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江国霖:一个时代的悲歌

更新:2020-11-27 15:48:2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清朝道光年间的探花江国霖,是科举考试的成功者,却是官场人生的失败者。

江国霖27岁参加殿试,高中鼎甲第三名,开始步入仕途。在48岁的盛年被咸丰帝从广东巡抚的位置上革职,一年后在广东惠州病逝。一代骄子倏忽而逝,像一颗流星划破长空,大地上没有留下多少痕迹。江国霖的一生不仅是他个人的不幸,而且是那个即将没落的封建王朝的预兆,是时代的悲歌。

江国霖,字雨农,号晓帆,清嘉庆十六年(1811年)出生于大竹县童家乡盐井村江家老塆。他自幼聪慧好学,博闻强识。四岁时便坐在父亲膝头上读“三百千”,六七岁就遍读唐宋元明诸诗千余首。他的父亲江溶乃一庠生(科举制度中府、州、县学生员的别称),在大竹的八角庙、童家乡一带当私塾老师。母亲初识文墨,是勤劳朴实的农妇。

江国霖天赋既高,又志向远大。十三岁时曾作自勉联:“奋起精神,读落满天星斗;养成羽翼,冲破万里云烟。”十六岁被补为“博士弟子”“食廪饩(享受当时官府发给在校生员的膳食津贴)”。时任绥定(今达州)知府孙东厒将江国霖“召至郡斋,给膏火”,悉心指点,重点培养。道光十一年(1831年),江国霖赴四川阆中参加乡试,一举登第。1838年,江国霖进京参加殿试,获一甲第三名,被道光皇帝钦点“探花”,赐进士及第,授职翰林院编修。后来大名鼎鼎的曾国藩,与江国霖同时参加殿试,中三甲第42名。同科的还有李鸿章的父亲李文安,中三甲第112名。

江国霖第一次人生转折出现在他入仕后的第三年。1840年初夏,江国霖的父亲病逝,他“丁忧”回家,守丧三年。这三年是他仕途的黄金时代,却被迫守封建礼制,在家乡白白浪费了。这三年,古老的中华大地正发生影响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鸦片战争使中国沦为半殖民地。江国霖因守制在偏僻的内陆,对事件知之甚少,失去了为国家策谋、受朝廷提拔的机会。几年后的曾国藩,官场顺风顺水扶摇直上,升授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为朝廷二品大员,而此时的江国霖才刚放任湖北学政,为五品闲职。

一年后,江国霖出任广东惠州知府,担任地方行政长官。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他处理积案,抗灾赈灾,重修府城墙,修葺苏文忠公祠。通过微服私访,他和惠州百姓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以至于他十年后被革职回到惠州时,百姓“焚香膜拜、夹道欢迎”。

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六月,江国霖出任雷州兵备道(海南最高行政和军事长官),抚民和守岛成了江国霖的第一要务。鸦片战争后的海南,危机四伏,海盗猖獗,黎民反叛。江国霖到任后,训水军,巩固海防;安黎民,恩威并用。他取得了一定政绩,受到咸丰皇帝“赏戴花翎”的嘉奖。

江国霖在海南重视教育,推行文治。儋州东坡书院,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苏轼贬官海南时传播中原文化,培养出海南首批举人、进士的地方。江国霖修缮书院,亲自撰写了楹联。

咸丰四年(1854年),江国霖任两淮“转运使”,旋调两广。这年冬天,任广东按察使,次年升授广东布政使。他看似官运亨通,实则是国家危如累卵之际,疲于奔命,哪里需要哪里去。“苟为国家生与死,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虎门销烟后被流放新疆伊犁,等待江国霖的又将是什么结局呢?

鸦片战争后的广东就像一个火药桶,外敌屡侵,民变四起。大规模的天地会起义,广州频频告急。江国霖为此通宵达旦,殚精竭虑。

后来天地会虽然被镇压下去了,但清王朝已经日薄西山,广东也是千疮百孔!咸丰六年(1856年)十月,英军炮轰广州城,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第二年十一月,英法联军攻陷广州,广东巡抚柏贵竖白旗投降。国难当头,江国霖不顾个人安危,代理巡抚事务。他号令各道府大员,筹集军需,组训乡团,抗击侵略者。命运把江国霖推到了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交织的风口浪尖上。

正当江国霖为保护大清江山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之际,一纸刁状告到皇帝那儿,说江国霖“素性贪巧,失去库项,不知愧惧,犹复首鼠两端”。咸丰八年(1858年)五月四日,代理广东巡抚不到半年的江国霖被革职查办。

其实告倒江国霖的是广东所谓的“三绅”。他们趁江国霖在前线督军打仗之际,向皇帝上书。咸丰帝也不调查,偏听偏信,先将江国霖撤任,“一面派员署理,一面据文严参”。先撤职,后找证据,找不到证据就不了了之,一代名士江国霖,竟然成了封建官场的殉葬品!

江国霖被撤职罢官后,移居惠州。在这里虽然受到礼遇,但心头之伤难以愈合,加上爱女夭折,他“闭门谢客,弥口不言”。这期间他写的《报友人书》极似司马迁的《报任安书》,文中引用了许多德才杰出而命运坎坷的历史人物,隐喻自己怀才遭嫉、壮志难酬、身处逆境、报国无门的悲愤。这时他已“形销神损,一腔病骨。进退无路,心如枯槁”。咸丰十年(1860年)夏天,江国霖与世长辞,时年刚满五十岁。

江国霖去世后,他的家人将广东惠州的家产变卖,凑得银两将他的遗体装进棺材运送回家。送丧的队伍踽踽而行,经过两个多月的日夜兼程,江国霖终于魂归故里,埋葬在祖籍地——大竹西河八角庙宝珠寺前的山头上。一代探花郎,英魂归故乡!


□邓祖富/文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静文/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