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光明时评:禁止未成年人打赏,不让孩子成为主播“提款机”

更新:2020-11-25 14:33:1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

作者:然玉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要求网络秀场直播平台要对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未实名制注册的用户不能打赏,未成年用户不能打赏。要通过实名验证、人脸识别、人工审核等措施,确保实名制要求落到实处,封禁未成年用户的打赏功能。

一段时间的狂飙突进之后,整个网络直播产业正迎来全方位的监管落地。在最新的《通知》中,主管部门更是果断出手,直接禁止了未成年用户的打赏功能。显而易见,这一新规既是适配“低龄用户”心智特征的前端保护,也是针对过往一系列消费纠纷、家庭悲剧的有力回应。查漏补缺,为时未晚。鱼龙混杂的网络直播秀场,于未成年人群体而言本身就是一个危险的江湖。这场“流量变现”的逐利游戏中,我们有责任保障孩子们不被过度卷入其中。

封禁未成年用户的打赏功能,从来不缺依据。一个大前提是,未成年人没有独立经济收入,他们并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现实中,未成年用户打赏,十有八九都是捆绑了父母的第三方支付账号或者是银行卡。换而言之,此类行为通常都会伴随有“资金账户冒用、盗用”的情况……既然打赏的资金来源都是未经授权的、“非法”的,与之所衍生的交易行为当然不能被法律所认可。赚未成年的打赏钱,属不义之财。对此,主播和平台早就心知肚明。

必须看到,“直播打赏”的本质很复杂,其像是“消费”,又像是“赠与”。在直播间这一准封闭空间内,主播与观众处于不对等的博弈位置。主播在话术组织、情绪煽动、激情诱导等层面,拥有绝对优势。这意味着,道行不深的粉丝们很容易就深陷其中,不知不觉成为“提款机”——成年用户尚且管不住手,更不用说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了。

既然未成年人不具备进行“打赏”的经济能力和判断能力,那么封禁其打赏功能,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然而需要追问的是,到底要如何精准筛选出“未成人用户”?对打赏进行人脸识别等实名制验证管用吗?凡此种种,显然有待于平台方给出明确的技术解决方案。而家长也必须反躬自问:能不能真正管住孩子?能不能不让“手机带娃”?毕竟,很多未成年人打赏,用的其实是大人的手机和IP。

禁止未成年用户打赏,法律法规上的“权限否决”是一回事,现实场景下的“严防死守”则是另一回事。有了规范,还要各方各尽其责、配合执行。

[ 责编:李宜蒙 ]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