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网民不是鱼 记忆不只七秒

——评普陀山“天价便饭”事件反转

更新:2020-11-27 10:08:0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王静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在浙江普陀山景区某饭店用餐,随便一顿就花了1900多元,一时间“黑店宰客”的舆论甚嚣尘上,并使该事件登上热搜。面对网络上自媒体铺天盖地的“黑店”指责,店家是哑巴吃黄连,有口难辩。

事情发生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迅速介入调查,结果却有了惊人反转:菜品明码标价、商品票据齐全、没有缺斤少两、给予适当折扣,未发现存在的问题。而且这顿“随便一吃”的饭吃得并不随便,消费者一行7人,炒螺蛳、梭子蟹、盐水虾、红鱼,再配上各式饮料酒水、下酒小菜,活脱脱一场海鲜大餐。这下,网友的矛头又一边倒地指向了爆料的自媒体。

互联网时代,消息的传播速度是爆炸式的,真相在铺天盖地的消息面前往往难以厘清。利用事情发生和真相大白的“时间差”,一些自媒体为博点击、骗关注而“下场带节奏”的行为屡见不鲜,不少“键盘侠”也凭着“一腔正义”和“满腔热血”,在自媒体上向所谓的事件、群体、主人公展开口诛笔伐。

当今时代言论自由,自媒体的井喷式发展却暴露出发布内容良莠不齐、传播信息可信度较低等问题。由于进入门槛低、网络的隐匿性再加上行业内部的激烈竞争,诸多自媒体以流量为王,为了抢点击博关注而不顾事情真相和事实,在一些热点事件上颠倒黑白、恶意歪曲、煽风点火,不仅挑战公序良俗,还公然和政府对立。他们认为网民就像鱼,记忆只有七秒,出了问题,在这个没有记忆的互联网上,只要帖子一删,马甲一换,就万事大吉。而对于像普陀山景区这家“无辜躺枪”被谣言伤害的饭店来说,他们连一句道歉的话都不会有。

而此次舆情之所以能快速平息,除举报消息本身站不住脚外,更与当地相关部门及时介入和网民素质提高有关。执法公开透明,行动高效迅速,信息反馈得当,拥有明辨是非能力的网民在得知真相后的点赞和跟帖,让众多追蝇逐臭的自媒体纷纷被打脸。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人通过动手指、敲键盘对不公正事件发出呐喊,对不合理现象提出质疑。但我们在面对铺天盖地的消息时,要学会通过各种官媒、官微等正规渠道获取消息和发出声援,将那些发布不实消息、哗众取宠的自媒体拖进黑名单,用行动告诉他们,网民不是鱼,记忆不只七秒。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