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脱贫责任入“心” 精准帮扶到“点”——中石油川东北气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更新:2020-11-25 11:01:4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脱贫责任入“心” 精准帮扶到“点”

通讯员 姚小莉 王忠涛)初冬的暖阳照得青山村一片金黄。在贫困户集中安置点,驻村第一书记龚莹,正抓紧入冬以来的晴好天气,和刚刚脱贫的乡亲们一起热烈商讨下一步如何开展乡村振兴的大事呢!

作为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川东北气矿的精准扶贫点,如今青山村的变化令人鼓舞:村民脸上绽开了花儿般的笑颜,村集体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支柱产业迎来了新的气象,泥泞山间小道变成了水泥路,联户公路修到了每家门口,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通电、通广播电视……

“青山村能有现在的变化,中石油川东北气矿用心帮扶功不可没啊!”万源市大沙镇党委书记罗丽萍感叹到。

青山村地处大巴山的崇山峻岭中,平均海拔845米,距四川省达州市主城区130余公里,驱车前往需要近4个小时。全村幅员面积6.91平方公里,辖8个社,345户1047人,2014年精准识别为贫困村。

5年前,这里“吃水全靠挑、赶场全靠走、通讯全靠吼”,地处偏远,交通不畅,信息闭塞,产业结构单一,村民增收困难,属于名副其实的贫困村。

2015年冬,川东北气矿与青山村结成“一帮一”对子,成为精准帮扶单位之一。5年间,川东北气矿党委书记换了三任,但精准扶贫的责任担当却始终不懈怠。

无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身着红色工作服的“宝石花”帮扶队是大山中青山村一抹亮色。

关爱贫困学子

把握根本点 

党建扶贫产生“加速度”

“我们作为央企的代表,能参与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既是我们气矿至高无上的荣誉,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2019年6月,新任川东北气矿党委书记、矿长青春在青山村调研慰问座谈会上表示。

川东北气矿历届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准扶贫,把对青山村的定点帮扶纳入了党委重要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将地方政府、西南油气田公司的扶贫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

三任党委书记始终发挥着精准扶贫“火车头”的引领作用,年年坚持不少于6次亲自带队到青山村开展帮扶慰问。5年来,川东北气矿党委班子成员以脚下沾满泥土,心中充满真情,带队走访慰问贫困户300余户次,用实际行动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脱贫的信心。

“帮钱帮物,不如帮忙建个好支部。”2018年6月,川东北气矿党委选派优秀干部龚莹到青山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为改变青山村的贫困面貌提供人才支持。

驻村后的龚莹,一头扎进了对他而言是一份全新的工作,他挨家挨户调查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记录每一家贫困户的家庭情况、现实困难,全心全意为村民尽快摆脱贫困出实招、办实事。他巧妙地运用企业绩效考核管理经验,在全村开展“民风直通车”积分量化管理,改变了村民经年累月形成的一些不良习惯,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好评。龚莹连续两年在万源市第一书记考核中被评为优秀,今年5月,荣获“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光荣称号。

5年来,川东北气矿党委始终按照“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发挥党建引领,坚持主动对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企业力量。2018年,以川东北气矿精准扶贫故事为蓝本创作拍摄的微电影《青山真情》获得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第四届新媒体大赛一等奖;根据扶贫经验撰写的论文《党建领航巧施策 国企担当促脱贫》获得西南油气田公司2019年度党建研究成果三等奖。

找准关键点

经济扶贫铺就“造血路”

“我们村能如期实现整体脱贫,中石油川东北气矿出了大力!”作为土生土长的青山村人,青山村村委会主任陈畑贤,颇有感触。近几年来,他亲历了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

交通极为不畅、泥泞路面坑洼不平是青山村脱贫致富道路上的一大困难。

2015年至2017年,川东北气矿携手另外5家帮扶单位捐资助力,和地方政府一起改造硬化村社道路26公里,现在的青山村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

“2017年以前,我们到青山村,只能在村口下车,高一脚低一脚地,走路到村民家中开展慰问,而现在可以直接把车子开到村民家门口了。”川东北气矿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何巾帼深有体会。

宽敞、平整的公路架起了帮扶单位与村民之间的“连心桥”,打通了村民奔小康的“造血路”。

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产业是必由之路。川东北气矿针对青山村的实际,积极扶持发展具有经济价值的雷竹、烟叶、中药材种植和中蜂养殖等产业。目前,雷竹种植示范园区连片成带发展300余亩,连片种植的100多亩烟叶成为20多户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3户中药材种植大户的面积也达300余亩,同时还帮助销售当地腊肉、蜂蜜、土豆等农产品,切实为村民增加收入。

5年来,川东北气矿共捐资62万元支持青山村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和多个产业发展;派出施工队伍帮助改造村民饮水工程,使5个村民集居点110户家家通上了自来水。

如今,青山村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抓住落脚点

思想扶贫照亮“致富路”

“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用智用力,更要用心、用情。”这是川东北气矿党委书记、矿长青春对气矿扶贫干部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为帮助贫困群众致富增收,川东北气矿党委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确定4名机关党支部书记为帮扶责任人,分别与青山村13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一户一策”的思想工作,鼓励从思想上树立脱贫的决心。同时,将“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等送温暖活动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每逢重要节日,他们还会带上大米、食用油、牛奶、被褥等生活用品去看望帮扶对象。

一次次的走访慰问,无数次的沟通与交流,青山村贫困户脱贫奔康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

48岁的贫困户罗德安一家,自2018年以来,通过产业扶持,开荒130亩土地种植白芍、木瓜、梓壳等中药材,实现年人均收入2.4万元。49岁的贫困户向清炳,因妻子患病致贫,他通过精准扶贫开展的技术培训、业务指导,以及帮助申请的小额信贷发展肉牛养殖,经过两年的努力,养殖肉牛30余头、转卖肉牛10余头,实现收入10万余元。目前,罗德安、向清炳两个家庭,通过精准帮扶和自身的努力,不仅脱了贫,还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面向未来,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川东北气矿党委将切实履行“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的庄严承诺,继续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