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三登雀儿山的“攀登者”彭佳:心怀敬畏感受大自然

更新:2020-11-20 09:56:2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嗬——嗬——嗬——”每向上攀登几米,彭佳的呼吸就变得更重几分。冲顶阶段,腿脚仿佛被灌了铅,充斥在她耳膜内的,只有被无限放大的呼吸与心跳声……雀儿山,位于川西高原甘孜州,主峰6168米,藏语叫“绒麦俄扎”,意为雄鹰飞不过的山峰。

三登雀儿山

与同一座险峻如斯的山峰过招三次,这是旁人难以理解彭佳的地方。“第一次尝试登顶没能成功。”2017年,对于首次接触技术型山峰的彭佳而言,尚不知“雀儿山”几个字意味着什么。失温、高反、头痛欲裂……C3营地里,一边是队友们准备冲顶的兴奋,另一边却是她数着数字盼天亮,恨不得立刻撤回大本营的迫切心情。

“不能让雀儿山成为我的遗憾。”在彭佳的骨子里,有一股韧劲。第二年,不服输的她再次来到雀儿山。4公斤重的背包,冰爪、冰镐、高山靴等“全副武装”,彭佳一行行走在野性扑面而来的原始冰川,边跳边喘跨越小冰河,谨慎结队绕过危机四伏的冰裂缝,斜度近70的百米雪坡一度令人爬到崩溃……

跳跃冰裂缝

“从4800米到5700米,整整花了两天时间,终于又和C3营地见面了。”彭佳告诉记者,经过一晚上的休整,第二天凌晨一点左右,队伍正式吹响了向雀儿山冲顶的号角。登山向来急不得,尤其面对如此高海拔的雪山,一切动作都得放慢。戴着头灯,夹着雪花的风猛地往眼里灌,翻越几个小山包,众人终于来到最后一片冰壁前。坡度大、冰太硬,踢冰爪的腿从被震麻到失去知觉,每走四五步就必须休息一下。“挂在冰壁上的时候,我好想妈妈。”回忆起当时的经历,彭佳痛并快乐着,“就剩最后5米了,我突然发现一只脚的冰爪松脱了。”对于一个正在冰壁上行走的人而言,冰爪脱落无异于缺胳膊少腿,更有可能因掉落而砸中身后正在攀登的队友。保持镇定、求助协作、手脚并用,在这5米的距离里,彭佳拼尽全力,最终顺利脱险。

上达冰壁后,出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一个长约50米、宽约半米的横切面。其他队友得到片刻喘息的机会,而彭佳的挑战才刚刚开始。“我有很严重的恐高!”窄窄的山脊两侧是深不见底的悬崖,行走在云雾和大风中,彭佳连一丁点站立的勇气都没有,“之前所经历的一切与这段路相比,都是小菜一碟。”低着头,不乱瞟,“能屈能伸”的彭佳跪爬着慢慢挪到山顶。“这种酸爽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明白,第三次是为了信守和朋友间的承诺而去。”彭佳说,是时候与雀儿山告别了。

心头有数才出发

“户外玩得愈久,人就愈加理性。山永远在那里,不要盲目去挑战什么,安全是对自己、家人和队友的负责。”从28岁开始,今年已是彭佳接触户外运动的第14个年头,从徒步领队到登山入门,“心中有数才出发”是大自然给她讲授的重要一课。

“我当然想要登顶,这是每一位登山者再正常不过的愿望。”彭佳告诉记者,“可若是我的身体无法承担或是遇到暴风雪等极端天气,那我有且只有一个选择:立刻撤退!”不要妄图去征服大自然,而是心怀敬畏去感受它。在彭佳十多年的户外经历中,她见过太多人因隐瞒自己的病史、不听向导劝告、随意进山、专走无人区等发生意外,就此长眠,“在自然面前,人很渺小,生命很脆弱,如果以押上生命做赌注的冒险则太过沉重。”对于类似户外运动者是花钱找危险这一外界声音,彭佳表示很难认同。“危险必然存在,我们要学习的是如何规避风险,而非讨论去不去的对与错。”

当然,撤退并非与放弃画上等号。“正因为有了第一次登顶失败,所以在第二次挑战前,我又做了大量准备。”跑步、游泳、徒步,从核心力量到心肺功能,锻炼成了彭佳小小身体里的一个基因;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从作息时间到调整饮食,健康与否成了彭佳选择的重要考量。“前期付出也是登顶过程中的一部分,我们鼓励坚持,但坚持应该用在正确的地方。”

登山不在乎意义

“听过太多人问我登山有什么意义呢?”彭佳笑容温柔,一脸坦荡,“它本来就是一件无用的事。”

“它能让我获得金钱吗?不能!”大本营里,从天涯海角奔赴于此的登山者围坐一团,谈天说笑。既出现在这里,就别问为何前来。医生、教授、作家、记者、学生、商人……从20岁到60岁,撕掉生活贴上的标签,在没过脚踝的雪地里互相帮助,在严酷恶劣的环境中彼此勉励,同吃同住却不知姓名,这是一群惺惺相惜又成生死之交的陌生人。

“它能让我摆脱烦恼吗?不能!”回归城市,隐于人群,照常生活。见识过日照金山的光芒万丈,邂逅过雨后彩虹的色彩斑斓,丈量过冰川,置身过云海,正是这些壮丽的、浩瀚的、惊喜的画面,才能让人越来越直面生活的苦与乐,不再斤斤计较于鸡毛蒜皮。天地之宽,“我成了更加柔和的我。”

“它能让我获得荣誉吗?不能!”屏着一口气,靠意志力和信念感征服自己。作为孩子最好的老师,身为母亲的彭佳希望能够用登山这件小事去激励孩子直面困难,不要轻言放弃。“说不定等他长大了,我们能够一起去登山。”

“登山不是一件功利的事情,它就是一项运动,仅此而已。”彭佳目光澄澈,语气坚定,“在呼吸都需要用力的情况下,只会想走稳脚下的每一步,而非‘开小差’去找寻额外的意义。”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静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