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智能手机“难倒”不少老年人

更新:2020-11-25 11:49:3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晚报-智能手机“难倒”不少老年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实习生 梅丽)扫码出行、移动支付、网上挂号……原本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技术,却成为一些老人难以跨越的门槛。他们渴望学习新技能,但相对较弱的学习能力以及高科技产品繁琐的操作程序,屡屡将他们拒之门外。今天的智能时代,数据和信息覆盖社会的每个角落,老人被边缘化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

不会用智能手机成了“圈外人”

“这个智能手机到底有多大魅力?”这是今年73岁的罗大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以前,家住达城西外的罗大爷喜欢到小区里和朋友聊天,偶尔和大家一起下下象棋、打打桥牌。后来,随着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用智能手机,下楼活动的邻居变少了。“不是在家聊微信就是刷抖音。”让罗大爷最郁闷的就是棋友的“倒戈”,“老张、老李现在学会用手机玩游戏了,叫他们下象棋、打牌都不出门,玩伴是越来越少了。”

不会用智能手机带来的困扰,家住北外的75岁赵大爷也有,逢年过节更甚。“家人热热闹闹聚在一起吃饭,吃完了儿子、女儿都抱着一部手机,要么看视频,要么聊天。孙子、孙女们窝在一起,拿着手机打游戏。”赵大爷感叹道,自己不会玩手机完全融不进大家的圈子。“主动和他们找话聊,他们像很忙一样,偶尔抬头应付两句。以前没有手机,一家人坐在一起唠家常。现在,大家只顾着玩手机,亲情都淡了。”

最让赵大爷失落的是,因为不会用智能手机,他无法加入家族微信群。过年的时候,大家都会在家族群里发红包。有的亲戚让赵大爷也发个红包,但得知他不会用智能手机时竟有些“嫌弃”。“其实我也想发红包,可就是不会弄。”赵大爷说,女儿曾教过他使用智能手机,但得知要在微信发红包,需要绑定银行卡,他始终感觉不太安全。赵大爷感叹道,“不会用智能手机,连享受亲情的机会也少了。”

学习热情高但效果不佳

为了不被时代“抛弃”,70岁的魏老太主动向女儿要了一部智能手机。“以前上菜市场买菜,带上钱包就行了,可现在去买菜,有的摊贩嫌找零麻烦,非要用手机扫码支付。我们这些不会扫码的,买菜都不方便。”魏老太深有感触地说。“2019年8月,我参加夕阳红旅行团到桂林旅游,别的老人都拿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就我不会用智能手机,只能孤零零地站着。回家后,我就立即让女儿给我买了一部智能手机。”

在女儿梅女士耐心教导下,现在魏老太已经能较为熟练地使用智能电话,拍照、刷抖音等都不在话下。“但她总是忘记如何扫二维码。”梅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去医院,都要扫码登记,可她总是学完了就忘。”次数多了,梅女士干脆把操作步骤一步步地画在纸上,让魏老太随时带着,忘了的时候就拿出来翻阅。“母亲小时候没读过多少书,现在开始学着用智能手机,确实难为她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面:当老年人向子女请教如何用手机时,年轻人总会不耐烦地表示,这么简单都不会啊。“我们老年人也想学,可是学得慢,孩子们也不愿意教啊。”家住达城凤翎锦绣小区的丁大爷深有感触。今年80岁的他看着身边很多老人都在使用智能手机,他也去买了一部,可是孩子们没有时间教,他只能自己琢磨这些高科技产品,上手实在有些困难。久而久之,这部手机也就被束之高阁。

让老年人不再望“码”兴叹

今年8月,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内容是黑龙江哈尔滨一位老年乘客因没有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公交司机因此拒绝开车,民警到场后将老人带离。不少网友表示,公交司机职责所在,并没有过错,老年人也没有错,事件暴露出的核心问题是,社会如何在智能时代中给予老人更多帮助,让老人畅通出行。

今年10月,我市老龄办举行的敬老月活动中,其中一项活动就是智慧助老课堂,老龄办工作人员齐上阵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经过几次培训后,许多老年人都掌握了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大部分老年人还是愿意拥抱互联网的,只不过在操作智能设备上还存在一定的难点。”工作人员表示。

智能化是社会大趋势,消除横亘在老年人面前的“数字鸿沟”,并非易事。省妇联家庭教育特邀专家曾杨认为,“帮助老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也是加强与下一代沟通的好方法,他们可以和小辈开视频、发红包,无形中也加强了亲人之间的联系,用智能化手段搭建亲情社群。”家庭除了给予老人衣食住行等生活上的照顾外,更要积极帮助他们融入现代化社会。

“在政府工作方面,不一定非要开设专业的培训班。”曾杨建议,可以提供一些智能手机使用教程视频,教老人扫码、下载健康码、使用微信等,让他们在智能时代中也感受到被在乎和关注。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