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社会民生 >> 

唱响产业扶贫“大戏”

——宣汉县樊哙镇产业扶贫纪实

更新:2020-11-26 17:01:4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穿行在樊哙镇,层林尽染、硕果飘香,一个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扶贫产业基地像一朵朵盛开的“幸福花”扎根山间河畔,透露着勃勃生机,承载着脱贫致富希冀。

樊哙镇位于宣汉县东部,前河上游,距县城95公里,是国家AAAA级自然风景名胜区巴山大峡谷门户,是历史文化古镇,樊哙精神成为闪亮名片,境内峰峦叠嶂、山水环绕,自然生态环境和山水风光葱绿秀丽。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樊哙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县级部门的大力帮扶下,深入实施开发扶贫战略,主动融入巴山大峡谷景区建设,抢抓机遇,奋力拼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夯实农村基层堡垒,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做到了“人人有增收渠道、户户有脱贫门路”,樊哙镇更取得了2019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3亿元,同比增长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26元,同比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16元,同比增长12%的惊人佳绩。 

2020年10月中旬,已是樊哙镇柑子村泰椒收获尾声,今年樊哙镇柑子村的泰椒迎来了丰收,色泽诱人、辣味十足的泰椒一批又一批的从樊哙镇出发销往全国各地,辣了食客的嘴,热了椒农们的心。“过了这么多年的苦日子,没想到这几年靠辣子过上了好生活,现在我家就像这辣子一样,越过越红火。”70岁的姜天合曾是樊哙镇柑子村有名的贫困户,但如今他靠着种植泰椒就做到了年收入5万元。

在柑子村像姜天合一样的村民非常多,曾经的他们收入微薄,全家靠着几亩地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这样的日子曾让村民们以为会一直持续下去,但在2019年,一颗辣椒让他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帮助村民们过上了好生活。

“泰国小米椒这一品种,产量高、种植周期短、价值高、回报快,对种植技术要求较低,适合在我们村推广发展。”据樊哙镇柑子村党支部书记胡孝英介绍,为了找到更好的脱贫致富项目,樊哙镇主动谋划、多方调研,不断探索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途径、新方法,通过多次考察论证最终决定在柑子村大力发展泰椒特色产业。

但很快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柑子村村民们思想保守,因为从未种植过泰椒,村民们担心有风险,种植积极性不高。眼看就要错过最佳种植季节,泰椒种植面积迟迟难以落实。樊哙镇的干部们十分着急,于是镇里和村里的干部们纷纷走进村民家中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并向上级帮扶单位申请到15万元资金作为村民们购买辣椒幼苗和肥料的补贴,同时承诺村民种多少就以市场价格收多少,在干部们的努力下村民的后顾之忧被打消了,一批批泰椒幼苗就栽进了柑子村的土地中。

种植问题解决后,接下来就是要如何打开销路,“巴山大峡谷的建设为我们提供了交通和市场资源,我们要主动融入巴山大峡谷的建设开发,抓住这一机遇,打开我们泰椒产业的销路。”樊哙镇党委书记焦兵告诉记者,“好酒也怕巷子深”,为了打开销路,樊哙镇党员干部上下一心,主动出击,在泰椒上市之际,镇政府联系批发商、订单公司进行采购,而有车的党员干部则将自己的私家车载满泰椒兵分三路进行销售,一路前往巴山大峡谷景区,一路前往宣汉县城,一路前往达州中心城区,将柑子村的泰椒销售给酒店、餐馆、超市等。同时,大家纷纷拿起手机广发消息宣传柑子村泰椒,呼朋唤友邀请他们到柑子村前来品尝购买。就这样,在樊哙镇党员干部的努力下,采购订单纷至沓来,2019年樊哙镇柑子村的小小泰椒红遍了达州,柑子村种植的200亩泰椒上市不久就销售一空。在此基础上,今年樊哙镇与邮政公司合作,开启了线上销售模式,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等销售网络,畅通产品销售及配送渠道,拓宽销售渠道,让柑子村的泰椒销量更高。“现在我们的泰椒已是销往全国各地,今年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这样的市场前景,让我们计划明年在全镇推广泰椒种植,带动更多种植农户增收致富。”樊哙镇党委书记焦兵自信满满地说到。

如今,樊哙镇柑子村的泰椒产业通过“合作社+农户+订单公司”的模式实现从备耕—种植—管理—销售实行一条龙服务,一条泰椒的产业链已初具规模,村民们可以获得土地租金、务工工资、固定分红三部分收入,泰椒也成为了引领柑子村发展的产业,已成为老百姓脱贫路上的好抓手。

柑子村的泰椒产业仅是樊哙镇推进产业扶贫上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樊哙镇主动融入巴山大峡谷文旅游扶贫景区建设,抢抓市场机遇,因地制宜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以高山富硒茶为主,打造农旅扶贫项目园区“茶溪谷”、“茶博园”,建成现代茶园4000亩,创建樊哙镇独特茶文化品牌。大力扶持发展种植业,通过组建合作社,积极扶持大户和业主,逐步实现种植产业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建成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1000亩,桃树采摘基地1000亩,泰椒种植产业200亩。积极引导发展药材产业,发挥龙头公司、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支持北山药博园提档升位,积极发展优质中药材,鼓励业主严格生产操作流程,打造优质中药材品牌,种植面积达500余亩,产量30余吨,年产值200余万元;大力发展生猪、肉牛产业,今年出栏生猪2万余头,肉牛2000余头,开发出以腊肉方便食品为主的特色旅游商品,利用“百里峡”“兴旺”2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生产规模,完善支部+协会+公司+农户的畜产品养殖、加工、销售产业链条等现有特色农产品品牌,绝大多数贫困户通过发展种养殖业实现脱贫致富。

从腹饥而囊空,村贫瘠而屋漏,到如今的村组道路平整开阔,村中楼房林立,产业兴旺,百姓生活富裕。樊哙镇通过产业扶贫,唤起贫困村民的内生动力,改善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村民们的腰包鼓了,日子也美了,幸福感写满脸上。

本报记者 刘晨 覃鹏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