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钢琴博物馆:大巴山区引来“世界乐器之王”

更新:2020-11-20 11:08:3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1岁开始学钢琴时,达州人叶浩压根没想到,36年后能拥有716架来自全球各地的钢琴,还能在家乡建起全国面积最大、藏品数量最多的“钢琴博物馆”——达州钢琴博物馆,其中不少钢琴来自百年前的王公贵族,背后流淌着时光留下的故事,成为川渝文化走廊上一道靓丽的音乐风景。

大巴山区飘来殿堂乐音

11月9日,达州钢琴博物馆馆长叶浩坐在达州钢琴博物馆内,阵阵乐音从他的指尖倾泻而出,钢琴曲《我的祖国》《英雄赞歌》《春天的故事》《致爱丽丝》的旋律飘荡在馆内……这个博物馆坐落在达川区休闲文化体育公园内,附近不少市民喜欢趁着冬日难得的暖阳,在园内音乐广场上溜达,年轻姑娘们举起手机,在广场上五颜六色的音符地标旁自拍。

这样一幅温馨的生活画卷,却是“力排众议”的结果。“在达州搞钢琴博物馆?最开始大家确实会觉得有点费解。”达川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叶君武坦言,开始有不少人提出质疑,钢琴离老百姓的日子有点远,普通市民能接受这种小众的“阳春白雪”吗?大家心中打起了锣鼓。

从小在达州长大的叶浩,对这座城市再熟悉不过。他想起了“沙漠里卖鞋”的故事:“正是因为沙漠里的人都没有穿鞋,所以才能重新培养出一种新的消费习惯,是一片广阔的市场。如果等到大家都来做这件事的时候,机遇已经晚了。”叶浩做事总是“快人一步”,在同学都想做教师时,他从四川音乐学院毕业后回达州任教,不久回成都做起了钢琴培训;大家做培训时,他开始做钢琴销售生意;当钢琴销售火起来时,他已经在重庆建立了“钢琴博物馆”,当时是天子之歌钢琴集团董事长,重庆钢琴博物馆、重庆万灵提琴博物馆的馆长。

“目前看来,这个决定没有遗憾。”达州钢琴博物馆自今年6月开馆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尤其深受亲子群体的喜爱,成为继厦门鼓浪屿钢琴博物馆、重庆钢琴博物馆后,又一道钢琴文化风景线。“按这个趋势,预计一年内将有10万人次来馆。”叶浩说道。

积淀十年全球寻“爱琴”

达州钢琴博物馆总面积有7700余平方米,3层楼存放着300多架钢琴,估值超2亿元。走进博物馆,一楼最醒目的是一架约5米宽的“双子星超级钢琴”,这架银白色的连体钢琴在全世界只有2架,被称为钢琴中的“劳斯莱斯”。

顺着馆内黑白琴键的阶梯,每走一步像是踩在琴键上,会发出相应的音调声。伴随着音乐,踏上博物馆二楼,欧洲区放置着立式钢琴、方形钢琴、管式钢琴等,中国区有扬琴、古筝、阮等,三楼的古董钢琴精品展示区则放置着18—20世纪各时期的钢琴,这些钢琴来自英国、美国、意大利等地。

走进欧洲区里的古钢琴专区,仔细一闻,空气中伴随着淡淡的檀木香。叶浩在一台1855年产的查克林牌钢琴前停下脚步。整部琴由十分珍贵的黑紫檀木制成,白色琴键是纯象牙材质,黑色琴键是非洲乌木,全欧式雕花,琴身上烫印着金色的查克林铁标,琴音柔和醇厚。“查克林”是世界最著名的钢琴品牌之一,查克林父子1823年为美国建立了第一家钢琴厂,由于它品质的保证,受到美国总统的青睐,特此作为白宫用琴。

“这是当时的法国国王赠送给著名法国作曲家圣·桑的‘御用钢琴’。”叶浩说,几年前他从学生处得知这部琴的线索,非常倾心,但圣·桑的后人却无意出售。叶浩先后花了5年时间,三顾巴黎与其“谈心”,期间还打了不少国际长途电话,真诚地说:“与其让古钢琴在家中闲置,可惜地蒙上灰尘,不如把它放在博物馆,接受专业的保养,让更多人感受到音乐永恒的魅力。”最终他的诚意打动了钢琴主人,得以高价将这架钢琴“收入囊中”。

这样的“求琴”过程还有很多,展馆中还有重达2吨从美国收来的管式钢琴,光邮费就花了20万元,运输了将近2个月。

叶浩对“爱琴”也有不同的选择标准,比如古琴中,他就尤其喜爱纯实木、象牙键、方形、出身高贵4个标准,10年间,他从朋友、媒体、学生、拍卖会等各个渠道收集钢琴,琴越多就越舍不得卖,逐渐从一位钢琴商人变成一位钢琴收藏家。

见证钢琴300年发展

一部钢琴有52个白键,36个黑键,大致有220根弦,约有1.2万个精密的零件组成。骨架是钢琴的框架部件之一,用来支撑来自琴弦的巨大张力,这个张力可以达到18吨。“最初一架优质的手工钢琴,需要3年时间制琴,静置风干5年,加上设计运输等时间,一部钢琴的诞生,可能达到10年。”叶浩非常喜欢钻研钢琴的学问。

钢琴是时间的产物,它复杂的制作工艺也见证了时间和技术的变革。在达州钢琴博物馆内,你能看到钢琴发展的300多年历史。在钢琴博物馆里,最早的一批木质钢琴堪称“活化石”,它们几乎都呈方形,有的琴键只有30多个,留有1块延音踏板,有的钢琴上还设置了烛台,以供演奏者看谱。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以后,随着电灯的普及,有的钢琴上的烛台才逐渐取消。

而在达州钢琴博物馆“最新一批”的成员里,叶浩还收藏了著名钢琴演奏家李云迪的“云迪牌钢琴”。这架钢琴去年还参加过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节目中,李云迪钢琴伴奏,鹿晗、景甜、陈赫等众多明星一道演唱歌曲《黄河大合唱》,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叶浩看来,钢琴见证着历史、见证着友谊,也见证着和平。“美妙的音符永远是无国界的。”

“文化阵地”撬动产业链条

11月10日,来自四川省文联的音乐专家们在达州钢琴博物馆内举行“颂歌百年”原创歌曲展演,来自四川省音乐家协会的专家们汇聚达州,将8月份开始的“颂歌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歌曲创作活动”推向高潮。

达州钢琴博物馆建好后,运营好并带动周边的产业是关键。不仅仅是展示钢琴,达州钢琴博物馆也拥有音乐厅,承载着一定的演出职能。未来,达州钢琴博物馆还将承担艺术教育培训、专业等级考试、惠民文艺演出等公共文化服务,并计划引进“舒曼杯”钢琴大赛、四川省“学会杯”钢琴比赛等赛事,承接“金钟奖”“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等分会场活动。依托钢琴博物馆为“文化阵地”,当地还将继续举办“意大利威尔第之声”国际声乐比赛中国赛区比赛等赛事。以钢琴为杠杆,搭配演出等撬动起当地的音乐产业链条,让这种文化氛围为周边城区、整座城市的文化内涵增值。

当然,叶浩也坦言,自己作为一位钢琴收藏者,对钢琴涉及的历史、文化、音乐影响等诸多细节的研究还不够精通,最近他也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是国外一些学者的学术留言,他也非常欢迎来自全球各地的音乐学者、钢琴学者能够前来交流,为他们提供关于钢琴的一手研究资料,共同挖掘出钢琴背后更多的故事。


□据川观新闻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