颤巍巍写日记。

处理完母亲的后事,我在清点遗物时,发现那口木箱里装有一大叠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载了很多东西。直觉告诉我,这些本子不能丢失,更不能毁掉,要妥善加以保管,作为一个“传家宝”代代珍藏。于是,我花了整整一个通宵,逐页地将全部内容细读了一遍,在被母亲执着精神感动的同时,也为她把干好工作当成终身追求的精神所动容。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乡镇工作。临离开家时,母亲送给我一个连她自己都舍不得用的精美硬面抄笔记本。我把它携带到了工作岗位,开始了新的人生旅程。上班的第一天晚上,我郑重地记下了当日所做的工作和心情。记录了一段时间,也许是忙里忙外深感疲惫的缘故,产生了放弃做笔记的念头。这时,母亲叮嘱的话语“工作再忙也要挤出时间做笔记”萦绕在耳旁,教我不要找任何借口和理由,抛弃懒惰思想,认真记好每日每事。母亲去世后,我更加坚定了做笔记的决心。自那以后,我不论身处何种岗位,无论工作多忙,都忘不了挤出时间认真记录。逐页逐事,都是我的亲力亲为,也有我的酸甜苦辣。

母亲虽早已离我而去,却因那口木箱和箱子里的笔记本,似乎她又时时陪伴着我。每当想起箱子里的笔记本,总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激励我前行。如今,我记录的笔记本少说也有二三十个。

已有很长时间没回老家了。我打算趁晴好天气,回一趟老家,把母亲的笔记本拿出来晒一晒,再仔细翻读一遍。昨晚我做了一个梦,果真了却心愿,翻着翻着,便到了最后一页,一大撂厚厚的笔记本,写满了母亲对村民们的爱,对生活的爱,对儿女的爱。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