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社会 >> 

给乡村干部“开小灶”让基层治理“壮底气”

​万源市建立乡村干部“八个优先”机制

更新:2020-11-19 17:09:4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莫东想西想的,就安心在乡镇干!”“村干部终于有盼头了!”“现在的乡村干部成了香饽饽”……在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涉及的干部人事调整倍受社会各界关注,引发广泛热议,赢得无数点赞。

据悉,近年来,万源市紧紧围绕城乡基层治理聚人才、选干部、配班子,研制出台乡村干部“八个优先”机制,实现全市乡村干部“华丽转身”,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背景:为何优先?

“宁可在部门光加班,也不到乡上当个官”“宁愿进城打酱油,也不愿在乡镇领个头”“村干部、莫账算,一年不如打工一月半”……句句诙谐顺口溜道出了本地大多数乡村干部的真实愿景,也折射出乡村与部门工作的条件反差。

位于川东北的万源因“地处万顷池和诸水源头”而得名,境内沟壑纵横,幅员4065平方公里,乡镇行政区划、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前,辖52个乡镇369个行政村。这里的多数乡镇离城较远,加之万源属国家级贫困县,干部待遇差,导致全市优秀人才流失,严重削弱了基层治理能力。一些乡镇党委书记说,“下趟村在路上就要花大半天时间。”一些村干部也反映,“基层治理工作难做,不知还能撑多久……”

“‘兴万治源’成效如何,关键在乡村干部!”万源市委书记吴晓勇在全市城乡基层治理大会上掷地有声,“必须下决心从根本上破解乡村干部不安心基层的积弊问题,以推动万源高质量发展!”

“说时迟,那时快”。万源市委组织部迅即组建专门班子,对照中央、省委、达州市委有关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政策规定,蹲乡驻村走访党员干部群众,通过深入调研、反复研判,乡村干部“八个优先”机制闪亮出炉。

比较:何为优先?

“‘八个优先’让我下定了决心!”市扶贫开发局副局长于克军是万源撤乡并镇调整干部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递交了从部门到乡镇工作的申请书,在广大党员干部众说纷纭中,很快被任命为白果镇党委书记。无独有偶,现年28岁的杨浩然,与其他请缨到乡镇淬炼的年轻干部一样,深受“八个优先”的激励驱动,纷纷立下“扎根基层写青春”的“愚公志”,从万源市委组织部调任白沙镇党委副书记……

据了解,万源市乡村干部“八个优先”涵盖了选拔任用、待遇保障、评先评优、健康保障、住房安居、培养锻炼、学历提升与职称评聘等8个方面,涉及28条具体“优先”办法,其对象包括乡镇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市级部门派驻乡镇站所财政供养人员及第一书记、村常职干部等类别,同时还明确乡镇学校、医院参照执行。

“市委都把我们‘往篮子里捡’,我们也应为组织分忧!”在乡镇班子运行调研中,很多乡镇干部发自肺腑“表硬态”。青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永符合“进城”优先条件,但他却出人意外地申请到了罗文镇工作,“组织都考虑得这么周全,我也该‘礼尚往来’,就把这个到部门工作的机会留给更需要的同志吧……”

据了解,为发挥“八个优先”最大效应,万源市还同步实施了以乡村干部为主体“万人工程”“团圆工程”“安居工程”等配套措施,从制度上构建起了“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激励链条,为推动乡村治理与振兴夯实了人才根基。

结果:优先何如?

“幺滩村来不幺滩,支书带队跑在前,村民自治搞得欢,养蜂种桃翻一番……”长坝镇幺滩村群众自编顺口溜点赞“一肩挑”吴汝松。原来,吴汝松是定向回引的优秀农民工,他不但争取项目资金改善了基础设施,还建起了猕猴桃、中蜂等产业基地群,先后被评为省、市“优秀共产党员”。他说,“这枚军功章有‘八个优先’的一半!”

“‘八个优先’旨在激活城乡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让乡村干部吃下安心安身安业‘定心丸’!”万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熊江成说,“现在,全市乡镇85后科级领导干部占比超过70%,优秀年轻干部主动向乡镇流动、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干部有序向部门流动的良性‘双循环’格局已然形成!”

走进广袤的万源乡镇及农村,处处洋溢着乡村干部干事创业的乡土气息。万源自主引进的硕博人才占操说,“不在乡镇干出一番事业,对不起这套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道出了全市81名硕博人才心声。1000余名村干部首次参加乡镇组织的体检后轻装上阵,“身体没问题,大放宽心干!”井溪镇新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旭说,“现在,基本报酬增加了2倍多……”

据统计,万源“八个优先”机制实施以来,已推荐5名乡镇党委书记提拔为副县级领导干部,9名乡镇正科级干部到达州市级部门工作,49名乡镇干部自愿放弃进城工作机会,187名市级部门干部主动申请到乡村工作,开启了“人往基层走”的历史先河。

机制创新聚人气,基层治理增底气。“八个优先”打破了乡镇与部门干部“交流壁垒”、村干部“禁锢壁垒”,成就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价值追求,全面打响了城乡基层治理攻坚战。

高继兵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