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城当背景,美食俘人心——走近400万粉丝的美食博主“超小厨”

更新:2020-11-20 09:51:4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辗转达城各大农贸市场,选购新鲜食材制作美食;踏遍城边田间地头,录制视频博君一笑……他是走在达城街头随时会被粉丝偶遇、搭讪、围观的美食博主“超小厨”,在各大视频平台拥有400多万粉丝。

俘获众心的美食博主

镜头中的“超小厨”理着平头、操着一口浓郁的四川腔,一同出镜的还有他的妻子“小杨”。每当“超小厨”做菜过程中出现“背时”操作时,四川男人“耙耳朵”的特质便会凸显出来,老实地听着“小杨”温柔地踏屑,这些充满生活气息的场景,让人感受到一种天然的淳朴和亲切感。

和家人聊天打闹不会影响“超小厨”做饭的动作,择、洗、切、炒、调味……他展现出的做菜过程足够细致,分享的又往往是诀窍,让观众大呼受益。“看了我的视频,能在家里做,而且味道好,这一点很重要。”

“超小厨”最擅长的是上海菜和川菜,也会一些山东鲁菜。在“超小厨”的视频里,无论是浓油赤酱的红烧河豚,或是清蒸大闸蟹等以鲜嫩清淡见长的上海菜都悉数登场;川菜中独具风味的美蛙鱼头、鲜香喷辣的爆炒田螺,更是看得人口水直流;偶尔还会出现如肥牛丸子配泡面这样的新奇搭配,迎合时下年轻人的口味。

录制视频

“超小厨”给自己的定位是美食分享博主,视频中,家庭美食占了重头戏,此外还囊括与家人探店、寻觅乡村美食、互访好友等日常生活内容。视频的主要取景地在他家和以达城为圆心5公里范围内的菜市场、街道、乡村。

在粉丝们看来,他幽默的语言风格以及他们一家所展现出的温馨氛围、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充满烟火气息的日常,恰是吸引他们关注的重要原因。

想出风头意外当上主播

当大多数城里孩子还在上高中时,16岁的“超小厨”已经背上行囊,前往离家乡千里之外的上海找奔头。骨子里的娱乐精神,让“超小厨”成为上海一家餐厅里最会活跃氛围的那个。

老板看中“超小厨”的聪明肯干,传他厨艺,不过五六年时间,他已能独当一面。偶然间,他刷到“网红”粗暴简单的做菜视频。“这样也能有粉丝?”本着好玩、想出风头的心理,“超小厨”开始了做短视频的尝试。

一身标准的白色厨师服,背景是堆砌各种食材的大后厨、辣眼的美颜特效、做菜教程直白粗暴、解说生硬……“超小厨”最初的作品是用一台1000元的旧手机拍的,视频播放量只能用惨淡形容。

视频零收益,“超小厨”却跟自己暗自较上劲,他把午睡时间腾出来,上网学剪辑技术,寒冬腊月里到异地乡下,只为跟风拍乡村美食……逐渐地,他摸到了创作视频的窍门,点击量上涨,却不温不火。

2019年6月,“超小厨”拍摄的一条做麻辣猪肺的视频在西瓜视频上当天播放量超百万,流量收益达到数百元。面对手机不断响起的“点赞”提示声,他突然意识到自己真的火了!而此时,距离“超小厨”回到达州全职运营自媒体不到一个月。此前,留守达州的儿子盼望父母能陪自己过六一的电话,让“超小厨”夫妻意识到赚钱远远抵不上陪伴孩子的成长,毅然辞职返家。

以后靠什么生活呢?当“超小厨”提出要全职运营自媒体时,却遭到了亲朋乃至妻子的反对。“小杨从前看我累过来的,她不忍心。说实话,我那时心里也没底。”

天道酬勤,厚积薄发。从“麻辣猪肺”视频开始,“超小厨”的每条视频都能保证一定收益,让家人逐渐打消了疑虑,同时也让“超小厨”找准了家庭美食这一定位。

值得才会分享

没有流量就没有收入,“超小厨”几乎保持日更。从构思到上传,所有工序都由夫妻俩完成,短短10分钟的视频背后,拍摄剪辑却要耗费近10个小时。

“我从不会为‘今天吃什么’这种问题所困扰,却担心观众产生审美疲劳。”为了让观众保持新鲜感,“超小厨”会在保证食物味道的前提下做一些创新尝试。在一期做澳洲龙虾的视频中,他除了做传统姜葱味,还尝试了川菜经典的鱼香味做法。

短视频的热潮,让“超小厨”的“火”从镜头内延伸到了现实中。他最常逛的是朝阳农贸市场,摊主都知道有这么一个拍视频的小伙,他要什么食材只需在微信里提前说一声,有的甚至还会在“超小厨”视频里客串一把。

人气在外,探店、带货等商务合作纷至沓来,对此,“超小厨”有一套自己的行为准则,“我们认为值得分享的,才会推荐给粉丝,也更倾向于扶贫、公益等带货形式。”今年2月,“超小厨”推出了同名调味品品牌,做起了实业。在不久前的一次直播中,就卖出了2000单,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餐厅。

一年多全职做自媒体的经历,让“超小厨”感触最深的是,这份职业远没有大众想象的那样光鲜。走在小区、街上被粉丝认出的开心之余,都让他必须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做到如今的传播流量,如何应对身份的转变,将来事业如何发展是“超小厨”当下思考得最多的问题。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静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