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宾宾有理

更新:2020-11-27 15:55:1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赵宾,女,1970年生,网名“凿冰煮雪”。通川区中医院内科医生,曾经的文青一枚。从医20余年,感悟颇多,常思述之与人,言之不尽泄于笔端。把自己所想所思所悟用文字表达出来,和朋友们分享快乐,分担忧伤。

吃得饱睡得着

早起看朋友圈,有23:00担心睡不着的,有2:00还在数羊的,有6:00叹息又一个无眠之夜的,各种焦虑。什么原因,现在失眠的人越来越多。

关于睡眠的研究很多,生物学、心理学;对抗失眠的方法很多,运动、音乐、饮食;治疗失眠的药物也很多,西药中药、藏药苗药。不管怎样宣传失眠的危害,人们总要和自己的睡眠相处,一般来说,人不会被尿憋死,也不会被失眠困死,当然睡眠剥夺除外。

儿子幼时瞌睡极多,除了吃喝拉撒就好像没有睁眼的时间。外公外婆年届耳顺得孙子,稀罕得不行,总想给小家伙拍几张精精神神的相片,向各家亲戚展示。然而时机难寻,小家伙绝大部分时间闭着眼睡觉。好不容易听他哇哇大哭,不是觅食就是排泄,很容易满足便安静下来,睁着圆圆大眼睛煞是可爱。等我们赶紧布置环境摆Poss,转眼他就眯缝了双眼。

屋后有座山,小时候爸爸最喜欢带我们爬山。有了孙子,老父亲从小培养他对大自然的感情,抱他上山。每见他醒来抱着出门,不一会儿就悻悻归来,原来小家伙才下楼就又睡着了。那时候儿子的睡眠时间长而沉,竟让初为人母的我生出担忧,孩子是不是有啥问题。老母亲就“呸呸”,说哪家孩子不是这样。

然而并不是都这样。有天朋友带闺女到我家玩,下午两娃开始瞌睡眯眯,儿子迅速进入摇不醒状态。比儿子略小点的闺女在妈妈怀里哼哼唧唧,好不容易哄睡着,朋友轻手轻脚把孩子放在床上,从随身带来的塑料袋里拿孩子衣物,碰着塑料袋发出轻微的吱吱声,小姑娘居然一个激灵醒来嚎啕大哭。朋友只得重新哄她,叹息孩子睡得少而且容易醒。

及至长大些,玩耍起来精力充沛,唧唧呱呱手脚嘴就没停过,疲倦了嘴里叨着食,可以任何姿势就地睡着。我尝试过把熟睡的儿子叫醒,左右摇晃、上下颠簸,大声呼叫,都不成功,叹息这就叫“雷都打不醒”,抱出去卖了都不知道。很恨那些人贩子,乘孩子熟睡大人不注意时偷孩子,设想孩子醒来,身边不见亲人,该是多么绝望。

儿子中学开始住校,睡眠一贯强大的小子,居然不适应集体宿舍的生活,睡眠质量下降,放假回家躺在自己床上,就念叨不想住校。心里感叹这就是亲生的娃,赵医生也不适应集体宿舍,高中和大学住校期间,长期受失眠困扰,曾一度神经衰弱,工作后不治而愈。

至今记得一件后悔的事。高中寝室是偌大一间房子,挤挤密密排列着十多架上下铺,住着二十来人。有几个复读生,下课晚,回到寝室又爱说话,严重干扰我的睡眠。几次交涉无果后变成争吵,气急败坏时口不择言:你几个高四的了不起。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这句伤人的话让我自责了很多年。

工作后睡眠质量很好,偶有失眠,竟像捡了便宜似的,拥有大片时间,可以奢侈地完成许多任务,第二天还精神饱满,少年不识愁滋味,那时写的是《享受失眠》。

人到中年,睡眠时间明显缩短,有段时间工作和家庭出现一些波折,负面思维情绪不稳,相当长一段时间睡眠障碍,不得不依靠药物帮助,好在及时调整心态控制情绪,又回到良好的睡眠状态。

失眠的痛苦,经历过的人都知道。写下自己的经历,只是想告诉大家,睡眠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受年龄、生理、社会环境、心理情绪等多种因素影响。一次生病、几天加班、和人争吵,都可以导致短期失眠,这并不可怕,只是长时间失眠,会严重影响身心健康,需要积极应对。成人睡眠,心理因素干扰最大,各种压力和不良情绪,最容易导致失眠。赵医生的应对方法如下:

首先,接受自己的睡眠状况。睡眠能力个体差异很大,和我们其它能力,比如学习、运动、艺术能力一样,人和人之间存在差距,一部分先天注定,一部分后天训练。你不能羡慕别人倒头能睡,就恨自己不争气,你得把睡眠当朋友,坚信他只是暂时离开,迟早会回来,绝对不会害你。

其次,先天不足后天补。就像勤能补拙一样,你可以想办法吸引朋友,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保持房间安静温馨,被褥床垫舒适;睡前适量地运动,舒缓的音乐,一杯温牛奶,床头几本书;体察情绪、放松心情、减缓压力,暂时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有病治病,睡眠喜欢健康的朋友。

最后,如果各种努力都不行,你和睡眠实在达不成协议,已经干扰到正常生活工作,建议药物帮助。不要死扛,敌我力量悬殊时需要找帮手,度过艰难时期,等待自我强大。不要恐惧对药物的依赖,相信现代科学,药物安全性很有保障。

人生不过盈盈百年,睡眠占去三分之一,如果这庞大的时间,不能带给你好梦一场、醒来伸个懒腰满血复活、身心轻快的感受,便实在辜负生而为人的幸运。吃得饱睡得着,要求少快乐多,生活其实很简单。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