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方言与识字

更新:2020-11-19 11:09:3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庞雨,现供职于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过知非,喜欢读书,喜欢码字。作品散见于网络、纸媒。

安逸

安逸,是四川人用得颇为频繁的一个词。在四川人嘴里,这个词既有普通话语境里的涵义,又被四川人赋予具有四川特色的内容;既可以是汉语正规词汇,也可以是四川方言。用途之广泛,意义之微妙,没有其他方言可匹配。

李劼人《大波》第一部第四章:“嗨!你不提起,我倒忘了。我这回进城,大戏、灯影戏倒看得安逸。”“表叔家里住安逸了,吃得好,喝得好,又可以睡懒觉,看骚书,还想回去?”沙汀《老邬》:“邬大全一下抬起他那看来已经不大饱满的圆脸,停止了喂婴儿。‘老刘!’他感慨地连连摇头,‘你看这个刘太和安逸吧!’”安逸的写法,四川人一致公认,似乎没有异议。

《现代汉语词典》收有安逸一词,释为:“安闲舒适。也作安佚。”庄周在《庄子·至乐》里写作“安逸”:“所苦者,身不得安逸,口不得厚味,形不得美服,目不得好色,耳不得音声;若不得者,则大忧以惧。”同时期的孟轲在《孟子·尽心下》里却写作“安佚”:“口之于味也,目之于色也,耳之于声也,鼻之于臭也,四肢之于安佚也,性也。”早在战国时期,安逸与安佚即可通用。所以,《古汉语词典》注佚时说:通“逸”;注逸时说:通“佚”。

安逸、安佚,重点在逸、佚。逸,甲骨文的字形为前面一只兔子,后面一脚,本义指“野兔逃脱猎人追捕”。逃脱了,就安全了,就自由了,就自在自得、安闲舒适了。佚,最早出现在篆文里,本义指“消失不见的人”。消失不见,是不想让人看见,即遁世隐居,隐居者,最自由,最自在自得、安闲舒适。

四川方言里的安逸,除表示“安闲舒适”外,还有“令人满意、精彩、舒服”等意思,甚至还可以表示“不满、愤恨”等情绪。吃东西时,说“安逸”,是说东西好吃,味道正宗;见别人工作轻松,薪水很高,说“安逸”,有羡慕的意思;看到好风景、好衣服,说“安逸”,是觉得风景、衣服漂亮,讨人喜欢,令人满意;大热天开冷气,喝冷饮,说“安逸”,是认为颇享受、很舒服;如果有朋友对你说:“你才安逸哦,这样的好事也瞒着我们!”话里的安逸,是表示对你不满,是在指责你;有人对闺蜜说:“那人真是安逸,一杠子插在我和老公中间!”话里的安逸,是表示可恶、可恨、令人气愤。安逸究竟所指为何,既要看当时的语境,又要听说话者的语气,还要考虑所述事情的前因后果,其间的微妙处,或许只有四川人才能把握。有时,甚至连听话的四川人也会迷糊,只有说这个词的人,才真正清楚自己的意思,彻底知晓词语的意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