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张开基九死一生战顽敌

更新:2020-11-27 15:47:4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王发祯

1986年5月13日,张开基受邀参加了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揭馆仪式。他在弹尽物绝后,两次舍身跳下悬崖的故事,让人们难以忘怀。

张开基1913年12月出生在万源石窝场一个穷苦农民家中,1932年12月参加红军。因他骁勇善战,被人称为“能征善战的猛张飞”,参军不久就当上红10师267团5连排长。

1934年5月,张开基在竹峪关战斗中负伤,仍不顾一切地参加了空山坝战斗。反三路围攻决胜后,随队伍一路征战,来到南江县长赤。张开基率部在长赤北部的山岭打击溃军,溃军逃到天池顽抗,红军英勇作战迅速攻占了天池子。

天池子在南江县西南,紧邻旺苍县,境内峰峦叠嶂,山高路险,易守难攻。红军攻占天池子后,决定乘胜挺进,歼灭残敌。

红军擅长夜袭敌人,侦察得知天池场有溃逃敌军,决定派出精干人员去夜袭敌营。张开基为了保证夜袭成功,而山上阵地险峻易守,就叫连里的全部指战员都去夜袭敌营,只留自己一人镇守山上阵地。

当战士们都前去夜袭敌营时,一伙敌人也前来攻击阵地。张开基迅速占领有利地势,摆好枪弹,捡来附近的石头堆成堆,准备迎敌。

敌人乘着夜色往山上爬,张开基躲在隐蔽处紧盯着敌人。当敌人进入有效射程后,张开基向敌群猛烈开火,一枪一个敌人,同时向敌群扔手榴弹,第一次打退了敌人。不一会,敌人采取分路包围。张开基则向下面的敌群投手榴弹,向少的一方瞄准射击。

敌人见山上人少,就拼命向上冲。张开基毫无惧色,一边扔手榴弹,一边瞄准射击敌人,直到打完最后一颗子弹、扔完最后一颗手榴弹,就丢石头砸敌人。终因寡不敌众,他纵身跳下悬崖,恰好落在悬崖中间的一丛红刺藤中,当即晕过去不省人事。敌人赶到崖边一看,只见危崖绝壁,深不见底,都说这么高的岩跳下去,绝死无疑,一个个悻悻而归。

不知过了多久,张开基在刺藤间被山风唤醒,感到腰和腿很痛,他知道是下跳时摔伤了,但他忍痛抓住红刺藤慢慢挪动,并奋力攀住岩石和树枝爬过悬崖,慢慢往山下走。前去夜袭敌人的战友打了胜仗后,只见激战后的痕迹,却不见张开基的人影,便漫山寻找,在山腰处见到受伤的张开基,立即将他送往医院救治。在医院时,他想到战事紧张,不等伤愈,又去追赶部队,投入新的战斗,致使他年迈之时,腰部骨质增生严重畸曲,腿骨胫骨无菌坏死。

张开基在西征时,为掩护西路军总部脱险,弹尽粮绝后,也从高岩上跳下死里逃生。

1936年10月下旬,张开基任红30军第267团第3营第8连连长,率全连指战员随西路军在河西走廊与马家军拼杀。1937年2月,河西走廊处处冰天雪地,战士缺衣少吃,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从倪家营到三道柳沟,再到梨园口,为掩护西路军总部,一路鏖战。3月12日,张开基随267团掩护总部断后,战到石窝山康隆寺,敌人骑兵尾随而至,与敌激战半天,后用磙石将爬到半山的敌人击退。

3月14日,撤到石窝山的红军还未喘过气来,马步芳的数万骑兵在山下布下包围圈,并点燃一堆堆篝火,时而打一阵山炮,炮声震荡山谷。

石窝山由层层叠叠的山峦和沟壑连接一起,看上去像一把椅子,左边山梁不陡,石缝长着荆棘和野草,右边山梁长满树木,两道山梁会合的顶部,有一个很窄的垭口,只有通过垭口,才能到山南面。

西路军总部将265团布置在左边山梁上,267团和269团在右边山梁上,263团在正面山沟里阻击敌人。268团抢占后面山峰,守住退路,掩护总部机关上山。各团战士如下山猛虎,锐不可挡,与敌人展开了顽强拼搏。

敌人的黑马骑兵队向右边山梁上冲,想切断部队后路。红267团和269团立即与敌人展开了激烈拼杀。张开基率领第8连指战员凭借山梁、岩石作掩护,待敌人冲到近前,才瞄准敌人狠狠打击。

在打退了敌人的几次冲锋后,子弹和手榴弹越来越少,除了捡敌人被打死后留下的武器,他还带领大家捡来一堆堆石头,待敌人从山坡向上冲时,将石头掀下山坡,打击来犯之敌,打得敌人哭爹喊娘。敌人兵多武器精良,不一会冲到近前,他就挥舞大刀,出其不备砍马腿,杀敌人;有的战士用梭标、钢叉、刺刀,打退了敌人一次次冲锋。

夜幕降临,敌人还在不断向山上猛攻。张开基为了掩护总部撤离,仍在指挥8连战士同敌人勇猛拼杀。这时仅剩一个排,但大家仍在血战,营部通讯员通知他们连撤退,司号员对张开基说:“连长,不能再打了,赶紧走!”说时迟、那时快,黑压压的一群敌人立即向他们围来,高喊“捉活的”。

张开基的枪里没有子弹,就用刺刀杀死了面前的几个敌人,忙对司号员说:“我们宁死也不能当俘虏。”司号员说:“我跟连长一起走!”说完两人便从后山的悬崖上跳下去了。

不知过了多久,寒风一吹,张开基苏醒过来,一看衣服裤子已破烂不堪,身上到处都在流血,浑身疼痛难忍,司号员已经牺牲了。自己跳下岩时,被岩中伸出的几根树枝挡了几下,才没有被摔死。张开基走到司号员遗体边行了个军礼,拖着蹒跚的步子,咬着牙忍着痛,只身一人向后山方向走去。

此后部队进行了整编,将打垮的第263团整编成一个连,由张开基任连长。他和袁指导员一起带领部队掩护总部撤离西进,一边转移,一边与敌血战,饱尝了世间一切苦难,经历了人间最严厉的考验,直到打完最后一颗子弹。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