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看开州区关面乡姚程村“七十二变”:从“脏乱差”到“宜净美”

更新:2020-11-25 16:27:5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从开州城区出发,往北部山区行车90多公里后,关面乡姚程村犹如一处世外桃源呈现在我们眼前。这里,蓝天为幕、绿野作席。乡村公路两旁,茂林修竹,苍翠欲滴……

然而,这里过去屋顶彩钢障目、屋面千疮百孔、院落脏臭乱差。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近年来,关面乡姚程村始终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打赢的第一场硬仗,精准施策,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让村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集智成策

解决“谁来整治”的问题

刚进村,“星空遥辰”的标识便映入眼帘,如同一个指示牌,带领记者领略这如诗如画的村庄,探索该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秘诀。

“姚程村有山有水有风光,为什么就留不住自家的好风光呢?”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村党支部书记张步亿的脑海中。

随后,一场别开生面的院坝会在姚程村召开,村支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党员、组长共30余人坐在一起,围绕如何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如何做好自家的环境卫生、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等问题热烈探讨。

对症施策

解决“整治什么”的问题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该村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对“症”下“药”,确立了“四清五化九改”的整治工程,解决了“整治什么”的问题。

今年55岁的黄先富是姚程村的保洁员,负责该村3公里的通村公路和居民安置点的日常保洁,“现在大家爱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提高了,自己管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我的活路也轻松多了。原先一天的活,现在一个上午就干完了。”黄先富说。

如今走在姚程村,房屋错落有致、屋前屋后整洁干净,公路上看不到一点白色垃圾,连边沟都没有杂物。

综合施治

解决“怎么整治”的问题

宽阔的道路,清澈的流水,引人入胜的文化墙,屋顶覆盖着整齐的灰色瓦片……行走在姚程村的乡间小道,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姚程村四面环山,有山有水,竹子、木头、石头、砖块、瓦片等材料俯拾皆是。村里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就地取材,用竹子编制成篱笆、用废弃坛罐种植花草、用石头打造出文创小饰品……形成了该村独特的风土人情。

为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姚程村通过奖励补助的方式,对自行将旧房进行提升、拆除彩钢瓦、整治人居环境的村民给与补助。截至目前,该村已发放以奖代补资金共计200多万元。

记者手记

宜居宜游带给村民满满幸福感

在发展美丽乡村的同时,姚程村蹚出一条颇具特色的民宿之路。

近年来,姚程村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目标。经过几年的努力,安置农户8户,改造农房150户,搬迁贫困户7人,不断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完善便民服务中心1处,配备农家书屋500余册,新增健身器材6样,新装路灯20盏,升级改造绿化工程2次,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如今漫步在姚程村的村道上,山明水秀、屋舍俨然、清风徐来、芦苇摇曳,村民悠然散步,游客驻足观赏。


本版文图由开州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