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青龙村村民的真心话

更新:2020-11-20 09:43:4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14年,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政策在这里落地、项目在这里实施、温暖在这里传递,通川区江陵镇青龙村7.8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发生了巨大变化。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青龙村村民的真心话,一起感受脱贫奔康带来的生活变迁。

祖辈修桥愿望实现了

“几辈人都盼望在这里修一座桥,在我们这一代终于实现了。”住在青龙村聚居点的李甫安指着巴河大桥那头的老屋,眼里浸润着激动的泪花。

江陵镇巴河、长滩河、洞滩河纵贯全境,河宽水深、烟波浩渺,尤其武滩、沿河、棋盘3个贫困村犹如一座天然小岛,被巴河环绕拥抱,3000余名群众的日常出行,仅靠船只摆渡。一到汛期,往往两三个月出不了门。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通川区委、区政府投资近1亿元,修建巴河大桥及棋盘、武滩、沿河三村路网,彻底解决了两岸群众出行难题。

回娘家方便了

“现在安逸哟,一杆烟的功夫就可以到丈母娘家拜年了。”说这话时,村民唐晓静拍了拍心爱的摩托车,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江陵镇与巴中市平昌县白衣镇一衣带水,两地男女联姻的不在少数。由于交通不便,不管是嫁出去的女儿,还是娶进来的媳妇,要回趟娘家,都只能翻山越岭折腾两三个小时。

2018年,通川区委、区政府把建设江陵镇到白衣镇的公路纳入议事日程,投资近5000万元,高标准建设5.1公里柏油路。目前,该路段已全线贯通,江陵镇到白衣古镇从以前的两个多小时缩短至15分钟,女人们回趟娘家再也不愁山高路远了。

不仅脱了贫还脱了单

“党的政策好哦,让我们两个结成了伴,生活中彼此有了依靠。”村民杜仕连牵着老伴付洪政的手说。

杜仕连早年丧夫,两个女儿远嫁他乡,生活十分困难。脱贫攻坚以来,低保兜底等保障方式让她有了稳定收入,但老人不忍家中土地撂荒,依然一个人扛下所有的农活。由于年迈体弱,经常是“种下去容易收回来难”,每到农忙时节,总是依靠村上组织村民来帮忙,付洪政就是其中出力最多的一个。

付洪政早年家中贫困,女儿出生后不久,妻子就远走他乡,杳无音信。女儿成家后,自己孤苦伶仃一个人,每天干完农活回到家,冷锅冷灶,连喝口热水都难。这些情况,村干部全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经过扶贫干部撮合,已近古稀之年的两位老人最终走到了一起。

退捕上岸成为护渔队员

“做梦都没想到,渔民上岸后,还可以找到工作,拿到稳定工资。”一位村民哗哗地数着红票子,言语间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巴河(江陵)段属于国家级重点水产资源保护区,2020年开始实施全面禁捕,辖区66位渔民退捕上岸。

通川区及时全额兑现渔民社会保障补助、过渡期生活补助、退捕奖励,同时成立了“护渔队”,12位威望较高、具有管理能力的渔民成为了护渔队员。退捕工作一年来,66位渔民实现全员参保,还有7位渔民经过技能培训后转型发展种养殖业,成了致富带头人。

村上有了新阵地和小广场

“这就是我们的村办公室!”每当有人到了青龙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元华老远就会指着村级阵地的两层楼房,骄傲又自豪地说。

说起青龙村原来的阵地,王元华满眼都是辛酸泪。以前,村支两委7个人挤在一栋70余平方米的民用套房里,不仅要办公,还要办农民夜校、为群众办事等,狭小空间拥挤不堪。

脱贫攻坚,党建引领是关键。村支两委整合各类资金,总投资80余万元,选址新建了460余平方米的新阵地。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会议室、老年活动室、日间照料中心、图书室、农民夜校、儿童之家、医疗卫生室等一应俱全,还兴建了400余平方米的群众活动广场,在服务群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讯员 黄清平 冯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