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民生 >> 

达川区:金果满枝头

更新:2020-11-25 15:42:4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金果满枝头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 邱霞 图/胡小倩 何渠华 言农 陈小平)春起施肥除虫,立夏摘花折枝,秋后采摘硕果,冬来远销各地,一颗颗饱满的果实,蕴含着丰收的期望!

达川区是农业大县,当绿色大地披上了丰收的色彩,带着幸福笑容的人们奔波于山间地头,忙碌着采收各类瓜果,四处飘散着浓郁的香气,柚子香、柑橘香合成了一阵阵丰收的香气。

11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达川区安仁乡米坊村5组看到,正拿着长杆在柚子树下摘果的村民忙得不亦乐乎,他们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大家动作都麻利点!”在村支部书记李行平的吆喝下,大家摘得更起劲儿了。

达川区安仁乡有“三绝”:一是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的“安仁柚”,二是入选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安仁板凳龙,三是安仁的“长沙话”,“三绝”中首屈一指的便是安仁柚了。有着160余年种植历史的安仁柚,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是当地远近闻名的“黄金果”。

这里的村民靠着安仁柚腰包鼓了起来,当地一度流传着这样一句民谣:“一不靠大儿子,二不靠二儿子,三不靠女儿,就靠安仁柚子树过好日子。”

据了解,安仁乡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实行“产、供、销”一条龙经营管理模式,并为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购买了柚苗。目前,全乡柚果种植面积已逾万亩,年产量1000余万斤,产值约1875万元,人均增收1340元。

“今年的柚子长势不错,一定能卖个好价钱。”米坊村5组村民夏秉力乐呵呵地说,去年他卖了1万余元,今年收入应该会更高。

眼下正是柑橘成熟的季节,来到达川区赵家镇柑橘园,这里万亩柑橘相继成熟,漫山遍野的柑橘树硕果累累,甚是喜人。一颗颗圆润饱满的柑橘挂满枝头,橘香四溢,惹得众多市民前来采摘尝鲜。

“每年,我都来这里摘橘子,这里的水果品质很不错,我还给外地的朋友邮寄很多呢!”家住达城西外的市民姚继军一边采摘着橘子一边对记者说道。

目前,赵家镇柑橘无论是品种、口味、产量,较以前传统种植的柑橘有了很大提升。今年,园区柑橘亩产量2吨多,市场销售价为每公斤1元至8元不等。

“我们赵家镇的水果味道纯、不愁销路,像爱媛38号还没开始采摘基本就订购完了!”达川区赵家镇桂花村6组村民周琦峰表示。

赵家镇有栽种柑橘的传统,这里的柑橘远近闻名,远销全国各地,有着“川东柑橘之乡”的美称。赵家镇桂花村是“赵家柑橘”的主产区。该村现存最久的红桔树龄达50余年,注册有“巴山桂花”柑橘商标,规模种植爱媛38号、塔罗科血橙、脐橙等8大品种,产值6500余万元,惠及3000余户农户,柑橘已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近年来,赵家镇着重打造集采摘、垂钓、休闲、度假、观光于一体的农旅“双环线”,即“赵双木”旅游环线和蔡家沟旅游环线,形成了“游橘道、赏橘花、品橘香”的特色农旅生态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