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央行:将全面开展拒收现金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

更新:2020-11-26 14:04:2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

中国央行:将全面开展拒收现金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

中新社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 王恩博)针对当前中国出现一些歧视、排斥使用现金的情况,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26日在北京表示,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央行将全面开展拒收现金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吹风会,介绍《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李伟在会上介绍,央行将从现金管理、支付服务、普惠金融三方面采取措施,切实提升老年人日常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如在现金管理方面,将会同相关部委、地方政府、银行业金融机构、基层社区,共同引导规范水电煤气、公用事业缴费领域,以及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高频服务场所的现金使用行为。

同时,官方还将强化日常监管。通过暗访、巡察等方式开展摸底调查,建立违法主体名录库,进行重点跟踪,对涉及公共服务、民生及公众关注度比较高、影响范围比较大的一些拒收现金主体,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惩治。

在支付服务方面,李伟说,针对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移动支付、日常消费不便问题,将指导市场机构从界面、操作等方面入手,切实提升支付产品的便利性、便捷化程度。对利用不正当竞争手段造成商家拒收银行卡等歧视性支付行为、给老年人消费带来不便的市场机构,将开展查实处置工作,督促其落实整改。

就普惠金融而言,针对部分智能金融服务和产品主要对标青壮年客群、给老年人造成使用困难的问题,央行将指导金融机构,聚焦老年人日常高频金融场景,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贴合老年人需要的“适老”金融服务。

李伟还提到,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将组织有关金融机构改进服务,运用移动设备延伸服务触角,主动上门或远程办理金融业务。(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