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听雨

更新:2020-11-27 15:46:4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山溪

秋天的雨别有一番情趣,没有春雨的细腻、夏雨的豪放、冬雨的阴柔。

白天看秋雨洒落,氤氲雾气中银白色的雨丝如线,似春蚕吐出的丝线一般,从漫空飘落下来,密密麻麻地斜织着,像一块用丝线编织的帘布,细而不密,排列匀称,好像在天地间挂上了一幅漂亮的雨帘。

夜晚听秋雨更是韵味十足,独坐窗前,摆几粒花生米,放几片腊豆干,酌一杯小酒,品一口清茶,看杯中茶叶在水中涨开漂浮,侧耳细听雨的脚步,细碎而又轻盈,如妙龄少女莲步轻移,缓缓走来。远处的景物,只剩下一个模糊不清的概念,在潜意识中重重叠叠,一会是连绵起伏的高山,一会是波涛澎湃的大海,一会是跌宕翻滚的云雾。当悄然漾起的夜风轻柔地把雨雾送到你跟前,洒落在面颊上,仿佛初恋情人在你耳旁轻轻絮语,让你顿觉神清气爽,世间烦恼尽消。

躺在床上听秋雨,感觉更不相同,雨的脚步轻缓飘逸,空灵而又清纯,犹如瞎子阿炳的《二泉映月》二胡独奏曲,“高山流水声细细,月色朗朗照古泉”的意境,在优雅美妙的雨声中,弥漫着整个夜空,游走于心灵深处。这种触及灵魂的感受,是无法用任何语言来形容的,生怕亵渎了美妙、纯净的自然之美。此时此刻,夜安静了下来,除了飘落的雨声,尘世中的噪音尽失,如丝雨雾,飘飘渺渺,婉转低回,聚集在屋瓦上的雨水滴落在地上,“滴答”声好像乐队伴奏的鼓点敲击;偶尔传来几声夜虫的啾叫,恰到好处地点缀着这秋日雨夜。

白天看秋雨,心要细,眼要实,要心思缜密,心无杂念地淡化眼前万物,方能窥其内涵。你看,那一片片枯黄树叶在秋雨的作用下,打着旋儿飘落在泥前,也要跳一支欢快的圆舞曲;秋雨洒落在橘树上,红红的桔子娇艳欲滴,鲜艳夺目;那黄色的银杏叶在秋雨的抚摸下,粉嫩金黄;乳白色的桂花在秋雨的滋润下,香气浓郁,让人迷醉;火红的枫叶,经秋雨的洗浴,更加惹人怜爱。秋雨洒落在池塘中,好像微风吹皱的一匹绸缎,荡起一圈又一圈的涟漪,一波接一波地向四野散淡开去。

夜晚听雨,轻柔的雨丝飘落在窗户玻璃上,发出细微的“刷刷”声,那一条条下滑的雨珠,被窗内的灯光折射,泛着淡黄色的光,形成模糊而柔和的光晕。之后,又与空中飘落的雨丝混合重叠在一起,烘托着雨中炫丽的夜景,让人瞬间迷离了双眼。

然而,夜晚听雨不是用耳,而是用心,只有用心去听,方能品出雨的美妙和神奇来。唐代诗人冯延已所作的《应天长》:“当时心事偷相许,宴罢兰堂肠断处。挑银灯,高珠户,绣被微寒值秋雨。枕前各泪语,惊觉玉笼鹦鹉。一夜万般情绪,朦胧天欲曙。”把秋雨融入情殇中,一种断肠人在天涯的感怀油然而生,不由得让人悲从中来,潸然泪下。

秋雨淅淅沥沥,飘飘洒洒,漫不经意地下着,犹如一位钢琴大师的倾情演奏,在起伏跳跃的十指间变换着节奏,时而高亢激昂、变化万千,时而婉转悠扬、如泣如诉。那一曲曲动听的乐章,奏黄了银杏,奏红了枫叶,奏出了遍地金黄,奏出了象征成熟和丰收的醉人秋色。

秋雨是秋天的精灵,滋润了风,把干燥的气候变化如春;秋雨是大地的使者,用生命之水,把干涸的土地变化如油。我喜欢秋天,喜欢如丝一般的秋雨,更喜欢在暮色傍晚时,听秋雨洒落的声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