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夹脚便手

更新:2020-11-19 11:09:5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龚华琼

夹脚便手就是做事小里小气,不大方,吝啬的意思。我没查方言字典,只是根据平常的生活经验得出来的。

门牙稀的人,据说都挺大方,我觉得也是。拿我来说吧,小时候一两岁的样子,我妈把我背出去做活路,包里放点果果,我都要给别的小哥哥小姐姐分两颗。读书那会儿住校,每个月都要从打杂钱里,抠点出来,给家里的婆婆和小弟弟买点零食回来。工作了,遇到街上乞讨的,或是单位捐款什么的,总是毫不犹豫几十几百块地掏出来,买菜也不讲价。

我屋头的人就说我是个“败家子”。自己稀饭都没吹冷,还跑去吹别个的汤圆。不管他说我啥子,我都可以一笑而过,但是一听到他说我做事夹脚便手,我就来气。

比方说吧,周末回娘家,他问我买了些啥回家。“老汉爱吃橘子,多称几斤回去。你妈爱吃薄荷糖,也称些。”他吩咐我。我呢,是坚决反对老年人吃糖的,所以不买,就回他道:“这段时间,橘子贵,又放不得,等农民屋头的摘来卖后,相因些再多买点。把家里现成的橘子拿回去。”他就嘟嘴马脸的,说我爹妈白养了我这个女,买点水果都夹脚便手的。

周一到到周五,基本上是我一个人在家吃饭。懒得洗锅儿碗筷,又做不来,就去食堂打饭。周末全哥回家,就哈吃哈胀。两个人的午饭,一素一荤,烧点菜叶子汤,吃得饱饱的。如果是他做饭,就翻一番。我嫌多了吃不完浪费,他就说我,把菜叶子放烂了,放黄了,才是浪费。炒一撮撮儿,又不是喂猫儿,夹一筷子就没有了,搞得很秀气似的,其实吃得比那个都多。不是嫌我像个猪吃得么,嗨,我就要猛吃,长个水桶腰,气死你,看你脸往哪儿搁。

冬天来了,一天光坐不动,多吃蔬菜便于消化,搞得夹脚便手的,是不是想饿死我,有什么想法嘛。碰到这个扯冤枉经的,我只好举手投降,连连说,你说得对,你说得对,领导就是领导,可惜你只领导我一个人。

前年,我同事出车祸,要陪伤家几十万,大家纷纷解囊相助。我们手头也没几个活钱。我东拼西凑了五千块,准备借给他,全哥听了,又说我做事夹脚便手的。你那五千块钱是多大的钱哦,我跟银行主任熟,贷五万块借给你同事,不要他还利息,我们自己每个月节约一点就是哈。

哎呀呀,你听听,这也夹脚便手,那也夹脚便手,好像他是马云似的。

其实呢,他有好几年没买过新衣服了,平常在家都是捡儿子的旧袄子旧秋衣穿。几双旧鞋子补了又补,也舍不得丢,说明年回去搭谷子好穿。

我笑他该为自己的脸负责了。不说风度翩翩,但至少得人模狗样一点,走出去,别给我丢脸。

哈,给你丢脸?哪像你夹脚便手的,买件好衣服都舍不得穿,哪天哦豁了,钱存起给别人用,好划不着。天天一身地摊货,笑兮兮的,洋歪歪的。

说是说,笑是笑,当我记下这些鸡零狗碎jf ,嘴角边一直挂着淡淡的笑,虽然每次听他说我“夹脚便手”心里寡不安逸。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