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图说达州抗战史(七)

更新:2020-11-19 11:08:2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朱全森 王源梓

八、沙场烽火

除以上图片介绍的人物外,在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队伍里还有王维舟、向守志、魏传统、李中权、李永悌、刘新权、王文模、王定烈、王海廷、胡华居、任思忠、严政、侯正果、张开基、蔡长元、陈挽澜、曾旭清、徐斌、孙继争、瞿道文、李长林、张江霖、于桑、杨超、张灿明、严似海、严宗三、王新兰、王德连、王直哲、王进、刘辉儒、刘大礼、陈继寿、秦仲方、贺长清、倪兴中、冰野、李开道、姚克、益平、万成章、符必玖、程浩等一大批达州籍优秀儿女,为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不朽功勋。

同时,国民革命军中亦有许多达州籍将士在抗日前线英勇杀敌,立下了卓越功勋。渠县王家让(少将团长),大竹孟浩然(师长)、蒋铭哲(旅长)、文礼成(连长)、达县人杨方伯(绿林出身,营长)等率部出川抗日,英勇杀敌,屡建战功,展示了中华儿女威武不屈、同仇敌忾的民族气节。

图一:1939年1月,中共抗日军政大学到晋察冀边区开设第二分校(分校长:达县人陈伯钧),受到边区人民的热烈欢迎。

图二:1939年9月27日,日伪军1500余人偷袭陈庄,时任抗大第二分校校长的陈伯钧带领学员同兄弟部队协同作战,全歼敌于万寿岩,贺龙、聂荣臻等亲临祝贺。图为1939年9月30日陈庄战斗后,陈伯钧(前右一)带领部分晋察冀军事干部到现场进行战地勘察。

图三:抗战爆发后,达县罗江镇人张爱萍被毛泽东派到沪杭一带组织发动抗日游击战争。他在担任中共豫皖苏省委书记期间,深入敌后,将散落在各地的游击队和地方武装统一组织起来,在洪泽湖边建立了抗日根据地,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朽功勋。皖南事变后,他历任新四军旅长、副师长兼苏北军区副司令员、军分区司令员、地委书记、第4师师长兼淮北军区司令员等职,战斗在江淮平原、徐州、津浦等广大战场,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图为1943年,张爱萍在苏北反扫荡中向部队下达任务。

图四:1943年夏,张爱萍(前排左二)与被我军营救的美军“空中堡垒”飞行队长萨沃埃等四名飞行员合影。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