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社会 >> 

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助力生态环境治理纪实

更新:2020-11-25 09:41:3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为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通川区委、区政府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扛起“绿色发展”大旗,全力以赴打一场生态环境治理的攻坚战。

党委所忧,人大所谋。怎样在生态治理攻坚战中贡献人大力量?通川区人大常委会深感责任重大:通川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需要的是“深调研”“强举措”“优对策”。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将“助力生态环境治理”作为履职尽责重要内容,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到生态环境治理的实践中,共同助力打响通川绿色保卫战,绘就了一幅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崭新画卷。

深调研 把脉确诊建诤言

“坚决打赢双龙河流域污染治理攻坚战。”通川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邵正权等12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倡议提升母亲河生态环境水平。

这是一场硬仗,碰的是难题,出的是实招。“要紧跟区委决策部署,在服务全区生态环境治理中体现人大担当,彰显人大作为。”“把坚持问题导向、实效导向贯穿调研视察全过程,深入查找问题和‘短板’,提出有价值、真管用的意见建议。”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向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动员令。

为真实掌握全区环境状况,向区委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通川区人大将“生态环境保护的难点和突出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重要课题。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带领辖区各级人大代表马不停蹄地深入一线,摸情况、汇意见、寻对策……总行程2000多公里,提出“生态环境及植被恢复”“四0四小河沟整治”“排除农村山坪塘安全隐患”等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建议40余件、议案1件,为通川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举措 依法监督显成效

环境污染不是一日形成的,生态环境治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如何助力解决生态治理的“老大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是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关注的重要课题。

“定期审议这个办法好,工作哪里做得不好可以直接沟通、当面纠正,还可以促进部门间工作配合,推进工作有效开展。”通川区生态资源局局长邓礼川深有感触地说。

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围绕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建立定期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制度,同时开展满意度测评,并当场公布测评结果,督促有关部门强化目标意识,持续整治环境突出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同时,将涉及生态领域的建议列为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的重点建议,通过现场调研、督导协调等方式,推动了相关重点工作落实。截至目前,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将水源地保护、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松材线虫病除治等列为重点建议16件,推动了全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双龙河流域污染治理等工作落实落地,为守住生态红线贡献了人大力量。

优对策 跟踪问效解难题

生态治理效果好不好,群众才有发言权。“以前,万家河一到夏天就会散发出阵阵异味,严重影响了我们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自从开展水污染治理后,水质得到了极大改善,平时也有了散步和锻炼的好去处。”生活在万家河边上的张先生对优美的环境赞叹不已。

“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咬住青山不放松’,不信绿水青山换不回。”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围绕社会关切的环境突出问题准确切入,树立工作监督向法律监督、法律执行转变的观念,运用持续跟踪的方式,通过执法检查、专项视察、现场督办等程序跟踪问效。2018年以来,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围绕生态领域开展专项视察、执法检查20余次,有力督促了有关部门抓好工作落实。

2019年,在川渝鄂陕人大工作联席会上,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助力生态环境治理作经验交流;上海市崇明区、河南省卫辉市、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重庆市开州区及四川省蓬安县、苍溪县等11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来通川区考察学习古村落保护、水源地保护等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随着一项项规划出台、一项项措施深入实施,一幅河畅水清岸绿的宜居通川画卷正徐徐展开。(王孙娅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