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数字管城“有图有真相” 达州“城市病”无处可藏

更新:2020-11-25 15:16:0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晚报-达州“城市病”无处可藏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祯 )近年来,市城管执法局通过建构数字城管平台、建强数字接线队伍、配足信息采集力量、全程高效处置反馈等方式,聚力数字城管建设,案件积压率逐年减少,案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逐年上升。那么数字城管究竟和传统城管执法有什么不同,到底又是如何运作运转的呢?让我们一起走进城管投诉指挥中心,一探究竟。

精准化管理

“你看,这就是我们的数字城管信息平台,达州城市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主要就是依托这个平台进行的。”市城管执法投诉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小杨告诉记者,该信息系统于201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涵盖市政设施、道路交通、市容环境、园林绿化等7大类117小类部件管理和市容环境、宣传广告、施工管理、突发事件、街面秩序及扩展事件等6大类81小类事件管理。

市民在“12319”“2383110”投诉热线中反映的举报案件信息录入系统后,系统自动对案件所处位置定位,并真实描述案件类型、内容和现场图片,让每一个案件都“有图有真相”。同时,该平台还通过对市政设施统一编码,给市政设施绘制“身份证”,大大提高了市政管理的精准性。此外,系统内自带的大数据综合评价功能,让城市管理的问题清单一目了然,为把控城市管理热难点问题、高发时段和区域提供了科学的分析结果。数字城管系统运行以来,累计立案派遣各类城市管理案件达36万件,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闭环式管理

“我们要求城市管理案件建立一套流水线作业的模式,实现采集上报、受理立案、派遣处置、处置反馈、核查结案等环节的闭环管理,而且在采集、处置、核查环节均对图片提出严格要求,力求真实佐证现场情况。”平台操作员小杨打开一份案卷,向记者介绍。果然,通过图片对比,一个案件被发现、被处置、被核查的情况一目了然,环环相扣。

据了解,为及时掌握城市管理问题,弥补一线执法队员不足的问题,推动数字城管信息系统有机结合,拓展案件来源,政府招聘了一支专门的信息采集监督员队伍,他们每天行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一旦发现城市管理各类问题,立即拍照上传数字城管平台,使得诸如占道经营、噪音污染、污水横流、垃圾乱丢等“城市病”无处可藏。

此外,平台操作员也将采用电话回访的方式,及时了解群众对问题处置情况的满意程度,对不满意的问题再次派遣人员或与处置部门沟通,督促问题落实到位。2020年1月至今,共处置社会公众举报3361件,信息监督员巡查上报案件29454件,均实现了“闭环管理”,闭环管理工作率达100%。

“日清日结”管理

数字管城的新模式对案件处置时间要求极为严格。市城管执法局依托信息管理平台,依据各类城市管理问题的具体情况,明确不同处置时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容秩序办结时限上,城管执法局要求做到限时办结、日清日结,减少案件积压率。“每天我们工作的重心就是查看处置通,及时处理这些待办事项。”城管执法一大队三中队的执法队员小李告诉记者,在规定时间内,高效完成平台派遣的案件成为每一位城管执法队伍的日常。

小李说,他平均每天都会接到40多起案件,所有的案件都会逐一呈现在平台上,而且对立案、核查、处置、结案均有明确规定,他们必须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及时处置结案。“正是有了这种硬性规定,我们的工作从来不敢懈怠,大家的工作积极性都很高,工作效率相比以往提高了不少。”城管执法一大队三中队负责人严敏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日清日结”管理模式运行以来,城市管理案件积压率、案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上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