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达州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改革!

更新:2020-11-25 11:37:5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近日,我市出台的《达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指出,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起,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到2023年,建立起有利于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有利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利于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考试招生制度。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与高中招生“两考合一、一考多用”,考试范围覆盖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并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调整而调整。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采取闭卷笔试;外语采取闭卷笔试(含听力测试);物理、化学、生物采取闭卷笔试加实验操作考试;体育与健康按照《达州市中考体育考试项目设置及实施办法》实施;音乐、美术采用基础知识测试;信息技术实行上机考试。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分别实行合堂分卷考试。笔试科目由全市统一命题、统一组考、统一阅卷、统一公布成绩。实验操作考试、体能和技能测试由各县(市、区)根据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要求组织实施。音乐、美术和信息技术由学校根据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组织实施。

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考试于学生毕业当年6月中旬进行;地理、生物(含实验操作)考试于初二年级第二学期进行;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考试、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和信息技术测试安排在初三年级第二学期进行。

语文、数学、外语(含听说考试30分)三科满分各150分,物理、化学、生物满分各100分(含实验操作技能考试1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满分各100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分为A(优秀)、B(良好)、C(及格)、D(不及格)四级。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市、区)和学校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五个方面的评价内容和要求,充分反映学生的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注重考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和突出表现,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在九年级下学期完成。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将作为衡量初中毕业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水平的依据,也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参考。

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计分科目总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录取。高中招生将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计分科目,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以原始分值计入总分;物理以原始分值折算95%、化学以原始分值折算85%、生物以原始分值折算35%、道德与法治以原始分值折算60%、历史以原始分值折算65%、地理以原始分值折算35%、体育与健康以原始分值折算75%计入总分;总分900分。考试总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分为A+1、A+2、A+3、A1、A2、A3、B1、B2、B3、B4、C1、C2、C3、D十四级。

公办民办学校将实行同步招生,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将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其审批地统一管理。严禁无计划、超计划和违规跨区域招生;严禁提前组织考试和录取新生;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学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